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16岁患上“颈椎病”,它为何会“恋上”青少年?

前不久微博上有个热搜话题:

#20岁的身体60岁的毛病#

很多年轻人纷纷参与话题,忍不住吐槽自己年纪轻轻就被各种毛病困扰:

肩背痛、腰痛、颈椎病、偏头痛、脾胃虚、免疫力低……

6岁患上“颈椎病”,它为何会“恋上”青少年?"

(网友晒出的病历)

 其中一个16岁少年自我调侃道:

“16岁得了颈椎病,超越了80%的同龄人,少走了几十年弯路”

6岁患上“颈椎病”,它为何会“恋上”青少年?"
16岁患上颈椎病,在很多人看来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近年来有调研机构对2000例颈椎病患者开展调查,显示青少年颈椎病患者陡增,其所占比例已经由1996年的8.7%上升到12%。

在被调查的200多例青少年患者中,发病年龄多在12至13岁16至18岁两个年龄段。

青少年颈椎病与中老年颈椎自然的退行性病变不完全相同,但症状感受相差无几,孩子一旦患上颈椎病会感到颈肩酸痛,有牵扯感、头痛眩晕、上肢发麻,严重的还会听到局部“摩擦音”,影响学习和身体发育。

青少年的颈椎病从何而来?

造成青少年颈椎病发病率明显上升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方面:

长期低头伏案

由于青少年正处于学习阶段,学业负担重,学习紧张,每天背负沉重的书包,特别是在初中和高中,学习时间长,颈椎长期处于屈颈背状态,颈部肌肉长时间处于疲劳状态,且不注重锻炼,颈椎不能得到及时的放松和调整,引起颈椎平衡失调,出现颈肩部的僵硬和酸胀感。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了“小低头族”,沉溺于手机、电脑游戏,久而久之,颈部肌肉逐渐僵硬,脊柱、椎间盘及韧带等都将长期受到重负荷; 有的则是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进而使颈椎生理曲度异常甚至颈椎损伤,导致颈椎病的出现。

6岁患上“颈椎病”,它为何会“恋上”青少年?"

坐姿睡姿不当

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重要阶段,经常使用高低搭配不当的桌椅,如桌面矮、坐椅高,容易造成颈椎劳损。此外,如果孩子睡觉时喜欢用高枕头,也会使颈椎长期处于屈曲状态,颈后肌肉及韧带超负荷,引起劳损。

外部因素导致

天气变化时,不注意颈部保暖,也有可能诱发颈椎病;参与体育活动,如果运动过于剧烈,突然扭转颈部或遭遇外界暴力,也容易导致颈椎损伤。

精神压力大

现在很多青少年每天的学习时间已经超过了12小时,超负荷的学习重担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或紧张、焦虑、恐惧等,这些是导致颈椎疼痛加重的原因。

6岁患上“颈椎病”,它为何会“恋上”青少年?"

青少年颈椎病的危害

不容小觑

青少年正处于骨骼生长发育阶段,和成年人相比,骨头里的水分、胶质比较多,钙质比较少,所以孩子的骨头比较柔韧,更容易受外力影响而变形。

颈椎病会影响椎体的大小、形状的发育,病情发展严重甚至会影响胸椎、腰椎及其他骨骼的发育,甚至会使孩子的身体生长受到限制。如果骨骼畸形严重,还会造成椎动脉供血不足,从而影响大脑的生理活动,导致记忆力下降,甚至造成头疼、头晕、视力下降等情况。

此外,孩子长期伸着脖子低头会导致圆肩、驼背、头前移,容易出现肩背部斜方肌、肩胛提肌等损伤、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导致颈肩部疼痛、头晕、胸闷等症状,而且孩子还会呈现颈部前倾的体态,从外观上来看,体态不佳,缺乏气质,没有朝气。

青少年的颈椎病危害孩子的学习和健康成长,但较之成年人的病症,治疗起来效果更明显,自我恢复也较快。中医推拿可舒筋通络、行气活血,缓解颈背部肌肉的肌张力,恢复颈椎内外力平衡。

助孩子回归好颈椎好体态

颈部为了维持头部的稳定,上颈段、下颈段、肩部、甚至是腰背部的肌肉都是需要同时出力的,所以在治疗颈椎病的时候,需要通过精准痛点推拿手法系统全面地修复和强化颈部肌肉。

第一步:释放

释放就是把紧绷的肌肉松解下来,通过“精准痛点推拿”按摩颈椎,促进颈肩部位血液循环。

青少年长期伏案学习,或长时间低头玩电子产品,都会让颈椎长期处于前屈的状态,颈部肌肉没有得到充分地收缩舒张,从而导致肌肉产生大量代谢废物堆积,造成肌肉本身的僵硬和劳损,最终引发疼痛;然而通过推拿能把体内堆积的酸痛物质充分排泄出去,让肌肉恢复弹性,疼痛自然得到缓解,这就叫释放。

第二步:激活

激活主要是指激活肌肉,以及激活人体的代谢。

激活的关键是需要恢复肌肉的弹性,加快身体各个部位的代谢,让细胞更具活力。

这个时候,需要除了按摩推拿,青少年们还需要进行适当的锻炼,建议适当做一些有氧运动,以及一些与低头驼背相反的运动,比如散步、游泳、放风筝、打羽毛球等,让肌肉充分地拉伸、舒张,让肌肉更有活力,让细胞代谢更加活跃。

第三步:强化

强化肌肉,一方面可以提升人体代谢的速度,强化心肺功能;另外,肌肉本身强大的收缩舒张功能就可以让全身的循环得到改善,把体内产生的有害的废物排泄出去。

所以,家长们平时可以带着孩子选择做一些有氧运动,以及一些力量训练,强化他们的大肌肉、大肌群,提高肌肉的抗劳损能力。

青少年颈椎病以颈椎曲度变直、颈肩部肌肉僵硬痉挛为主,极少有椎间盘退变等病理改变,但是过早患颈椎病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很大影响, 会导致孩子的学习成绩和生活质量下降。轻者颈部疼痛,生理曲度发生改变,颈椎的稳定性下降,如不加以重视,可能发展成为其它各种类型的颈椎病,出现头晕、恶心、上肢麻木无力、含胸驼背、步态不稳等各种症状。

当孩子出现颈椎问题,仅仅依靠家长监督来通过姿势修正,收效甚微。必须要对颈、胸椎、肩胛部位的所有相关肌肉实施针对性治疗与训练,对紧张的肌肉实施释放和激活、对不够活跃的肌肉进行强化,然后再加上姿势的纠正,才会让问题得到最有效的解决!

 

6岁患上“颈椎病”,它为何会“恋上”青少年?"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