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云南省名中医Top100之擅长各种癌症治疗的刘伟国

云南省名中医Top100之擅长各种癌症治疗的刘伟国

中 国 中 医 药 促 进 会 中 医 药 传 承 发 展 工 作 委 员 会 委 员 、 云 南 中 西 医 结 合 医 院 肿 瘤 科 主 任 刘 伟 国 , 从 事 中 医 肿 瘤 临 床 诊 疗 工 作 近 4 0 年 , 熟 读 百 部 中 医 典 著 , 研 究 千 味 中 药 药 性 及 药 方 配 伍 , 在 中 西 医 结 合 治 疗 肿 瘤 方 面 有 较 高 的 理 论 造 诣 和 丰 富 的 临 床 经 验 。 指 出 : 正 气 亏 虚 是 肿 瘤 关 键 病 机 , 正 癌 瘤 生 成 之 后 , 又 会 进 一 步 摧 残 正 气 , 所 以 在 肿 瘤 辨 证 施 治 过 程 中 , 一 定 要 把 握 好 药 力 和 药 量 , 避 免 用 药 不 当 导 致 正 气 溃 散 , 引 发 不 良 结 果 , 尤 其 在 攻 伐 时 应 遵 循 “ 衰 其 大 半 而 止 ” 的 原 则 。

云南省名中医Top100之擅长各种癌症治疗的刘伟国

刘 伟 国 出 身 于 中 医 世 家 , 幼 承 庭 训 , 热 爱 中 医 。 数 十 年 来 疑 病 索 解 , 据 典 辨 析 。 主 张 破 除 门 户 之 见 , 学 各 家 之 长 , 择 善 从 之 , 兼 收 并 蓄 , 取 精 用 宏 。 其 在 注 重 传 承 的 同 时 , 坚 持 师 古 不 泥 , 精 研 创 新 , 在 博 采 众 长 的 同 时 , 悟 书 中 之 道 、 病 中 之 谜 、 医 中 之 义 , 独 辟 蹊 径 , 自 成 一 家 , 在 中 医 肿 瘤 治 疗 上 逐 渐 形 成 了 自 己 独 到 的 学 术 体 系 和 临 床 风 格 。 认 为 : ” 衰 其 大 半 而 止 ” ( ” 衰 其 大 半 而 止 ” 出 自 《 黄 帝 内 经 》 , 是 在 论 及 积 聚 邪 实 之 证 用 药 上 提 出 的 。 意 思 是 在 使 用 攻 伐 之 药 时 要 注 意 用 量 , 以 避 免 ” 久 服 偏 胜 ” 。 应 适 而 可 止 , 以 免 因 过 度 攻 伐 而 使 患 者 正 气 受 损 ) 这 一 观 点 , 对 于 现 代 癌 症 治 疗 具 有 重 要 指 导 意 义 。

这 是 因 为 恶 性 肿 瘤 的 发 生 发 展 和 机 体 的 正 气 不 足 密 切 相 关 。 机 体 正 气 衰 退 , 内 环 境 失 稳 , 使 癌 因 素 蓄 积 体 内 , 长 期 扰 乱 脏 腑 , 最 终 使 痰 湿 毒 瘀 聚 为 有 形 , 发 而 为 癌 。 正 气 亏 损 , 正 不 胜 邪 是 癌 症 的 发 病 基 础 , 而 癌 发 之 后 , 癌 损 正 气 、 正 不 敌 邪 是 致 使 癌 瘤 扩 散 转 移 的 重 要 因 素 。 到 了 癌 症 后 期 , 患 者 往 往 正 气 衰 败 , 面 色 萎 黄 , 形 体 消 瘦 , 四 肢 倦 怠 。 此 时 在 治 疗 上 应 以 扶 正 补 虚 为 主 , 慎 用 攻 法 。 如 果 一 味 对 其 使 用 祛 邪 之 治 法 , 势 必 导 致 患 者 病 未 愈 、 人 先 亡 的 恶 果 。 所 以 在 癌 症 治 疗 上 , 应 该 优 先 考 虑 留 人 治 病 这 一 终 极 目 标 , 在 进 行 阶 段 性 祛 邪 后 应 停 下 来 , 让 患 者 补 充 营 养 , 休 养 生 息 , 待 恢 复 体 力 后 再 进 行 下 一 轮 的 祛 邪 治 疗 。 应 正 确 处 理 好 攻 邪 与 扶 正 的 关 系 , 在 治 疗 过 程 中 注 意 攻 邪 和 扶 正 的 平 衡 , 在 适 度 攻 邪 的 同 时 重 视 扶 正 补 虚 , 做 到 扶 正 不 留 邪 , 攻 邪 不 伤 正 , 确 保 在 癌 症 治 疗 过 程 中 , 保 持 内 在 的 平 衡 与 稳 定 , 取 得 预 期 治 疗 效 果 。

刘 伟 国 主 任 提 醒 说 , 扶 正 祛 邪 是 肿 瘤 治 疗 的 根 本 大 法 , 中 医 肿 瘤 治 疗 必 须 重 视 祛 邪 。 气 滞 、 湿 浊 、 瘀 血 、 热 毒 等 实 邪 , 乃 是 致 病 之 元 凶 。 另 外 痰 饮 也 是 致 病 的 一 个 重 要 因 素 。 痰 饮 指 体 内 水 液 不 得 输 化 , 停 留 或 渗 注 于 体 内 某 一 部 位 而 发 生 的 病 证 。 “ 积 水 成 饮 , 饮 凝 成 痰 ” , 一 般 稠 浊 者 称 为 痰 , 清 稀 者 称 为 饮 。 癌 症 属 于 典 型 的 正 虚 邪 实 , 不 祛 邪 , 就 难 以 实 现 治 病 留 人 的 目 标 。 攻 伐 癌 邪 是 癌 症 治 疗 的 根 本 。 所 谓 祛 邪 , 是 指 祛 除 身 体 致 病 的 因 素 或 病 理 产 物 , 以 消 除 肿 瘤 或 是 阻 止 肿 瘤 发 展 。 具 体 就 是 使 用 清 热 解 毒 法 、 活 血 化 瘀 法 和 软 坚 散 结 法 , 来 实 现 祛 邪 病 邪 、 缓 解 病 情 、 控 制 或 消 散 癌 块 的 目 标 。

祛 邪 就 是 使 用 攻 毒 药 来 软 坚 散 结 、 解 毒 消 癌 、 活 血 化 瘀 、 祛 痰 化 湿 、 祛 逐 邪 毒 , 进 而 祛 除 病 邪 、 缓 解 病 情 、 减 轻 痛 苦 、 控 制 和 消 散 癌 块 , 以 达 到 邪 去 正 安 。

刘 伟 国 主 任 强 调 说 , 选 择 攻 伐 癌 邪 的 时 机 非 常 重 要 , 攻 伐 需 在 患 者 身 体 可 承 受 之 时 , 攻 伐 的 力 度 应 充 分 考 虑 患 者 的 体 力 状 况 。 祛 邪 治 疗 时 的 用 药 强 度 , 应 注 意 循 序 渐 进 , 到 了 患 者 身 体 出 现 不 能 忍 受 的 迹 象 时 , 应 立 即 停 止 祛 邪 , 转 而 以 扶 正 补 虚 为 主 。 所 谓 扶 正 补 虚 , 就 是 使 用 补 气 、 补 阳 、 补 血 、 补 阴 这 四 类 药 材 进 行 综 合 调 治 , 旨 在 增 强 体 质 , 提 高 机 体 的 免 疫 力 , 调 整 人 体 阴 阳 、 协 调 五 脏 安 和 , 消 除 体 内 的 致 癌 因 素 , 使 癌 细 胞 发 生 递 转 , 进 而 达 到 抗 癌 治 癌 目 的 。

至 于 补 与 攻 的 时 机 , 《 医 宗 必 读 》 认 为 初 者 任 受 攻 ; 中 者 任 受 且 攻 且 补 ; 末 者 则 任 受 补 。 意 思 是 说 , 在 癌 症 初 起 时 , 应 以 祛 邪 也 即 攻 伐 为 主 ; 在 疾 病 中 期 , 应 有 攻 有 补 , 既 祛 邪 又 扶 正 ; 而 一 旦 到 了 晚 期 , 由 于 患 者 邪 盛 正 衰 , 故 应 以 扶 补 为 主 。 在 攻 伐 时 , 应 遵 循 “ 衰 其 大 半 而 止 ” 之 原 则 , 意 即 在 遣 方 用 药 上 应 做 到 “ 俟 机 进 剿 , 徐 徐 而 退 ” , 在 用 药 上 必 须 有 一 个 退 出 机 制 。 怎 么 退 ? 应 该 是 徐 徐 而 退 , 而 非 一 步 退 出 , 戛 然 而 止 。

刘 伟 国 主 任 说 , 中 医 肿 瘤 治 疗 “ 衰 其 大 半 而 止 ” 的 核 心 , 首 先 是 根 据 患 者 在 不 同 病 程 机 体 正 邪 双 方 斗 争 的 状 况 , 来 灵 活 处 理 祛 邪 与 扶 正 的 关 系 ; 同 时 在 祛 邪 攻 癌 时 , 对 药 量 和 药 力 有 一 个 恰 到 好 处 的 把 握 。

临 床 实 践 证 明 , “ 衰 其 大 半 而 止 ” 能 够 切 实 有 效 地 避 免 人 瘤 两 亡 的 不 良 结 局 , 通 过 扶 正 不 恋 邪 、 攻 邪 不 伤 正 来 实 现 治 病 留 人 、 抑 癌 保 命 的 目 标 , 因 而 深 受 患 者 欢 迎 。

【 名 医 档 案 】

刘 伟 国 肿 瘤 科 主 任

扶 正 祛 邪 抗 癌 消 瘤 体 系 传 承 发 扬 者

中 国 中 医 药 促 进 会 中 医 药 传 承 发 展 工 作 委 员 会 委 员

昆 明 癌 症 康 复 会 特 聘 指 导 专 家

中 国 抗 癌 协 会 肿 瘤 标 志 专 业 委 员 会 委 员

中 国 抗 癌 协 会 抗 癌 药 物 专 业 委 员 会 委 员

医 生 简 介 :

刘 伟 国 , 毕 业 于 北 京 中 医 学 院 , 曾 在 中 国 人 民 解 放 军 3 0 2 医 院 、 北 京 地 坛 医 院 进 修 学 习 , 曾 担 任 中 国 人 民 解 放 军 7 3 1 7 6 部 队 医 院 肿 瘤 科 主 任 , 现 任 云 南 中 西 医 结 合 医 院 肿 瘤 科 主 任 。 是 国 内 中 医 肿 瘤 诊 疗 领 域 专 家 , 在 中 医 肿 瘤 等 疑 难 疾 病 的 研 究 诊 疗 方 面 有 独 特 见 解 , 对 肺 癌 、 胃 癌 、 肝 癌 、 胰 腺 癌 、 肠 癌 等 中 晚 期 肿 瘤 疾 病 的 处 理 具 有 相 当 丰 富 的 经 验 和 技 巧 。

从 事 中 医 肿 瘤 临 床 诊 疗 工 作 近 4 0 年 , 熟 读 百 部 中 医 典 著 , 研 究 千 味 中 药 药 性 及 药 方 配 伍 , 在 中 西 医 结 合 治 疗 肿 瘤 方 面 有 较 高 的 理 论 造 诣 和 丰 富 的 临 床 经 验 。 擅 长 通 过 中 医 药 调 理 减 轻 放 化 疗 毒 副 反 应 , 在 改 善 放 化 疗 病 人 脱 发 、 恶 心 呕 吐 、 白 细 胞 和 血 小 板 减 少 症 状 的 同 时 , 提 高 放 化 疗 临 床 效 果 , 延 长 患 者 生 存 周 期 。 开 创 了 治 疗 中 晚 期 肿 瘤 的 组 方 , 在 中 医 治 疗 中 晚 期 肿 瘤 领 域 取 得 显 著 成 绩 , 尤 其 在 解 决 癌 痛 方 面 方 法 独 到 , 疗 效 明 显 。

学 术 会 议 :

2 0 1 2 年 荣 获 医 院 “ 先 进 工 作 者 ” 荣 誉 ;

2 0 1 6 年 受 邀 参 加 第 一 届 中 国 癌 症 患 者 康 复 支 持 大 会 ;

2 0 1 7 年 受 邀 参 加 第 2 3 届 全 国 肿 瘤 防 治 宣 传 周 ;

2 0 1 8 年 受 邀 参 加 中 国 肿 瘤 协 会 大 会 ;

2 0 1 9 年 受 邀 参 加 第 六 届 中 医 科 学 大 会 , 并 上 台 发 表 学 术 演 讲 ;

2 0 1 9 年 受 邀 参 加 全 国 中 医 学 术 交 流 会 ;

2 0 2 0 年 参 加 中 国 抗 癌 协 会 康 复 会 中 医 肿 瘤 临 床 基 地 落 户 仪 式 ;

2 0 2 1 年 受 邀 参 加 民 间 国 医 传 奇 大 型 系 列 记 录 片 启 动 仪 式 。

擅 长 领 域 :

肺 癌 、 胃 癌 、 食 道 癌 、 肝 癌 、 鼻 咽 癌 、 骨 癌 、 乳 腺 癌 、 宫 颈 癌 、 淋 巴 癌 、 膀 胱 癌 、 前 列 腺 癌 、 甲 状 腺 癌 、 胆 管 癌 、 胰 腺 癌 、 脑 瘤 、 肠 癌 等 中 晚 期 恶 性 肿 瘤 。 尤 其 对 预 防 肿 瘤 术 后 复 发 与 转 移 , 减 轻 疼 痛 及 并 发 症 , 提 高 生 存 周 期 等 方 面 有 丰 富 经 验 。

云南省名中医Top100之擅长各种癌症治疗的刘伟国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