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有明中医:(医案)腰骶关节损伤和臀上筋出槽的治疗

腰骶关节损伤和臀上筋出槽的治疗

双桥老太太罗有明,被誉为“骨伤科圣手”。她的嫡孙罗勇,作为罗氏正骨法第七代传人,为传承双桥老太太有口皆碑的医术与医德,于2017年在北京双桥地区创办了有明中医,旨在让更多的骨折、骨伤、软组织损伤及颈椎病腰椎病、椎间盘突出等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

北京有明中医:(医案)腰骶关节损伤和臀上筋出槽的治疗

中医正骨学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几千年来祖国医学遗产中的一门独特的专科医学。罗氏正骨法传承300余年,以手法治疗复位扶正、接骨、续筋、固定和用药的独到之处,与西方医学骨科相比有很多超越性的优势,是中国传统医药学骨伤科方面的典型代表。罗有明作为第五代传人,是罗氏正骨法的杰出代表,她的高尚医德与高超医术得到世人的广泛认可,皆称之为“双桥老太太”,誉为“接骨圣手”。罗有明这个名字就是周恩来总理1971年接见她时慕名而起的。2008年6月,罗氏正骨法被国务院公布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腰骶关节损伤

  1、症状与诊断

  腰骶急性扭伤一两天后,腰骶横贯性疼痛,偶尔放射至腰的深部,重则肿胀,压痛明显。慢性疼痛,在局部能触摸到麻束一样咔嚓声感。急慢性损伤,都有弯腰时疼痛或腰部活动受限等。这种损伤,久坐腰臀部酸胀疼痛,影响工作或生活。

北京有明中医:(医案)腰骶关节损伤和臀上筋出槽的治疗

 2、治疗

  急性轻度复贴法,即拇指或掌根顺压复贴。药用加强活血、消瘀、止痛,隔日手法治疗1次。周内即可愈合(图37)。

北京有明中医:(医案)腰骶关节损伤和臀上筋出槽的治疗

 慢性损伤的治疗同上,用复贴复位法,但稍用力,以在局部按压、旋转,捻揉为主。亦可附以活血、消肿、止痛药。

  先天性骶椎裂,触诊有一纵向沟槽,腰椎骶化症触之有横向(腰骶关节)沟槽,正常关节触之微小,应予以区别。

  二、臀上筋出槽

  1、症状与诊断

  臀上筋出槽,多有外伤史,20岁以上的年长者多见。弯腰,上身向健侧扭转受限,起坐困难或无力感。触诊检查,在骨边穴的近区内,可触摸到一高起滑动的绳索样物。触压时感到疼痛、麻木、酸胀等,早期可触摸到原筋之沟槽感。陈旧性的,也可触摸到一绳索样物,但较粗,触之钝厚,活动范围不大,这是由于出槽后粘连的缘故。压痛胀麻感感轻度,有时伴有向患侧下肢放射性麻感。

  2、治疗

  病人端坐于方凳上,两脚分开与肩等宽。双手扶膝,医生坐在病人背后,用拇指触摸到滚动、高起的绳索样物后。一拇指向上推紧,另一拇指向原槽按压,順于槽内。再顺向按压几次,使周围组织舒松。复位后自感症状好转,两三天后,疼痛会逐渐消失。

北京有明中医:(医案)腰骶关节损伤和臀上筋出槽的治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