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良工馆中医诊所:肾精亏损、身体虚劳?黄精分分钟帮你补回来!

黄精功效(科普)

一回家就习惯性瘫在沙发上,真是累死了,啥也不想干。真印了这句话:入秋三分虚。

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

这就是典型的虚劳症状,咱们现代人很多都是虚劳的。

工作太累,常年休息不好,房事过多,脑力劳动过大,出虚汗过多,整天对着屏幕等等。

这都是在过度消耗自己,耗损我们宝贵的肾气,导致身体虚劳。

肾气可以理解为身体的原动力,给身体提供能量,劳累过度时消耗身体的能量,也就是消耗了肾气。

说到肾虚,很多女性朋友会不以为然,觉得“肾虚”是男人的专利。

非也,中医所说的“肾”,并非单纯西医所指的“肾脏”。

首先,“肾为先天之本”,是一切生命活动动力的来源,五脏六腑都需要依靠肾的滋养。

肾气不足,五脏六腑都会受到影响。

其次,中医上讲肾主收藏,肾气不足,就好比“存不住钱”。

“钱”就是身体吸收的好东西,比如说现在要养阳气,阳气进来了,肾却存不住。什么都白搭!

而现代女性既要在职场像爷们一样去战斗,下班回家又要面对娃要吃奶、上学等鸡毛蒜皮的小事。

是最容易因为操劳过度导致肾虚、过度虚劳的人群!

但是肾虚并非什么难以启齿的事情,有问题了就治嘛!

上海良工馆中医诊所:肾精亏损、身体虚劳?黄精分分钟帮你补回来!

▐ 肾亏虚劳 怎么缓解

国人探索了很多补肾的方法,最为大家熟知的就是“以形补形”——生蚝。

从营养成分上来看,生蚝中矿物质含量确实比较高。

但如果本身不缺乏这些营养素,补充它并不会让你得到额外的好处,比如说补肾。

而中医上用牡蛎补肾,用的其实是牡蛎壳磨成的粉,而不是“鲜嫩多汁”的牡蛎肉。

还有就是壮阳药,经常打着“一粒见效”的幌子。

但其实市面上很多“壮阳药”都含有肾毒性的成分,而肾脏是人体主要的代谢器官。

我们体内代谢的废物,最终都是从肾脏排出体外的,所以吃了“问题药”可能会严重损害肾脏。

▐ 划重点:给大家推荐几个养肾的食物:

1、山药

性平,味甘,为中医“上品”之药。

除了具有补肺、健脾作用外,还能益肾填精。

凡肾虚之人,宜常食之。

2、枸杞

上海良工馆中医诊所:肾精亏损、身体虚劳?黄精分分钟帮你补回来!

性平,味甘,具有补肾养肝、益精明目、壮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寿延年等功用。

尤其是中年女性肾虚之人,宜食之。

当然,最推荐的还是黄精。

俗话说“术业有专攻”,虽然山药、枸杞等也能补肾,但山药最专注的还是健脾;

枸杞更多的是泡水喝,补肾填精的效果是远远不如黄精的。

咱们打个比方:你要去超市买菜,走路需要2个小时,开车只需20分钟,你选哪个?

当时是选时间短的啊,省精力省时间!

黄精与其他食材补肾的效果,就相当于开车和走路,聪明人都知道该选哪个。

说起黄精这味中药,来头真是不小!

它被古人称为“仙人余粮”,是药王孙思邈最爱的食疗药材。

体虚的人最适合吃,尤其是肾虚!

黄精最大的功效就是填精补肾!是身体虚劳、腰膝酸软、疲惫无力的死对头!

其生者,若初服,只可一寸半,渐渐增之。

十日不食,能长服之,止三尺五寸。

服三百日后,尽见鬼神,饵必升天。

——《食疗本草》

意思是连续服用十天精力充沛,甚至不用吃饭也觉得元气满满。

古时候很多修士在辟谷修炼的时候就只吃黄精,当时的贵族女子更是人手一份。

现代人对黄精也是爱不释手,众多养生爱好者、职场人纷纷入坑!

但黄精虽好,却不建议大家直接吃,如果直接入口,过一会儿喉咙就痒痒的。

因为清代《医林簒要·药性》中说过:

生黄精对咽喉的刺激是非常大的,而且生黄精燥性、滋腻大,直接吃不仅疗效和口感不好,还会影响吸收。

上海良工馆中医诊所:肾精亏损、身体虚劳?黄精分分钟帮你补回来!

所以传统黄精是要经过炮制的,而且不是炮制一次,而是九次,即“九蒸九晒”。

“九蒸九晒”是咱们中药材的传统炮制方法,指采用蒸法和晒法反复炮制中药材。

我们都知道,无论再好的补品,吃到肚子里,最重要的就是消化吸收。

只有能有效地消化吸收,它才能起到作用,才能补身体。

而九蒸九晒后的黄精,能够降低它自带的粘稠滋腻,让药材更好消化吸收,更好发挥填精补肾的功效,从而缓解肾精亏损、身体虚劳的情况。

上海良工馆中医诊所:肾精亏损、身体虚劳?黄精分分钟帮你补回来!

上海良工馆中医诊所:肾精亏损、身体虚劳?黄精分分钟帮你补回来!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