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湖北省Top100名中医善治血液病的万远铁中医大师

湖北省Top100名中医善治血液病的万远铁中医大师

湖北省Top100名中医善治血液病的万远铁中医大师


万远铁

 主任医师

  • 武汉市中医医院 内科

擅长

中风、血液病、老年病、脑病

简介

万远铁,男,主任医师,全国名老中医药师承导师。擅长中风、血液病、老年病、脑病。

万远铁,男,(1946—)湖北省武汉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中医内科专家。1969年毕业于湖北中医学院,随后分配到武汉军区陆军总医院工作,始终致力于中医药的临床与研究,与同科的西医同事一起从事血液病诊治研究,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取得了很好的疗效。1985年转业到武汉市中医医院,专门从事脑血管病的临床与研究工作。首次提出“泻心通腑法”治疗中风急性期的理论,应用于临床,疗效显著。同时不断总结中医药治疗脑血管病的经验,先后研制出“清脑宁口服液”、“复方莪红胶囊”两种制剂治疗缺血性中风、偏头痛,临床疗效显著。通过长期的临床实践,总结出以“调解各脏腑功能,使之协调,重视脾胃功能”为治病的基本法则,用之临床疗效确切,从而成为有名的中医脑病、血液病专家。先后著有《中医病机论》、《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的治疗>等专著,在各级学术期刊上发表心、脑血管诊治方面的专业论文十余篇。主持科研课题三项,其中《清脑宁口服液实验及临床研究》已通过湖北省卫生厅组织的科研鉴定,并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复方莪红的临床及实验研究》通过省卫生厅组织的科研课题鉴定,专家们一致认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进行中。继承人黄金光、贺涛,现均在武汉市中医医院工作。

73岁的万远铁,是武汉市治疗脑病、血液病方面的一位权威专家。他是武汉市中医医院中风科的创始人之一,使当时中风科的病人占到全院人数的四分之一。他还擅长用中医治疗血液病,帮许多几乎被西医放弃的血液病人减轻痛苦、延长生命。

  万远铁因为平易近人,被学生们称为“万爹爹”。近日,记者在位于汉口西马路的一个小区里拜访了万爹爹。两年前,由于生病,万爹爹暂别了医院,回家休养。即使行动不便,精力有些跟不上,他依旧每天在家中接待五六位老病患。

  万远铁与中医的缘分,开始于他的少年时代。他出生在武汉市蔡甸区一个比较富足的大家庭,可是少年时期,家族的顶梁柱姑父患病去世,导致家族败落。这让年少的万远铁立志学医,为人民健康做点事。

  从湖北中医学院(现湖北中医药大学)毕业后,万远铁被分配到武汉军区陆军总医院工作,曾接触大量的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重症,还跟着该院的名老中医给中央首长会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1984年,万远铁转业至武汉市中医医院工作,参与组建中风科,也就是现在的脑病科。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不少病人慕名前来,使中风科的病人一度占到全院人数的四分之一。坐诊忙碌的时候,万远铁一上午都顾不上喝一口水。他常说,“医生不要把自己当救世主,而要当成人民的卫士。病人以生命相托,我们要对病人负责。”

  在医治病人的过程中,他善于根据病人的情况辨证施治,不但医治疾病,还帮助调理情志。曾有一位产妇产后发高烧,神志恍惚,被家人送到医院。万远铁诊断发现,产妇不仅产后受凉,并且与家人拌了嘴,心情低落。他根据情况开了扶正祛邪的汤药,并且在话语上开导这位患者,半个月后,患者就痊愈了。

  “治不调神,医之过也。”万远铁对学生说,医生不但要治病,还要医心,这是中医施治的整体观,不同于西医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万远铁善于用中医治疗各种血液重症。陆婆婆多年前患原发性血小板减少症,西医治疗近20年,因为效果不明显,西医提出通过切除脾脏的方式治疗。陆婆婆不愿意做切除手术,于是找到万远铁,通过坚持3年服用万医生开的健脾养肾的汤药,陆婆婆的血小板数终于升了上来。如今,陆婆婆与万爹爹一家像亲戚般往来了十余年。陆婆婆说:“当年一些病友也找到万医生,但是没有跟我一样坚持下来。”

医院地址与电话

医院地址

本部:湖北省武汉市汉口江岸区黎黄陂路49号 导航

二桥分院: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郭茨口玫瑰园路87号 导航

汉阳院区: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四新大道303号 导航

台北分院: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台北路128号 导航

医院电话

027-82831404(总机)027-82851849(门诊)027-82831403

湖北省Top100名中医善治血液病的万远铁中医大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