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君和堂:李永调理20岁“结节体质”

医生:上海君和堂:李永调理20岁“结节体质”

肺结节医案:

患者小徐,今年刚刚20岁,腰椎间盘突出手术后,检查发现肺结节(磨玻璃结节,直径约6mm)、甲状腺结节(患者就诊时并未告知,肺结节治愈后开始调理甲状腺结节)。上海君和堂:李永调理20岁“结节体质”

小徐舌嫩、暗,苔薄,水滑,脉滑。

她年纪轻,脸圆丰腴,应该以温化痰湿为思,加散结药物。因为,脾生出来的痰湿凝聚在肺上,由于肺虚后的功能比较差,不能及时排泄痰邪病邪,残余的痰邪逐步就形成了肺结节。这种情况,我给小徐用了二陈汤为基础方进行加味,二陈汤行燥湿化痰,有理气和中的功效。

上海君和堂:李永调理20岁“结节体质”
二陈汤
半夏辛温性燥,善能燥湿化痰,且又和胃降逆。陈皮既可理气行滞,又能燥湿化痰。佐以茯苓健脾渗湿,渗湿以助化痰之力,健脾以杜生痰之源。

上海君和堂:李永调理20岁“结节体质”
茯苓
再配浙贝母、夏枯草,清热化痰,散结软坚之效尤佳。浙贝母苦寒,开泄力胜,功能宣肺化痰,清火散结。夏枯草清泻肝火,开郁散结,解毒明目,为瘿瘤、瘰疬、乳痈要药。

上海君和堂:李永调理20岁“结节体质”
夏枯草
服用了三个疗程,年前复查的时候,小徐的肺结节已经消失

上海君和堂:李永调理20岁“结节体质”

▲李永医生治疗前

上海君和堂:李永调理20岁“结节体质”

▲李永医生治疗后

很多患者在查出肺结节后被告知要么随访,要么手术。可是如果不找出病机并进行根治,手术以后还会长出新的结节

这也就体现了中医的优势,通过辨证,给予软坚散结、止咳化痰、活血化瘀等治疗,安全可靠、标本兼治

 

医生说:

现在,各类结节的发病有日益年轻化的趋势。“自从有了冰箱,肠胃越来越寒了,自从有了空调,湿气越来越重了;自从有了手机,熬夜越来越长了。”

各种不良的生活习惯,过度消耗着健康,损耗着体内的正气,导致各种结节,甚至恶性肿瘤的高发。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肺部磨玻璃结节。近年来由于大家对生活质量的重视,以及在临床、体检上低剂量螺旋CT的开展,在体检当中发现肺磨玻璃结节的频率和次数越来越多。

磨玻璃结节是一个CT影像学上的概念,在CT影像上观察到的类似于磨砂玻璃一样的密度稍微增高的云雾状淡薄影,这个影子就叫磨玻璃结节。肺部磨玻璃结节有良性病变和恶性病变之分。小的肺磨玻璃结节可以是不典型腺瘤样增生和原位腺癌

肺结节属中医“积证”范畴。肺属娇脏,与外界相通,各种外界刺激物,如烟草、灰尘、雾霾、油烟等有害气体可直入肺中而沉积。

发病伊始,脏腑受邪,留滞不去,乃成积聚。影响肺气宣发肃降的功能,水道不通、肺朝百脉功能失司,导致津液气血不能正常疏布全身,聚而成痰、瘀之邪,久而化热,灼伤肺络,而成肺结节
上海君和堂:李永调理20岁“结节体质”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