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有明中医:(医案)罗氏正骨法:前臂双骨折伴桡骨头错位的治疗

罗氏正骨法:前臂双骨折伴桡骨头错位的治疗

1、症状与诊断
前臂双骨折伴错位时,前臂多有严重的淤血肿胀,畸形,疼痛,多处骨擦音,功能障碍等,患者健侧手托拿伤肢含胸步行走,稍动伤肢则剧痛。触诊时断端有似关节样活动感,伴有骨擦音。肘关节呈半屈曲状态,不能伸屈,肘外侧较正常的明显突出。骨折错位后,骨间隙有明显改变。X线片可助诊断。
2、治疗
患者坐位,二助手牵拉患肢两端,医生双手握住肘关节处,在两助手牵拉的同时,医生双手轻轻外展肘部,同时用拇指挤压突起的桡骨头,即可复位。桡骨头复位后,医生双手再握住骨折部位,但尺、桡骨断端两侧不加力,以防骨间隙改变。此时两助手将前臂牵拉呈掌心向上位,医生双手拇指在上,余指在下。此时医生拇指轻轻下压,待骨折线对位后,在下余指慢慢向上提起即可复位。在做此法时,双拇指要注意分骨(图69),以保持骨间隙。如不是相等位的前臂双骨折,尺骨骨折线靠上,桡骨骨折线靠下时也可先接尺骨,然后再接桡骨。这两种接法,一般都是将桡骨头复位稳固后,再进行接骨。

北京有明中医:(医案)罗氏正骨法:前臂双骨折伴桡骨头错位的治疗

复位后用备好的夹板进行包扎固定。固定时屈肘,先将肘关节用绷带包扎后,再用夹板固定,在骨间隙的上下面要加圆柱形的分骨垫,以防骨间隙改变。包扎固定松紧要适宜,然后将伤肢悬吊在胸前(图70)。

北京有明中医:(医案)罗氏正骨法:前臂双骨折伴桡骨头错位的治疗

1周复诊1次。如对位良好,不要随便将夹板打开检查,但可随时注意包扎的松紧程度和体位的变化。10日内均给活血化瘀药。2周后再考虑使用接骨续筋药。功能锻炼时间,可根据骨痂的再生情况而定,一般在一个半月后才能进行功能锻炼。在功能锻炼期间可用1号外用洗药熏洗辅助治疗。

北京有明中医:(医案)罗氏正骨法:前臂双骨折伴桡骨头错位的治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