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大通中医馆:中药治疗早期肝硬化!

医患双方十几年的共同努力,只是维持肝硬化不进展而没有逆转。这真的是太像生活了,一如红皇后所说。

深圳大通中医馆:中药治疗早期肝硬化!

《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红皇后的经典名句:

“你必须不停奔跑,才能停留在原地!”

在北上广深等超一线城市打拼的朋友们

估计会有所体会

其实,红皇后理论适用的又何止生活呢

用在某些疾病的治疗理念上面也是相当恰当的

——医患的不懈努力

有些时候换来的最优结局只不过是脚踏原地

如癌症、慢性肾衰、肺纤维化、

中风后遗症、中晚期肝硬化……

要说举例,素材虽然很多

但Dr.Chan首先想到的却是这个case

今天就来简单说说他吧

深圳大通中医馆:中药治疗早期肝硬化!

因“肝硬化、中度黄疸”住院

L先生,大约是2009年,因“肝硬化、中度黄疸”住院,Dr.Chan是主管的住院医师。因为是院领导的熟人,Dr.Chan诊疗一切按诊疗规范来,不添加一丝个人见解。住院几天后突发腰疼剧烈,面青冷汗,血尿,怀疑肾结石绞痛,予对症镇痛支持处理,请泌尿外科会诊意见大概是“因肝硬化,不建议行输尿管镜及体外碎石,建议镇痛抗感染对症支持处理,并积极治疗肝硬化,可在肝硬化逆转后考虑泌尿外科再干预。

深圳大通中医馆:中药治疗早期肝硬化!

这简直是,简直是,……无法吐槽的专科会诊意见。这个病人总胆红素110+,肝硬化明确,虽未达到失代偿标准,但要说逆转,那已是不可能的了。

病人就在止痛药的加持下,在剧痛与中度疼痛之间度过一个白天。夜晚与科里一值班老护士聊天,老护士建议他好好磨磨Dr.Chan想办法。第二天,病人恳求Dr.Chan开中药。(Dr.Chan向来风格:领导带来的病人按规矩办事,非则按Dr.Chan能力诊疗。没办法,这不怪Dr.Chan,单位政治嘛,成年人都懂的。)

深圳大通中医馆:中药治疗早期肝硬化!

这病人很精,拉上老护士当说客。

深圳大通中医馆:中药治疗早期肝硬化!

中药一上,症状缓解数据稳定

Dr.Chan中药一上,疼痛缓解,第二天自己排出1点几厘米的结石。

此后又因肝病情况有所改善,因饱食后出现顽固性呃逆,注射胃复安效果不好,针刺治疗效果也不好,主任的灵方也不奏效。Dr.Chan又以中药一剂止呃!

出院时,患者黄疸仍没完全退,总胆红素80+,血小板计数38。

此后该患者长期找Dr.Chan开中药调理。但Dr.Chan心里清楚,他的肝硬化是逆转不了的了,也会长期伴随黄疸。

连续服药半年,病人全身几十粒皮下脂肪瘤仅余2粒,其他全消掉了,血小板上升至50左右,总胆红素在60左右。当然,乙肝病毒DNA在西药的控制下,一直保持在<20(也就是可检出,在0-20IU/ml之间)。

此后,病人展现了充足的韧性,几乎持续十几年服中药。

作为回报,病人的数据稳定,肝硬化虽然没有奇迹般的出现逆转,但一直未进展至失代偿期,总胆红素波动在50-70之间,血小板在50-80,多次查胃镜未见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连静脉浅露都没有),且出现了e抗原转换,s抗原滴度由4位数降至大2位数,乙肝病毒DNA定量是未检出(使用目前最先进的COBAS内标法)。

这是Dr.Chan坚持以清朝大医薛生白(叶天士在他面前不敢大声喘气)的“主客浑受”理论为指导用药取得的放下高期望值的实际的“疗效”。

一年多前,Dr.Chan见其舌质已由暗红转为淡略暗,身体畏寒,参以西医指标的转变,判断“主客浑受”的客已消,主大疲,大胆的参以中医肝病界比较忌讳的温阳起肾法(先清后补顺序切不可倒过来,历史血训历历在目),近一年连续3次的检查报告堪称优秀:肝脏形态仍基本维持在十几年前状态,血小板上升至100-150,总胆红素在40-60(因为脾大,这很难再进一步改善了),s抗原维持在2位数,乙肝病毒DNA定量维持“未检出”,还有病人自觉身体状态回到20+年前(包括性能力。)

深圳大通中医馆:中药治疗早期肝硬化!

医患双方十几年的共同努力

只是维持肝硬化不进展而没有逆转

这真的是太像生活了,一如红皇后所说

深圳大通中医馆:中药治疗早期肝硬化!
深圳大通中医馆:中药治疗早期肝硬化!
深圳大通中医馆:中药治疗早期肝硬化!
深圳大通中医馆:中药治疗早期肝硬化!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