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南京大经中医:名中医邢斌治咳经验分享

医生介绍:

南京大经中医:名中医邢斌治咳经验分享

各位同仁,我很高兴能与大家分享我治疗顽固性咳嗽的经验。

中国有句古话,叫“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有些人把这句话也用在我们中医学里,认为我们中医的经验也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

这句话有没有道理呢?应该说很有道理。比如,有两道点心,都很好吃,都是甜的,但它们肯定有区别啊。我的嘴巴是知道两者区别的,但现在让我用语言表达出来,确实很难。

但是理性的东西则不是这样,特别是我们用理性构建的东西,当然是能够用语言表达出来的,只要我们的思路足够清晰。也就是说,我认为中医治病的经验并非“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如果医生足够清晰地知道自己的经验和知识,那么他们就完全可以用语言来讲清楚。所以,今天我就想挑战一下“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这句古话,来把我治疗顽固性咳嗽的经验完整的表达出来,提供给大家,帮助我们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中医。

南京大经中医:名中医邢斌治咳经验分享

最近几个月,同仁们特别关注咳嗽这个病症。因为,去年12月份的新冠疫情中,许许多多人出现了发热和咳嗽等症状,辨治咳嗽就成为中医同仁们的一个临床问题。

在今年的2月3日,中医书友会公众号推荐了我以前写的一篇文章,介绍了我治疗感冒后咽痒咳嗽的经验,里面有我常用的方子玄参利咽汤。2月13日,另一家公众号也推荐了我的方子,并称之为”老中医邢斌创立的小妙方”。

其实,我创立这个方子的时候只有三十多岁,当然现在也不算老。然而,这个方子在临床实践中被证明非常有效,甚至可以治疗长达7、8年的顽固性咳嗽。不仅这个方子,我还有其他的经验,是一个完整的系统,这些经验不仅仅我用下来有效,我通过各种渠道获知,其他的医生也在用我的一些已经公开的经验,也取得了很好效果。因此,我对自己的治疗经验很有信心,所以和大经中医合作,来做一个人工智能的诊疗系统,把我的经验体系化,希望更完善地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

在临床实践中,我们通过辅助诊断系统来验证经验的有效性,并希望能够在更广泛的层面上使用这些经验,帮助大家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

治病不能闭门造车脱离实际

现实当中治咳是什么样子的?我们的教材和指南是什么样的,大家都知道。现在我举一个老中医治疗咳嗽的经验,他是这样分型的:

热痰:痰色黄或黄白或绿,质粘稠呈脓状或痰中有血丝。症见咳嗽气粗,口干,腹满,大便干,小便赤。舌质红,苔黄或白而燥。脉弦滑而数。

燥痰:少痰或无痰,不易咯出,色白或青或灰白色。症见干咳气促,口鼻咽干燥,或口渴欲饮,大便干,小便赤。舌质红而少津,少苔或无苔。脉细弦或数。

寒痰:痰量多,色白或清,呈泡沫状。症见咳嗽气短,动则喘甚,喜热饮,小便清白。舌质正常或胖淡,苔薄白滑润。脉沉紧或细缓无力。

湿痰:痰色灰白或稀或稠,易于咯出。症见咳嗽、气喘或气短,口淡发粘,胸脘满闷,肢体困重,大便不爽。舌质胖嫩,苔白。脉濡滑。

诸位,读后有何感想?最大的问题是:闭门造车,脱离实际,痰与全身症状硬性连在一起,但是临床当中真的是这样的吗?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所以这个是一种脱离实际的描述。

为此,我总结了一些方法供大家参考,这些方法有三个主要特点:

一:发现了一些辨证的关键点。

二:发现了证候相兼及其治疗。

三:筛选和研制了一些特效方。

治疗首先要辨咽、辨痰。

我前文提到:我的方法其中一个特点就是发现了辨证的关键点。

有一句话叫:你不知道你不知道。

因为你不知道,所以你不可能从这个角度去问。所以说这些关键点要如果能够知道的话,那么就解决问题了,所以现在我要告诉大家这些关键点:治疗首先要辨咽、辨痰。

典型的咽燥咳嗽:即咽痒则咳,无痰,或很少的痰,选用自拟玄参利咽汤。

典型的燥痰咳嗽:即痰少,很难咯出,以致咳声连连,把痰咯出方舒,选用清燥救肺汤或玄参润痰汤。

典型的寒痰咳嗽:即痰多易咯,色白清稀,多伴畏寒或仅背部畏寒,或感觉一凉就咳,选用小青龙汤。

典型的热痰咳嗽:即黄脓痰多,一般咽并不痒,选用和解清化方,可以合黛蛤散,也可以不合。和解清化方是上海黄吉赓教授经验方,由柴胡、黄芩、金银花、连翘、冬瓜子、桃仁、芦根、米仁等组成(严格的说,是我新订的和解清化方)。其中柴胡、黄芩、银花、连翘剂量较大,一般都用30g以上,黄老用治支气管扩张等肺部感染性疾病有很好效果。

在1997年暑假,我曾跟随黄老抄方学习。据黄老所说,他早年在病房最多曾用柴胡、黄芩至各100g,但在我抄方期间,没有见到很严重的肺部感染患者,仅见1位轻症支扩患者,用此方确有效验。在我的临床实践中,我通常会选用此方来治疗热痰咳嗽,疗效颇佳。

对于典型的湿痰咳嗽:即咽喉不适感,患者的表述不是太清楚,有时也说是一口痰粘在上面,但是容易吐出来的,或者也说是咽痒。我最近发现还有一个特征是讲话会咳嗽,或伴口腻,舌苔白腻,这时我会选用半夏厚朴汤。(我也不断在进步)

在治疗咳嗽或伴随咳嗽的一些特殊症状以及某些特殊类型时,我们需要仔细辨析病情,以选择合适的方剂和药物。例如,如果患者有咳嗽气往上冲感,我会使用苏子、枇杷叶等药物,即缪希雍降气法;如果咳嗽感在咽喉以下、胸膈处不适,我会选用凉膈散之山栀、黄芩、连翘等药。

对于剧咳、顽咳等病情严重的患者,我们还可以参考一些经验,例如使用芍药甘草汤缓急,或者参考江尔逊先生的经验,使用金沸草散。江老门人余国俊先生认为,金沸草散的关键性药物是金沸草(今人多用旋覆花)、白芍、甘草3味药。旋覆花肃肺降气、豁痰蠲饮,病人服后往往有胸膈滞气下降之感,白芍配甘草能滋养肺津、舒缓肺气。

剧咳、顽咳、久咳者,还可伍用镇咳、敛咳之品,包括姜春华先生的截咳方(百部、南天竹子、天浆壳、马勃),以及腊梅花、乌梅、诃子等品。

以上,可以与“辨咽、辨痰”相兼。以上辨治方法主要针对患者的局部表现为主,患者的全身表现当不明显。

临床多见证候相兼

如果患者的全身表现明显,则应比较、权衡局部与全身表现,再作出判断。这一点也很重要,揭示出局部与整体未必是统一的。多数情况下,治咳更应抓局部。

最后要说的一些咳嗽,见症复杂多端,既像此,又像彼,但似乎又不是此,也不是彼,所以也可以称为不典型的咳嗽。其本质是,既是此,又是彼,实际上是证候相兼,此+彼就对了。

比如,咽燥咳嗽之痰,应为无痰,或有极少的痰,或易咯,或难咯。若难咯,尚宜加入利咽化痰之品,即转向玄参润痰汤意。这就是一种证候相兼。这还比较容易理解。又比如,热痰与燥痰相兼,也比较好理解。

又比如,半夏厚朴汤证,咽喉不适,主要是有痰粘的感觉。有的患者同时也有痒了就要咳嗽的感觉。这时可以在用此方的基础上和玄参利咽汤,如果痒的感觉比较轻,则只加僵蚕、蝉衣等利咽。

又比如有的患者,经过仔细询问,能分辨出有咽痛、咽痒、及痰粘在喉咙上的感觉,而且有口腻、舌苔白腻的表现。咽痛属桔梗汤证、咽痒属玄参利咽汤证、痰粘在咽喉及口腻苔腻属半夏厚朴汤证,三个方证相兼,故三方合用。

还比如,小青龙汤证,也可以有咽痒,一般咽痒不算太严重,用小青龙汤就能解决问题。如果咽痒很严重,可以酌加僵蚕、蝉衣、玄参等,即参入玄参利咽汤。这也是一种证候相兼。

又比如,一患者,一人身上有两种类型的咳嗽:一为半夜和早上的剧咳,有痰易咳,色白清稀;二为白天的咽痒而咳。故用小青龙汤原方加玄参利咽汤原方,因为两张方子都是高效之方,故1剂即愈。患者自己诉说病情当然不会那么条理清楚,是医生仔细询问,甚至是反复追问,才把两种咳嗽类型问得清清楚楚的。

如何设计问诊方案

临床上病情典型的咳嗽固多,证候相兼的咳嗽也并不少见。能认识到证候相兼的前提是认真仔细的问诊,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诊断和治疗患者,并提高临床治疗的效果。这里要特别提出,如何设计问诊方案。

在临床中,有些患者表现出多种不同的咳嗽症状及原因,我们必须仔细询问他们的情况,而不仅仅是停留在一个咳嗽原因。

具体而言,我们可以提供各种问题来引导患者描述出他们的症状与原因。

比方说,我会问,有的患者说是喉咙突然痒了,就咳嗽;还有的人说他喉咙里面有口痰,这个痰很难吐出来,就会导致他不停的咳,直到把这个痰吐出来了才舒服;还有的人说他是感觉一股气冲上来,就导致他咳嗽了。

那么你想想看你是什么情况下的咳嗽?是我刚才说的这几种情况中的一种情况,还是两种情况,还是几种情况都有,或者说还有我没有说到的,是其他的原因。

这样问就比较全面了,那么患者也会思考一下,回忆一下到底是怎么咳的。

这是辨证,包括问诊的设计,至于治疗,需视各类型兼夹之轻重,灵活合用上述方子。我把这种杂合以治的方剂称为治咳“混沌汤”。需要说明的是,治咳混沌汤是没有具体的组成的。比如小青龙汤与玄参利咽汤合用。比如半夏厚朴汤与玄参利咽汤合用。

有人问:为何命名“混沌汤”呢?

因为我早年读裘沛然先生的《壶天散墨》,非常喜欢,很受启发。裘老书中有篇《幸中·藏拙——论兼备与和平的药方》,其中就谈到“混沌汤”。如孙一奎用混沌汤治一痢疾患者,其人大发寒热,寒至不惮入灶,热至不惮下井,痢兼红白,日夜八十余行,腹痛恶心,神气倦甚,取阴药阳药一方,用石膏、知母、桂、附、炮姜、人参、白术、滑石、甘草,三剂全愈。其方虽名“混沌”,但方义还是容易理解的。就是清代名医曹仁伯所说的:“病机丛杂……合数方为一方而融贯之”。

而我的治咳混沌汤,无疑是属于孙一奎治案那一类的,还是有据可循,有法可依的。

 

南京大经中医:名中医邢斌治咳经验分享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