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圣爱中医:中医告诉你如何预防肠癌

预防肠癌的五种信号

圣爱中医:中医告诉你如何预防肠癌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中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中国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发病率连年“走高”。每年新发病人数约为13至16万人,死亡人数约为6至9万人。而近年来,肠癌已经有年轻化的趋势,原因主要是饮食不规律、饮食结构简单、喜辛辣油腻、久坐、运动量低、不重视体检……所以日常生活中大家还是应该重视起来,对于疾病还应防患于未然。

肠癌的六个信号

便血

肠癌早期病变仅限于黏膜,可无症状,或仅有排便习惯的改变。当肿瘤生长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便血,血色多淡暗,黏附于大便表面。

黏液便和脓血便

癌肿破裂时,大便中常带有鲜红或暗红的血液和黏液,且粪血相混。

排便习惯改变

大便次数由原来的每天一次变成两三次,每次大便完毕后有大便不尽的感觉。

腹泻或便秘交替

如果有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等症状,就可能是因癌瘤的生长影响了肠道的正常生理功能,就应该考虑癌变可能。

腹痛、腹胀

肠癌患者因肠道梗阻会腹胀、腹痛,其中腹痛发生率较腹胀的发生率高。疼痛部位多在中下腹部,程度轻重不一,多为隐痛或胀痛。

贫血、消瘦

随病程进展,患者可出现慢性消耗性症状,如消瘦、乏力、贫血及发热,并常伴随着疲劳和体重骤降,与便血、摄入不足以及消耗过多有关。

肠癌的高危人群

中老年人群。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大肠癌发病会随着年龄的递增而越来越高,5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达到一个高峰。

吸烟、饮酒人群。研究表明,吸烟者比非吸烟者罹患大肠癌的风险更高。有大肠癌、大肠息肉家族史的人每日摄入酒精大于等于30克,将增加罹患大肠癌的风险。

不良饮食人群。高热量、高蛋白、低纤维素的饮食极易诱发大肠癌。因此,“无肉不欢”和不喜蔬果的人是大肠癌的高危人群。

有肠癌家族史的人群。在一级亲属当中,也就是兄弟姐妹和父母有人罹患胃肠道肿瘤,那么您也就进入到了高危人群。

有结肠息肉病史人群。大肠息肉的患者也是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因此,为防止癌变,应定期行结肠镜筛查,发现癌前病变及时处理。

有炎症性肠病的患者。有炎症性肠病的患者包括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同样容易发生大肠癌。

如何预防肠癌的发生

饮食要多样化,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不挑食,不要长期食用高脂、高蛋白饮食,要经常食用新鲜蔬菜。

防止便秘,保持大便通畅。

运动可有效减少肿瘤发生,坚持体育锻炼,避免肥胖。

戒烟戒酒,避免烟酒对消化道的长期毒性和刺激。

重视定期体检,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诊治、早发现、早治疗。

圣爱中医:中医告诉你如何预防肠癌
圣爱中医:中医告诉你如何预防肠癌
圣爱中医:中医告诉你如何预防肠癌
圣爱中医:中医告诉你如何预防肠癌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