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临汾国医堂:看似低血糖一查却是血糖高,您是糖尿病患者“候选人”吗?

看似低血糖一查却是血糖高,您是糖尿病患者“候选人”吗?

您是糖尿病患者“候选人”吗

临汾国医堂:看似低血糖一查却是血糖高,您是糖尿病患者“候选人”吗?

​10类“候选人”

No.1

年龄≥40岁者

年龄大,机体分泌胰岛素功能相应减弱,更易得糖尿病。

No.2

有糖尿病家族史者

父母、兄弟姐妹或其他亲属患有2型糖尿病者。

No.3

代谢综合征患者

包括高体重(超重或肥胖)、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黏度、高尿酸和高胰岛素血症等。如果有这7“高”中的3项以上,即使现在血糖不高,今后也很容易得糖尿病。

No.4

体型肥胖者

尤其指“大肚子细腿、腹型肥胖者”,如男性腰围超过90厘米,女性腰围超过85厘米。

No.5

有不良嗜好者

如吸烟、酗酒、喜熬夜等,也是患2型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No.6

生巨大儿者

有过妊娠糖尿病史或巨大儿(孩子出生体重大于4千克)生产史者。

No.7

睡眠不足者

长期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或长期倒班工作。

No.8

饮食习惯不良者

如主食只有白米饭、白馒头等,从不吃杂粮;或是喜欢用有油的菜汤拌饭吃;或食物中肉越来越多、口味越来越重;胃口变大,饿了就觉得特别难受,容易低血糖;喜欢吃甜食,喝甜饮料等

No.9

生活方式不良者

表现为饭后常觉得困倦;主要的生活方式为静坐,不喜运动,体能较差,上楼都觉得累。

No.10

多次节食减肥者

有过多次节食减肥后,体重又反弹者。

5个早期症状需警惕

1.易出现饥饿感,大量吃东西但还是感觉饥肠辘辘。

2.会经常出现手脚麻痹、手脚发抖、手指活动不灵活、剧烈的神经炎性脚痛、下肢麻痹、腰痛,不想走路,夜间小腿抽筋、眼运动神经麻痹等症状。

3.会无缘无故感到疲劳,特别是上下楼时更明显。尿液呈现出白色,有甜酸的气味。

4.糖尿病患者眼睛易疲劳,视力急剧下降,眼睛忽然变成了近视,或出现老花眼等症状。

5.如出现不明原因的体重急剧下降,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检查是否患上了糖尿病。体重下降还常见于恶性肿瘤、肺结核、甲亢等疾病。

防治有对策

1. 饮食

控制总能量摄入,培养营养均衡的饮食习惯,合理分配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比例。

每日胆固醇摄入总量不超过300毫克;饮食宜清淡,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增加膳食纤维摄入,建议每日膳食纤维摄入量为25~30克;每餐七分饱,细嚼慢咽。

2. 运动

适当进行运动,形式可多样,如走路、跑步、游泳、跳舞、打太极拳等,每天30~45分钟,每周5次以上,但不鼓励激烈运动。

3. 药物

重视降糖药对糖尿病患者体重的影响,建议首选具有降低体重或对体重影响较小的药物,如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可用于单纯饮食控制不满意的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肥胖者,还可能有减轻体重的作用,且可与磺酰脲类或胰岛素合用以改善血糖控制。

4. 患者教育

自觉地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控制体重,让患者充分认识到生活方式对控制糖尿病的重要意义。同时,医生的专业指导也是至关重要的,很多患者不了解如何才能做到科学减重,盲目减重反而会对身体造成负面的影响。

临汾国医堂:看似低血糖一查却是血糖高,您是糖尿病患者“候选人”吗?
临汾国医堂:看似低血糖一查却是血糖高,您是糖尿病患者“候选人”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