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苏江阴大德中医:周钧中医是如何治疗折磨人的鼻炎?

鼻炎最好不要动手术

江苏江阴大德中医:周钧中医是如何治疗折磨人的鼻炎?

有鼻炎千万不要去手术,这是掏心掏肺的忠告

最近向周医生咨询鼻炎的人很多。

比如有的小伙伴说,一到春天他就鼻塞,一会左鼻孔,一会右鼻孔,一会两个鼻孔都塞住了。

比如有的小伙伴说,他的鼻涕特别多,动不动就要擤鼻涕,一天一包纸巾都不够用,有时候公司开晨会当着众人的面擤鼻涕太尴尬了。

比如有的小伙伴说,冷风一吹我的喷嚏就来了,遇到阴雨天更是喷嚏连连,与朋友在外聚餐,一不小心把饭菜都喷出来了,恨不能找个地窖钻进去。

比如还有的小伙伴更加苦恼,我做了手术后鼻涕倒流,太难受了。

回首二十年前,中国的鼻炎患者很少,二十年后的中国鼻炎患者都赶得上痔疮了,满大街随便抓一个就是。这是一个时代病。

其实可以先思考一个问题:人在什么情况下会流鼻涕、不通?

鼻子是否能够正常执行它的生理功能,主要依赖肺津的滋养和肺气的宣发。

肺津充足,肺气宣畅,鼻窍就有了足够的营养和动力,所以通气顺利,嗅觉灵敏;反过来讲,肺津亏虚,肺失宣发,那么就会出现鼻塞不通,嗅觉迟钝等问题。

《黄帝内经》里面说:“鼻者,肺之官也”“肺气通于鼻,肺和则鼻能知臭香矣”。

(中医)鼻炎不仅仅是表证,具体包括:风寒袭肺证、肺寒胃热证、肝胃气滞证、肺胃郁热、痰热郁肺证、寒饮伏肺证等等,临床辨证论治,不同阶段使用不同的治疗原则。

中医辨证论治不同于统方统治,贯穿同病异治、因时因人而异的遣方原则。

之前有个小朋友过来就诊,舌苔两边白中间带黄,鼻涕清如水,鼻子经常干燥、疼痛,有时还有血丝,同时还伴有喉咙干痒,鼻子不通气,闻不到饭菜的香味,稍微遇到一点风寒,症状就加重,喷嚏连连。

其实这种情况属于肝胃气滞证,胆胃不降,肺胃上逆,人的气机在体内运转,好比一个圆圈,因为胆胃不降,导致这个圆圈转得不大灵光了,堵在那里,浊气降不下去,肺胃供应给鼻窍的清气就减少了。五行来讲也就是甲木原生相火,偕戊土不能下行,辛金上逆不能下而化癸水,所以遇寒而浊气上逆为涕,综合辩证后遂遣方小柴胡汤加石膏配以中医外治鼻炎疗法,三天基本症状缓解,后随证加减三周后症状消失。

最后周医生提醒大家,外感六淫邪气,趁虚而入侵袭人体,我们日常生活中,避免示虚以侯,则百病不侵,如大汗淋漓直接吹空调、滂沱大雨冒雨前行、有毒气体长期吸入、居住空间长期密不透风、衣物鞋袜懒于换洗等等。避免生冷麻辣刺激,蔬菜水果荤素搭配,过热过冷事物会影响胃的通降,从而触发枢机不利,引发阴阳五行生克关系紊乱,一旦肺感寒邪就会发生鼻炎。

江苏江阴大德中医:周钧中医是如何治疗折磨人的鼻炎?
江苏江阴大德中医:周钧中医是如何治疗折磨人的鼻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