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孝感和一堂:花粉过敏怎么破?

花粉过敏怎么破?

现在已经是春天了,邀上亲朋好友去踏青,我们心情是愉快的,但石楠花开的臭味以及满天飘雪般的柳絮最让人头痛。

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一不小心就会出现皮肤瘙痒、红肿,长痘、打喷嚏等症状,这简直就是噩梦,心塞塞~

春季“百草发芽,百病发作”,那我们如何预防皮肤过敏呢?

今天,和一堂给您支几招,让您安全度过舒适的春天,绽放笑容~

孝感和一堂:花粉过敏怎么破?

1中医调理过敏

中医认为,“风为百病之长”,春季过敏性疾病与风邪有很大的关系。风邪侵袭人体,邪气与正气搏击于皮肤表面,可引起风疹、瘾疹,令皮肤瘙痒难耐。  
简单来说,过敏就是免疫系统过度反应所致。过敏性疾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过敏的靶器官与过敏原接触后,就会出现过敏症状。

1穴位按摩

每个穴位按3-5分钟为宜,有酸胀感觉即可。  

  肺俞穴位于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对缓解外感风邪引起的喷嚏、流涕,和由于肺气不足而引起的鼻痒、鼻堵等有很好的效果。

  脾俞穴位于第11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按揉脾俞穴对于恢复正常脾胃功能,减轻过敏性鼻炎引起的症状有很好的作用。

  足三里位于外膝眼下3寸,胫骨外侧约一横指处,按揉足三里可以补益胃气,使得胃气向上升发到达头面部,开通鼻窍,可以有效缓解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孝感和一堂:花粉过敏怎么破?

2中药方剂

       中药汤剂洗脸

透骨草30克、苦参10克、地肤子20克,将这些中药用水煎30分钟左右,滤过药渣留下中药汤用来洗脸,每天洗一次,洗完约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一服药可以反复用三至五天。

       乌梅防风饮

  乌梅10克,防风10克,冲泡成茶饮用,过敏期间可天天饮用,有助于缓解皮肤过敏症状。

       黄芪枸杞菊花茶

黄芪50克,枸杞子25克,菊花25克、红枣15克、水适量。将以上材料先水煎,之后放入冰糖少许,可当茶饮,提升免疫力。

3抗过敏药膳

       薏米绿豆百合粥

  原料:薏米50克,绿豆25克,鲜百合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1.将百合、薏米,绿豆洗净

  2.薏米,绿豆加水煮至半熟后放入百合,文火焖至熟烂,加糖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消渴利尿。

       辛夷花蛋

原料:辛夷花12克,鸡蛋两个

做法:1.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将辛夷花和鸡蛋一同放入煮。

2.等鸡蛋熟了之后,去掉外壳,再继续煮片刻,让汁液深入鸡蛋。

功用:这款食疗方有治疗风寒头痛、鼻塞、慢性鼻炎的功效,可以祛风通窍、止痒、止痛,改善过敏体质。

孝感和一堂:花粉过敏怎么破?

2日常生活护理

1远离过敏原

皮肤敏感与环境、气候、年龄、食物、情绪、化妆品等有关。

患者应避免接触过敏原,如烟尘、花粉、油漆、化纤、塑料、汽油等;忌用磺胺类、青霉素类药物。过敏患者可以去医院做过敏试验,找出过敏原,尽可能避免接触。

2皮肤护理  

很多人一洗脸就得用洗面奶,这样会让皮肤越来越干,越来越油。如果脸颊有紧绷感,可以不用洗面奶,大油皮一天用一次就行了。

洗完脸以后爽肤水,保湿乳,面霜等护肤品都用起来,可根据自身情况,每周敷3到5次补水面膜护理。外出一定要防晒!!!户外活动增多的春日,一定别忘了擦防晒霜,以抵御阳光和花粉对肌肤的刺激。

3起居有常,冷暖适宜  

      过敏患者应顺应气候变化,起居有常,及时增减衣被,避免感受外邪加重疾病。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更要注意气候的变化。

4饮食清淡,忌食发物 

     蔬菜水果这是每日必须吃的,别总想着吃虾,吃辣的,甜的,冰的。一日三餐,清淡最好。

5保持心情舒畅 

    不要遇到一点小事情就怒气冲天,人生就是个过程,何必计较那么多,最后受伤的还是自己。

6适当锻炼,劳逸结合 

     过敏发作期患者必须休息,严重者宜卧床休息,当病情缓解后则宜适当锻炼身体,以增强抵抗力。

孝感和一堂:花粉过敏怎么破?

3中医治过敏方法

过敏的治疗应以扶正祛邪为原则。扶正即扶助正气,补肺固卫,健脾补肾;祛邪即祛除邪气,疏风散寒,清热除湿,活血化瘀。

和一堂秉承用心服务+道地药材+足量用药+良心收费理念,名医荟萃,致力于消除疾病,守护您的健康。

门诊每周二、周四上午,周六全天,周日上午均有临床一线老中医教授亲诊,经验丰富,疗效可观。

如果您有健康方面的问题,可以咨询我们哦。

孝感和一堂:花粉过敏怎么破?
孝感和一堂:花粉过敏怎么破?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