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有明中医:(医案)梨状肌损伤的诊断与治疗

梨状肌损伤的诊断与治疗

中医正骨学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几千年来祖国医学遗产中的一门独特的专科医学。罗氏正骨法传承300余年,以手法治疗复位扶正、接骨、续筋、固定和用药的独到之处,与西方医学骨科相比有很多超越性的优势,是中国传统医药学骨伤科方面的典型代表。罗有明作为第五代传人,是罗氏正骨法的杰出代表,她的高尚医德与高超医术得到世人的广泛认可,皆称之为“双桥老太太”,誉为“接骨圣手”。罗有明这个名字就是周恩来总理1971年接见她时慕名而起的。2008年6月,罗氏正骨法被国务院公布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双桥老太太罗有明,被誉为“骨伤科圣手”。她的嫡孙罗勇,作为罗氏正骨法第七代传人,为传承双桥老太太有口皆碑的医术与医德,于2017年在北京双桥地区创办了有明中医,旨在让更多的骨折、骨伤、软组织损伤及颈椎病腰椎病、椎间盘突出等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

北京有明中医:(医案)梨状肌损伤的诊断与治疗

1、梨状肌损伤症状
  梨状肌损伤后,局部常出现相应的神经压迫的症状,大多数病人因扛抬重物或蹲、站、弯腰前伸,持物旋转、扭、闪等不协调动作而致。梨状肌损伤,偶伴有下肢放射性酸胀痛或小腿外侧麻木感。腰臀部疼痛,向小腹部及大腿外侧放射,会阴不适,阴囊、睾丸抽痛,坐骨部麻痛、发凉、走路跛行,不能直腰,严重时臀部刀割样疼痛,双下肢曲区,夜不能眠,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或咳嗽疼痛加剧,或向下肢窜痛。

北京有明中医:(医案)梨状肌损伤的诊断与治疗

2、梨状肌损伤诊断
  单拇指触诊检查,梨状肌部位压痛明显,有条索样隆起。指触钝厚,肌肉松软,弹性变差。针刺梨状肌部位,松软如针刺豆腐样感。患慢性粒状肌损伤的病人,患侧臀大肌,臀中肌萎缩,触之空虚。梨状肌弥漫性钝厚或肌纤维束变硬时,手法感弹性变差。

北京有明中医:(医案)梨状肌损伤的诊断与治疗

直腿抬高实验,60度以前,由于梨状肌牵拉过紧,加强了与坐骨神经的病理关系,而疼痛明显;60度以后,损伤的梨状肌不再继续拉长,疼痛反而减轻,与腰椎间盘突出症、椎弓崩裂症、妇女慢性坐骨神经痛、慢性附件炎、骶髂骨关节病的损伤截然不同,易于鉴别。
  3、罗氏正骨法治疗
  患者俯卧床上,放松肌筋。医者用单拇指触摸肌束改变的情况,可顺压损伤,痉挛变硬的部位,顺压4-5次后,改用掌根按照肌束走形压,新伤经过手法治疗,病人即感轻松。慢性损伤,用单拇指波动法,使粘连部位分开,能解除疼痛。同时配合伤科药物内服,即可治愈。(图34、35)

北京有明中医:(医案)梨状肌损伤的诊断与治疗
北京有明中医:(医案)梨状肌损伤的诊断与治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