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盛实中医诊所:(医案)针灸治疗便秘

针灸治疗便秘

大便秘结,简称便秘,又名大便不通、大便难指粪便在肠道内滞留过久,干燥坚硬!或有便意却艰涩难解,排出困难,或无力排出,或排便次数少,排便间隔超过2天或2天以上,左下腹常有胀满或胀痛。

长期便秘者称为习惯性便秘本病病位在肠,但与脾、胃、肺、肝、肾等功能失调均有关联.外感寒热之邪、内伤饮食情志、阴阳气血不足等均可使肠腑窒塞或肠失温润,大肠传导不利而产生便秘。临床有虚实之不同,主要有血虚阴亏、肝脾气滞、脾肺气虚、脾肾阳虚、胃肠实热五种证型。

北京盛实中医诊所:(医案)针灸治疗便秘

本症有正虚与邪实之不同,在古典医籍中名称繁多.《伤寒论》中称”大便难”、”脾约”、”不大便”、”不更衣”、”阳结”、”阴结”;朱卷九·脾胃大肠受病发腹胀满肠中呜短气第七:腹中不便,取三里,盛则污之,虚则补之。

《备急千金要方>卷十五上:大便不通,灸侠玉泉相去各二寸,名日肠遗随年壮又灸大敦四壮。

《备急千金要方》卷三十,心腹第二:昆仑主不得大便.肓俞主大便干,腹中切痛,石关主大便闭。

《外台秘要》卷三十六:必效疗小儿大便不通方,灸口两吻各一壮。

《针灸资生经》第三;承山……太溪……治大便难.……大便不通,大敦四壮。

《针经摘英集>治病直刺法:治大便不通,刺任脉气海一穴.……次针足阳明经,三里二穴。

《神应经>肠痔大便部:大便不适,承山、太溪、照海、太冲、小肠俞、太白、章门、膀胱俞,大便下重,承山、解溪、太白、带脉。

《针灸大全》卷四-窦文真公八法流注:女人大便不通,照海……申脉二穴,阴陵泉二穴,阴交二穴,太溪二穴。

北京盛实中医诊所:(医案)针灸治疗便秘

《针灸大成》治症总耍,大便不通,章门,照海,支沟,太白,脾虚不便,商丘、三阴交三十壮。

《针灸十川经治疗诀》:大便虚秘天枢间,中极腹结连大横,大肠俞与支沟会,足三里穴及大敦。

【临床应用举隅】

(l)针灸治愈便秘25年案

刘某,男,79岁。大便秘结25年,8~10日一行。伴有头晕、全身瘙痒等症。主穴取天枢、足三里、上巨虚(均双侧);配穴取气海、关元,交替使用。补法,留针20分钟,并加艾条灸,每穴灸15分钟。每日1次。治疗15次后,大便5~6日一行。又以王不留行籽贴压耳穴大肠、直肠下段、便秘点、皮质下、交感.每3日换贴1次,双耳交替.又治半月,大便2~3 H-行,通畅无忧。

(2)针刺治疗习惯性便秘医案

徐某,女,38岁,该患2年前开始大便不畅,1周解大便1次,经某医院诊断为习惯性便秘,给服果导,大便即通,药停便秘如常,因学习紧张靠服用药物维持.。证见:大便不畅,腹部痞满,便则努责,艰涩难下,舌红,苔微黄,脉滑实。诊断:便秘,取穴:天枢、大肠俞、支沟、上巨虚、曲池。操作:针用泻法,每日1 次。10次为1个疗程,并嘱其养成排便习惯,每同按规定去厕所1次。经治1个疗程后,每3~4天能排便1次,并通畅。

【按语】

针灸对本病有较好的疗效,治疗时关键在于针刺手法,针感要强,如果不出现较强痰、麻、重、胀、热感,则效果不佳.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的调整,如多饮水、多食蔬菜水果、少食辛辣刺激性食品.适当进行体育活动,不久坐、不久卧。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

北京盛实中医诊所:(医案)针灸治疗便秘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