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有明中医:(医案)罗氏正骨法:棘上、棘间韧带损伤的治疗

罗氏正骨法:棘上、棘间韧带损伤的治疗

一、病因病理
棘上、棘间韧带的损伤,是广大劳动人民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常因诸方面的因素而伤,多表现在弯腰扛抬、搬运重物、重物坠下击压在胸背部,使棘上、棘间韧带超越了负载而引起损伤。 也有因久损不愈慢性劳损而致者, 另一种因素是由于棘上、棘间韧带(图87)担负着提起脊柱及腰部前屈的限制作用,而脊柱为杠杆, 这种作用起点多在于腰骶 ,当韧带无骶肌保护时,压缩力就落在韧带上,当躯干骤然猛一屈曲或膝关节前屈时,在肌力不协调的情况下,极易造成棘上、棘间韧带的撕脱和分离。虽然损伤部位很小,却能造成腰骶横贯性的疼痛。

北京有明中医:(医案)罗氏正骨法:棘上、棘间韧带损伤的治疗

2、症状与诊断    

这种韧带损伤,多有外伤史,伤后局部刺痛,有的呈刀割样疼痛,腰部活动受限,活动腰时疼痛加重,坐卧困难。第2天有的如同化脓似的疼痛,或偶伴向下肢放射,腰背有酸、胀感,手法触诊 ,多在棘上或棘突旁可摸到损伤局部浮起,稍有肿胀,弹性变差。有的成条索样剥离,有的钝厚,压痛明显,有的拨动时有“吱吱作响等。
如手法触摸损伤局部有一半球面状的突起物,又无粘连,左右拔动时张力较小,无明显压痛,触压损伤部位只有酸胀感时,属陈旧性损伤。棘上、棘间韧带的损伤,多在腰3-5。
3、治疗
患者者坐在方凳上,医生坐在病人背后,用拇指拨动棘上韧带, 找到损伤的部位,然后用拇指沿脊柱纵轴方向顺压,可反复顺压3-4次,症状即可缓解。复位后1周内,腰部少作前屈后仰活动,3天复诊1次,手法后可用伤科药内外调之。

北京有明中医:(医案)罗氏正骨法:棘上、棘间韧带损伤的治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