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山西太原资善堂中医馆:李琳荣调理胃痛

医生:

山西太原资善堂中医馆:李琳荣调理胃痛

山西太原资善堂中医馆:李琳荣调理胃痛

胃痛医案:

山西太原资善堂中医馆:李琳荣调理胃痛

患者:患者女,37岁

时间:2022年8月21日初诊

刻下:

胃痛,烧心,反酸1年,近一年因胆汁反流,遇冷则胃痛,烧心反酸,纳食佳,眠少,时有头痛,小便调,大便偏干2日未行,月经正常,舌淡红,苔薄黄,面色黄暗。

诊断:

胃痛(胃热脾虚)

治疗过程初诊方:

八月礼,柴胡,枳壳等19味中药组方,7付。

治疗结果

于2022年8月28日复诊,自述服上方7剂,诸症基本消失,纳眠佳,大便通,质不干,稍有排不尽感,遇冷稍觉消化不良,右腿右侧时有疼痛,舌淡红,舌体胖,边有齿痕,苔薄白,脉较前有力,照上方加减调整,继续治疗巩固。

医生说:

中医认为,胃痛多由外感寒邪、饮食所伤、情志不畅和脾胃素虚等病因而引发。胃是主要病变脏腑,常与肝脾等脏腑有密切关系。胃气郁滞、失于和降是胃痛的主要病机。
中医五行中,肝属木,脾属土,木克土,当脾气虚弱,或肝气郁滞,则会出现肝木乘脾土的病理情况。肝主疏泄,表现为调节脾胃之气的升降、调畅情志等,当情志不畅则肝郁失疏泄,肝郁气滞则影响脾胃升降运化功能,出现胃胀胃痛、胃纳欠佳、反酸欲呕等症状。
山西太原资善堂中医馆:李琳荣调理胃痛

1

胃痛的发病原因

目前临床门诊发现胃病的病人有年轻化的趋向,首先跟生活的压力有很大的关系;第二,除了压力大之外,年轻人可能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照顾好自己的饮食;第三,中国是一个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高发地区,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的相关性胃炎也是导致胃痛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中医的角度看,胃痛的原因主要有:

 一、不通则痛 

胃是一个多气多血之脏,因为寒、湿热、肝气郁结或肝郁化火、瘀血等原因导致胃痛,这都属于不通则痛。

 二、不荣则痛 

如果因为胃本身的营养、能量不够而产生的胃痛,则为不荣则痛。

2

胃痛的类型

● 寒邪客胃型:

这属于一种实证的胃痛,常见的表现为,受寒后突然出现剧烈胃痛,伴有呕吐甚至出现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等表现。这一类型的患者可喝点生姜红糖水或热水袋热敷,就能缓解症状。常用的药物有良附丸

● 饮食积滞型:

如果是饮食积滞导致的疼痛,可能会伴有嗳腐吞酸的表现,即打嗝都有酸腐的味道。饮食积攒在体内,可能会伴有大便不通、舌苔白腻的表现。这一类型的患者需要用保和丸、保济口服液、酵母片或枳实导滞丸

● 肝气犯胃型:

肝气犯胃型的疼痛明显的会有情绪上的一个诱因,会伴有嗳气、胁痛、夜间睡眠不好、脉弦等表现。肝气犯胃的治疗原则是要疏肝和胃,常用的是柴胡剂或丹栀逍遥丸,其次还要懂得自我调节。

● 脾胃湿热型:

喜食肥甘厚腻,内生痰湿化热或因外界环境中的湿热都有可能会导致脾胃湿热的发生,这一型胃痛的患者常伴有口臭、口干、口苦、舌苔厚腻、大便粘滞或稀溏等表现。常用的药物为半夏泻心丸或连朴饮

● 虚证型疼痛:

虚证型胃痛的患者往往表现的是胃部的隐隐作痛,且伴有少气懒言、面色晃白、畏寒怕冷等表现。常用六君子汤、四君子汤、六君子香砂养胃丸、理中汤、附子理中汤等。

● 胃阴虚型:

胃阴虚型疼痛患者往往比较干瘦,舌质干红。阴虚患者也常伴有阳虚症状,所以在补气补阳的基础上,可以加一些百合、麦冬、沙参、玉竹等。

当下社会,生活压力大,出现胃痛的人不在少数,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可为了自己的身体,还是要按时吃饭,注意保暖。

 

山西太原资善堂中医馆:李琳荣调理胃痛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晋阳街中段大美健康城         (北张小区南门斜对面)

电话: 0351-3333802\19903412967

 

山西太原资善堂中医馆:李琳荣调理胃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