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有明中医:(医案)腰肌劳损和骶部软组织损伤的治疗

腰肌劳损和骶部软组织损伤的治疗

中医正骨学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几千年来祖国医学遗产中的一门独特的专科医学。罗氏正骨法传承300余年,以手法治疗复位扶正、接骨、续筋、固定和用药的独到之处,与西方医学骨科相比有很多超越性的优势,是中国传统医药学骨伤科方面的典型代表。罗有明作为第五代传人,是罗氏正骨法的杰出代表,她的高尚医德与高超医术得到世人的广泛认可,皆称之为“双桥老太太”,誉为“接骨圣手”。罗有明这个名字就是周恩来总理1971年接见她时慕名而起的。2008年6月,罗氏正骨法被国务院公布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双桥老太太罗有明,被誉为“骨伤科圣手”。她的嫡孙罗勇,作为罗氏正骨法第七代传人,为传承双桥老太太有口皆碑的医术与医德,于2017年在北京双桥地区创办了有明中医,旨在让更多的骨折、骨伤、软组织损伤及颈椎病腰椎病、椎间盘突出等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

北京有明中医:(医案)腰肌劳损和骶部软组织损伤的治疗

一、腰肌劳损的治疗

北京有明中医:(医案)腰肌劳损和骶部软组织损伤的治疗

患者坐于方凳上,医生坐在病人背后,用拇指拨动棘上韧带,找到损伤的部位,然后用拇指沿脊柱纵轴方向顺压,可反复顺压3-4次,症状即可缓解。复位后一周内,腰部少做前屈后仰活动,3天复诊1次,手法后可用伤科药内外调之。(图33)

北京有明中医:(医案)腰肌劳损和骶部软组织损伤的治疗

二、骶部软组织损伤的治疗
  1、症状与诊断
  骶后下肌旁的肌筋损伤,开始一两天,疼痛不明显。只有局部酸胀或不适感,隐性痛。但前弯腰或下蹲时,均有疼痛及活动受限。一周后由于伤部周围组织受累,加上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或重视不够,易使损伤加重,疼痛范围加大而影响工作和生活。重者坐卧不安,一夜不能眠,心烦意乱,多表现在臀部疼痛,偶尔向前腹股沟放射。
  触诊检查:急性者触之局部轻度淤血(积液),肿胀,压痛明显,有张力挡手感。慢性者触之球面样或椭圆样物,均为活动性硬块,拇指下压有弹性。椭圆形的横贯活动范围大,球面形的上下活动范围大,这也是损伤轻重的区别。不论轻重均能触摸到硬块上部的条索样感,如不仔细触摸,不易摸到,因骶髂关节凹突不平,互相嵌插,又是耳状关节面。活动硬块有1-1.5厘米长,有的达2-2.5厘米,均能清楚触及到。
  2、治疗
  骶部这种肌筋的损伤,多采用拇指或掌根复贴(图36)、理筋法。

北京有明中医:(医案)腰肌劳损和骶部软组织损伤的治疗

早期轻度复贴、理筋,使隆起部位复平,症状既有明显好转,同时外敷活血止痛药,4-5日即可消肿愈合。陈旧性者前两次可采用重一些手法复贴、理筋、热敷等。复贴手法隔日1次,在治疗期间不要做弯腰、下蹲取物等动作,也不要用暴力扭转身体。

北京有明中医:(医案)腰肌劳损和骶部软组织损伤的治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