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西师承和专长中心 :制污穴,99%的人都不知道,但效果惊人!

人体穴位多不胜数,有些穴位拥有非常神奇的效果,但是不为人知,这就很可惜了,好穴位应该广为人知。

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个鲜为人知的奇穴——制污穴!

一、制污穴,你知道么?

制污穴属经外奇穴,位于大指背中央线上,计三穴。

江西师承和专长中心 :制污穴,99%的人都不知道,但效果惊人!

因其在清理机体垃圾,促进溃疡愈合方面有独特的效果,故也被称之为“治污”穴。

从地理位置上看,制污穴又在我们的手太阴肺经上,肺主皮毛,说明此穴对于皮肤毛发问题有很的大作用。

江西师承和专长中心 :制污穴,99%的人都不知道,但效果惊人!

制污穴也是“董氏奇穴”中的重要穴位,可清除脏腑浊气,疏导中焦积滞,祛瘀通络,活血益气,加快创面愈合,在临床上屡创奇迹。

制污穴多采取点刺放血,除此之外也能艾灸,同时非常适合按揉,没有专业人员指导刺血时,通过艾灸或按揉制污穴,可以取得意想不到的作用。

二、制污穴的绝技——治愈伤口!

制污穴最大的妙用之一,在于处理各种内外伤口不愈的问题。

比如现代人常见的反复口腔溃疡,中医认为反复口腔溃疡多为正虚邪实,属于自身正气不足,气血亏虚的表现。

这类人一旦饮食不节,脾胃积热,很容易导致排泄废物积累难以祛除,经脉瘀阻,溃疡经久不愈,通过刺激制污穴可有效干预。

除了口腔溃疡,还能调理糖尿病患者皮肤溃疡难以愈合、疮疡、烫伤、青春痘、带状疱疹、化脓性中耳炎、久年恶疮、恶瘤开刀后刀口流水不止,不结口、各种刀伤不收口,烫伤、擦伤等。

当然,制污穴并非万能,对于比较顽固难愈的溃疡,独取制污穴可能效果不足,针灸时可以根据患者具体病情搭配其他穴位及或药物,兼顾食疗,纠正生活习惯,取得理想的效果。

三、制污穴第2大妙用——催经!

制污穴另一个为人称道的地方,在于它对女性月经不调有奇效,尤其是经期推迟,刺激制污穴往往立竿见影。

关于经期推迟的问题,月经迟迟不来,最常见的是血寒阳气不足导致的。

月经推迟的人,多数伴有手脚凉、小腹凉、容易疲乏,情绪低落等,和节食减肥、精神紧张、压力大、运动不足有关。

除了艾灸昨天的穴位,可以试试配合艾灸或按揉制污穴,每天2-3分钟,大约100—200次即可。

 

四、制污穴为什么这么厉害,原因在这!

江西师承和专长中心 :制污穴,99%的人都不知道,但效果惊人!

为什么制污穴对伤口愈合有奇效?

中医认为,人体伤口难以愈合,主要跟脾虚有关。

宋代医家陈自明《外科精要》中指出:“不生肌、不收敛、脾气虚也”;

明代汪机在《外科理例》中指出:“肌肉、脾之所主,溃后收敛迟速者、乃气血盛衰使然……生肌之法,当先理脾胃,助气血为主,则肌自生。”

脾胃虚弱气血亏虚,创口愈合延缓,而制污穴位于肺经,肺主一身之气,恰可促进脾气血生化的功能,脾又主肌,对气血肌肉的恢复很有好处。

现代医学中的糖尿病创口难愈合,很多也都是脾虚的现象,另外脾统血,也起到了维持经期平衡的作用。

所以刺激制污穴,表面是加速了伤口愈合,促进了经期,根源上看是健脾益气,补足了脾气,对于现代越来越多的脾虚人士,这是个很好地消息。

 

江西师承和专长中心 :制污穴,99%的人都不知道,但效果惊人!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