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武汉叶开泰国医堂:郝小刚辩证论治慢性咳嗽

武汉叶开泰国医堂:郝小刚辩证论治慢性咳嗽

医生:

武汉叶开泰国医堂:郝小刚辩证论治慢性咳嗽

治疗:

咳嗽是机体重要的反射性防御动作,目的是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或气道内异物。成人咳嗽通常按时间分为3类:急性咳嗽(<3周)、亚急性咳嗽(3-8周)和慢性咳嗽(>8周)。是呼吸科门诊最常见的症状。

由于环境以及遗传因素的差异,不同国家地区的慢性咳嗽患病率不尽相同,综合国内各地的研究报道,慢性咳嗽患病率为2.0%-28.3%。国内慢性咳嗽患者以30-40岁年龄段最多,男女比例接近。慢性咳嗽和空气污染密切相关,大气污染、季节因素、饮食因素、职业因素、变应原、吸烟、高龄、肥胖、合并哮喘/慢阻肺/胃食管反流病/支气管扩张症等均是慢性咳嗽的危险因素。

频繁剧烈的咳嗽,特别是慢性咳嗽,对患者的工作、生活和社会活动造成严重影响。慢性咳嗽可引起心血管、消化、神经、泌尿、肌肉骨骼等多个系统的并发症,如血压升高、心律失常、血管破裂、气胸、尿失禁、晕厥、失眠、抑郁、焦虑等。高达50%的女性慢性咳嗽患者因为咳嗽诱发尿失禁,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中医对咳嗽的认识

咳嗽是指外感或内伤等因素,导致肺失宣肃,肺气上逆,发出咳声或伴咯痰为临床特征的一种病证。历代将有声无痰称为咳,有痰无声称为嗽,有痰有声谓之咳嗽。临床上多为痰声并见,很难截然分开,故以咳嗽并称。

《内经》对咳嗽的成因、症状及证候分类、证候转归及治疗等问题已作了较系统的论述,阐述了气候变化、“风寒暑湿燥火”六气影响肺致咳嗽,如《素问·宣明五气》说:“心为噫、肺为咳、肝为语、脾为吞、肾为欠,为嚏,胃为气逆为哕,为恐,大肠小肠为泄,下焦溢为水,膀胱不利为癃,不约为遗弱,胆为怒,是为五病。”《素问·咳论》更是一篇论述咳嗽的专篇,指出“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强调了肺脏受邪以及脏腑功能失调均能导致咳嗽。对咳嗽的症状按脏腑进行分类,分为肺咳、心咳、胃咳、膀胱咳等,并指出了证候转归和治疗原则。医圣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不仅拟出了不少治疗咳嗽行之有效的方剂,还体现了对咳嗽进行辨证论治的思想。

隋《诸病源候论·咳嗽候》在《内经》脏腑咳的基础上,又论述了风咳、寒咳等不同咳嗽的临床证候。唐宋时期,如《千金要方》《外台秘要》《和剂局方》等收集了许多治疗咳嗽的方剂。明代,《景岳全书》将咳嗽分为外感、内伤两类,《明医杂著》指出咳嗽“治法须分新久虚实”,至此咳嗽的理论渐趋完善,切合临床实际。

咳嗽病因病机

咳嗽分外感咳嗽与内伤咳嗽,外感咳嗽病因为外感六淫之邪;内伤咳嗽病因为饮食、情志等内伤因素致脏腑功能失调,内生病邪。外感咳嗽与内伤咳嗽,均是病邪引起肺气不清失于宣肃,迫气上逆而作咳。

外感病因由于气候突变或调摄失宜,外感六淫从口鼻或皮毛侵入,使肺气被束,肺失肃降。

《河间六书·咳嗽论》谓:“寒、暑、湿、燥、风、火六气,皆令人咳嗽”即是此意。由于四时之气不同,因而人体所感受的致病外邪亦有区别。风为六淫之首,其他外邪多随风邪侵袭人体,所以外感咳嗽常以风为先导,或挟寒,或挟热,或挟燥,其中尤以风邪挟寒者居多。《景岳全书·咳嗽》说:“外感之嗽,必因风寒。”

内伤病因包括饮食、情志及肺脏自病。

饮食不当,嗜烟好酒,内生火热,熏灼肺胃,灼津生痰;或生冷不节,肥甘厚味,损伤脾胃,致痰浊内生,上逆于肺,阻塞气道,致肺气上逆而作咳。情志刺激,肝失调达,气郁化火,火循经上逆犯肺,致肺失肃降而作咳。肺脏自病者,常由肺系疾病日久,迁延不愈,耗气伤阴,肺不能主气,肃降无权而肺气上逆作咳;或肺气虚不能布津而成痰,肺阴虚而虚火灼津为痰,痰浊阻滞,肺气不降而上逆作咳。

中医如何治疗咳嗽

中医对于咳嗽的证治,首先区分外感和内伤。外感之类证型常见有风寒袭肺、风热犯肺及风燥伤肺等。

风寒袭肺证

风寒袭肺证乃由风寒外束肌表,内合于肺,以至肺气不得宣通所致。

症状咳嗽声重,气急咽痒,痰稀薄色白,常伴鼻塞,流清涕,头痛,肢体酸楚,恶寒发热,无汗等表证,舌苔薄白,脉浮或浮紧。

治法  疏风散寒,宣肺止咳。

方药  三拗汤合止嗽散加减。

风热犯肺证

风热犯肺证乃由外感风热之邪袭表犯肺,以致肺失清肃所致。

症状  咳嗽咳痰不爽,痰黄或稠粘,喉燥咽痛,常伴恶风身热,头痛肢楚,鼻流黄涕,口渴等表热证,舌苔薄白或黄,脉浮数或浮滑。

治法  疏风清热,宣肺止咳。

方药桑菊饮加减。

风燥伤肺证

风燥伤肺证多由秋季燥邪袭肺,以致肺失津润所致。

症状喉痒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连成丝,咳痰不爽,或痰中带有血丝,咽喉干痛,唇鼻干燥,口干,常伴鼻塞,头痛,微寒,身热等表证,舌质红干而少津,苔薄白或薄黄,脉浮。

治法疏风清肺,润燥止咳。

方药桑杏汤加减。另外凉燥伤肺咳嗽,乃风寒与燥邪相兼犯肺所致,表现干咳而少痰或无痰,咽干鼻燥,兼有恶寒发热,头痛无汗,舌苔薄白等症,当用杏苏散加减治疗。

内伤常见的证型有痰湿蕴肺、痰热郁肺、肝火犯肺、肺阴亏虚以及肺气不足等。

痰湿蕴肺证

痰湿蕴肺证多由脾湿生痰,上渍于肺,阻遏肺气,使肺失宣降所致。

症状咳嗽声重,痰多粘稠,色白易咯,晨起咳嗽明显,常伴有胸闷脘痞、呕恶食少、体倦便溏、舌淡苔白腻、脉濡滑。

治法健脾燥湿,化痰止咳。

方药二陈汤合三子养亲汤加减。

痰热郁肺证

痰热郁肺证多由痰湿郁而化热,或内有痰湿复感外热,以致痰热内蕴于肺,使肺失清肃所致。

症状咳嗽气粗,痰多稠黄,咯吐不畅,或有腥味,或有血痰,伴有胸胁满痛、面赤口干、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治法清热化痰,肃肺止咳。

方药清金化痰汤加减。

肝火犯肺证

肝火犯肺证多由肝气郁结化火,上逆侮肺,肺失宣降,以致气逆而咳嗽。

症状咳嗽阵作,面赤咽干,咯痰不爽,量少质粘,伴有胸胁胀痛、口苦、舌苔薄黄少津、脉弦数。

治法清肝肃肺,顺气化痰。

方药泻白散合黛蛤散加减。

肺阴亏虚证

肺阴亏虚证多由咳嗽日久耗伤肺阴,以致肺失润降所致。

症状干咳,咳声短促,痰少粘白,或痰中带血,伴有声音嘶哑、口燥咽干、潮热颧红、五心烦热、失眠盗汗、消瘦神疲、舌红少津、脉细数。

治法滋阴润肺,止咳化痰。

方药百合固金汤加减。

肺气不足证

肺气不足证多由咳嗽日久耗伤肺气,以致肺失宣降之力所致。

症状咳嗽无力,气短懒言,痰少稀白,伴有神疲倦怠、面白怕冷、舌淡苔白嫩、脉虚弱。

治法补肺益气,止咳化痰。

处方补肺汤加减。

治咳嗽应以治痰为先

其实不论外感与内伤,咳嗽未有不涉及痰者。痰液留滞气道,未有不经咳嗽而排出于外的,所以反反复复咳嗽。因此,治咳嗽应以治痰为先。痰液得清,咳嗽未有不愈的。

中医根据病证的特点,常把咳嗽有痰分为寒痰和热痰。寒痰是指因感受寒冷之邪所引起的咳嗽,痰色清白而稀薄,痰量较多,一般采取温化寒痰的治疗原则,多选用温热性质的中药,如半夏、陈皮、桔梗、桂枝等,常用的中成药有通宣理肺丸(口服液)、小青龙颗粒等。

热痰是指因感受火热之邪所引起的咳嗽,痰色黄而黏稠,不易咳出,需要采取清化热痰的治疗原则,多选用寒凉性质的中药,如贝母、苦杏仁、竹茹、芦根、石膏等,代表性的中成药有蛇胆川贝枇杷膏、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等。

医馆:

武汉叶开泰国医堂:郝小刚辩证论治慢性咳嗽
武汉叶开泰国医堂:郝小刚辩证论治慢性咳嗽
武汉叶开泰国医堂:郝小刚辩证论治慢性咳嗽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