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云南省名中医Top100之擅长消化系统及肾病研究诊治的龙祖宏

云南省名中医Top100之擅长消化系统及肾病研究诊治的龙祖宏

云南省名中医Top100之擅长消化系统及肾病研究诊治的龙祖宏

龙祖宏(1936- ),广西桂林市人,主任医师、教授,云南省荣誉名中医。1962年毕业于广州中医学院医疗系本科(六年制),系统学习中医理论及西医基础,从事内科医疗、教学、科研工作40余年,具有扎实的中西医理论基础及丰富的临床经验。结合医疗实际,潜心研读中西医书籍,掌握发展动态,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学术见解,对脾胃学说及肾病学说有较深的造诣。擅长消化系统及肾病的研究诊治,对消化性溃疡、胃炎、结肠炎、肝胆病、肾炎、肾功能不全及风湿病的诊治有较好的疗效及研究心得。在实践中,强调辨病与辨证有机结合,中西并存,求同存异,以临床症状、体征及有关检查为依据,要求精确的辨证论治,合理遣方用药,力求充分发挥药物临床效果。1983至1985年参与全国脾胃病、痹证协作研究,研制药品已投产。1984年以来参加全国脾胃急症协作研究,成果曾获中国中医研究院及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奖。近期主持完成《调胃降逆胶囊治疗胆汁反流性胃炎临床研究》,成果经鉴定达省内领先水平。参与《实用中医内科学》编写,为《云南中药志》、《中医胃肠病学》、《实用中医消化病学》、《中医理论与临床》、《急证胃痛证治》等书的编委、编者。撰写发表《慢性萎缩性胃炎辨证论治》、《慢性溃疡性结肠炎诊治概要》、《近年来上消化道出血诊治概要》、《调胃降逆汤治疗胆汁返流性胃炎30例观察》、《调胃降逆胶囊治疗胆汁返流性胃炎70例观察》等论文多篇。

云南省名中医Top100之擅长消化系统及肾病研究诊治的龙祖宏

为全国第三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云南省首届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2003年被聘为云南省中医医院“云南名医馆”专家。曾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云南省卫生系统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云南省新药评审委员会委员、云南省中医药学会虚症及老年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2006年被授予“云南省荣誉名中医”称号,现担任云南省中医医院老年病科学术顾问。

龙祖宏老主任是云南省乃至全国知名的中医脾胃病专家,有50余年极其丰富的临床经验,是国家级名老中医。龙老曾先后参与了“全国脾胃病和痹证的协作研究”、“全国脾胃病急症的协作研究”,并获得中医研究院和北京中医药管理局授予的科技进步奖。他著有《萎缩性胃炎的辨证论治》、《慢性结肠炎的辨证论治》《慢性肾炎的辨证论治》等论文,参与了《实用中医内科学》、《云南中药志》、《急症胃痛证治》、《中医胃肠病学》、《中医基础与临床》等书的编写。在临症时,龙老针对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食管返流病等,常使用调胃降逆汤进行治疗,屡屡获效。

   调胃降逆汤主要由砂仁、党参、白术、茯苓、川楝子、延胡索、枳壳、竹茹、蒲公英等药物组成,共取益气健脾、和胃止痛之功。

   主要学术思想:

   (一)注重顾护脾胃,未病先防

龙老特别是强调“人以胃气为本”。如因于饮食、劳倦等损害胃气,都能导致脾胃受病。《脾胃论》指出脾胃为枢,曰“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合于四时、五脏,阴阳揆度以为常也。”“谨和五味,骨正筋柔,气血以流,腠理以密,如是则骨气以精,谨道如法,长有天命。”论述了水液代谢的过程为例以阐明脾胃为枢的作用与机制,脾升胃降,水谷精微才能布散于五脏而达到“合于四时、五脏,阴阳”,才能适应自然四时阴阳的变化。人体是有自我调节机制的,即五脏对五味的需求有自我节制,这一调节机制,在人体主要是脾胃的作用。龙老强调只有脾胃运化正常,气血才能正常,才足以抗御外邪,预防疾病的发生,达到寿命的延长。

   (二)治病充分体现《脾胃论》中“治未病”的精髓:

龙老临证时充分体现了《内经》中“治未病”的思想。在《脾胃论》中,以脾胃在人体中的重要作用为起点,阐述了:“历观诸篇而参考之,则元气之充皆由脾胃之气无所伤,而后能滋养元气。若胃气之本弱,饮食自倍,则脾胃之气既伤,而元气亦不能充,而诸病之所由生也”。全面论述了脾胃衰而五脏病,他脏病必累脾胃的过程,丰富了治未病的思想,具体体现在“未病先防”和“已病防变”两个方面。

   (三)重视扶脾益胃,既病防变

   《内经》就有“胃气为本” 、“五脏六腑皆禀气于胃”、“得谷者昌,失谷者亡”等理论,说明脾胃这两个脏腑的疾病及其治疗早已被人们重视。《脾胃论》认为脾胃内伤为百病之源泉,曰:“若胃气之本弱,饮食自倍,则脾胃之气既伤,而元气亦不能充,而诸病之所由生也。” 说明尚若脾胃虚弱,又不注意节制饮食,那就脾胃更伤,元气更加不足,正气不能抗邪,则百病而生。龙老常说:胃腑受病,由于不能生化转输,可以导致十二经的营气供给不足以维持全身的健康。因为胃气衰少,津液不行则血亏,血亏则五脏所主的筋、骨、肌肉、血脉都因供给不足而瘦弱了。又脾胃病的根源是劳倦过度、饮食不节、饥饱失常,因此临床治疗胃肠病时要慎饮食,适劳役,调肝胆之气助消化,这样方可避免发生脾胃病。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关注生命质量与健康,由于快节奏的生活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目前亚健康群体在人群中占有很大的比例。通过学习与继承龙祖宏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我们体会到:重视“未病先防、既病防变”预防医学思想,强调治病要防患于未然。

云南省名中医Top100之擅长消化系统及肾病研究诊治的龙祖宏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