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煕和堂中医门诊部:为什么说银耳羹是“滋润神汤”?

上海煕和堂中医门诊部:为什么说银耳羹是“滋润神汤”?

银耳羹可以说是非常常见、大家耳熟能详的一款滋补汤了,无论是家中食用还是外出聚餐,它的出镜率非常之高,配料简单,老少皆宜,且一年四季可食。

传统的银耳羹用银耳、莲子、百合等煮制而成。我们一般都知道银耳美容养颜,百合和莲子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是著名的保健食品。

其实,从中医的角度来说,银耳羹是妥妥的“滋润神汤”。张朱晓医师在《趣说伤寒》对谈节目中细细解读了一番。

常用的银耳羹中除了银耳,还会放莲子、百合,再加点红枣,冰糖。

五色入五脏,银耳、百合、莲子,都白中带黄,只是深浅不同,白色入肺,黄色入脾,银耳百合莲子汤具有润肺、润脾的效果。

作为主食材的银耳,性平,味甘淡,它主要的作用是润肺,其次是润脾。肺是手太阴肺,脾是足太阴脾。人体的太阴经是需要滋润的。银耳汤做出来是黏黏的,但凡黏黏的东西都有润的作用。不过太黏了会有点腻,而银耳的润则刚刚好。

银耳又被坊间称为平民燕窝,银耳和燕窝的功效几乎一样,只是有一点区别,银耳吃多了,可能会感觉有一点点痰,燕窝多吃则不会有这种痰湿的问题。但是燕窝不可能经常吃,银耳则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只要你不是天天吃,这点点痰基本不会对人产生影响。

百合味甘,性微寒,有润肺止咳,补血气,利尿,安神等功能。百合有润肺的作用,不过养胃的效果更强一些。

莲子是荷花的种子,以湖南的“湘莲”最有名,外观为白色。有助于气血循环,对健脾补肾,防止老化很有功效。莲子粉粉糯糯的,养脾的效果更强,甚至还有点补肾的作用。

很多人做的时候还喜欢放一点红枣。伤寒论里大部分的方子里都会有大枣,起到顾护脾胃的作用。此外,红枣补气补血,气血一补起来,可以增强吸收的功能。

还可以加点冰糖,白色冰糖入肺,黄色冰糖入脾,因此除了口感的因素外,放冰糖可以增强补肺补脾的效果。

可见,银耳莲子百合汤以“润”为主,总体性平,老少皆宜。身体被滋润了,皮肤水水的,自然就养颜美容了。

上海煕和堂中医门诊部:为什么说银耳羹是“滋润神汤”?

总体来说,人体的肺脏脾脏偏燥,有时候说话多了,嘴巴干了或者喉咙有点不舒服了,都适合吃银耳羹。另外,天气干燥的秋冬季节,更是适合。

尤其对阴虚火旺的人来说,由于内热,身体烧得比较干,津液损耗得多,补充点银耳汤就非常滋润了。

不过,银耳羹清热的作用不够。这时候可以根据情况在汤里搭配一些其他食材。

如果明显有热,比如眼睛干涩,可以放点菊花平肝火。口腔溃疡,可以放点薄荷清胃火。对于心火重的人,可以用带心的莲子。

银耳羹搭配柚子一起吃也是很好的既能润又能清的方法。柚子味甘酸、性凉,具有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能帮助消化、除痰止渴、理气散结。

怎么煮银耳汤才粘稠?

 

1、选取好的银耳。品质好的银耳才具有较多的胶质,胶质多银耳才会黏稠。2、提前浸泡。天气冷的时候,可以用温水泡发,起码浸泡两小时以上,泡好以后的银耳体积会扩大2~3倍,而且质地特别柔软。

3、撕成小朵。切掉底部黄色部分,撕成小朵,再加入清水煮。千万不要把泡好的大朵银耳入锅,那样很难把银耳的有效营养煮出来,煮好以后的银耳汤口感也不理想。

4、一次性加足量的水。熬煮的时候的水分不宜分多次加入。

5、小火慢炖。火力的控制是让银耳汤粘稠的重要因素之一,大火煮开,再用小火慢煮,大约一小时左右,在煮的过程中要经常用勺子搅动,防止粘锅。

6、关火焖。煮好以后关火,不要急着打开锅盖,继续闷10~15分钟,会让煮出的银耳汤汤汁更加粘稠,也会让煮好的银耳口感更细滑,更细嫩。

上海煕和堂中医门诊部:为什么说银耳羹是“滋润神汤”?

上海煕和堂中医门诊部:为什么说银耳羹是“滋润神汤”?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