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郑州乐氏同仁中医:(医案)中医药调理小儿身高问题

中医药调理小儿身高问题

父母都希望孩子将来能有一个理想的身高,尤其是自身都不高的父母,更希望孩子长得高一点,生怕自己因身高矮经历的挫折在孩子身上重演;生怕因为自己矮的影响,让孩子在择偶、工作、生活的道路上无端增加许多挫折! 

乐氏同仁案例

家住郑州中原区的小川,是个11岁的小男孩,身高139cm,已经低于我国11岁儿童身高的平均线(145cm),看起来也瘦瘦小小的,小脸蜡黄,还有鼻炎,一到秋冬季节,鼻炎一发就纠缠难愈。

由于父亲身高165cm、母亲身高150cm,他们两人的身高都不高,因此总担心孩子的身高问题,就怕他将来长不高。为此,还专门去医院对小川做了相关检查。

但据检查结果显示,小川的身高在正常范围内,并不属于矮小,骨龄与年龄也一致,鼻炎还没有到做手术的程度,平时多注意就行。当小川父母问及如何让孩子长高时,只是说要多运动、注意营养和睡眠就行。但具体应如何做,却并没有告知。

不甘心的小川父母,继续寻找长高的方法。后来了解到乐氏同仁国医馆有专业的儿童成长发育专科,便带小川过来看看。

郑州乐氏同仁中医:(医案)中医药调理小儿身高问题

2017年8月15日

熊明星主任接待了他们,为小川搭脉看诊,并发现小川舌苔白腻,嘴里有酸腐之气,小川妈妈说他大便一直都是稀薄粘稠状,以前并不知道这是脾虚,胃功能不足的症状。现在身高139cm,如果按照这个状态成长下去,结合父母的身高,预计小川的成人身高应该在165~168cm之间。

听到这里,妈妈不干了,她说:现在社会男孩长不到170cm,以后找老婆都困难啊,熊主任可得给我想想办法啊,孩子这身高可有办法改变吗?能多长点吗?

熊主任说:现在最主要的事就是调理他的脾胃肾,只有脾胃肾运化好了,能吸收日常食物中的营养,刺激生长激素的产生,让孩子的升高突破遗传,长到175cm以上是有可能的。

根据小川的情况,熊主任给他用了乐氏同仁的长高秘方,三合三力紫金转骨方并开了汤药配合调理

郑州乐氏同仁中医:(医案)中医药调理小儿身高问题

2017年10月17日

小川来复诊,小川妈妈的脸上露出了止不住的笑容,说,小川最近一个多月每顿饭比平时多吃一半,脸色也没以前那么黄了。测量身高140cm。熊主任给他调整了一下方子,并叮嘱睡眠和运动也要保持。

2017年12月17日

小川来复诊,他只穿了一件轻羽绒和薄毛衣,刚玩了一会儿就出汗了。妈妈说,以前冬天很难过,鼻涕啦啦的,今年不用裹很厚,感冒都很少,明显感觉他抵抗力增强了。

2018年11月3日

小川已经长到150cm了,长高了11cm,体重也从去年的35.1kg长到了39.3kg了,妈妈看着孩子已经快超过自己了,非常开心,还说,他现在在学校已经比很多孩子都高了,我们家终于能摆脱矮个子标签了!

以下是11月3日来看诊时,医助拍下的视频

熊明星主任科普

父母身高≠遗传身高

在很多人眼里,父母身高就是遗传身高。这一想法是片面的。因为遗传身高指的是家族身高,也就是整个家族群体的普遍身高。

倘若爸爸妈妈个头矮,但是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或者叔叔姨妈个头高,那么孩子的遗传身高很可能就不会矮。这可能是因为父母在青春期阶段,患上了某些疾病,或者出现了意外,致使身高无法长高。

因此,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家长就无需太纠结,只要让孩子吃得好,睡得足,保证营养,孩子就会遵从家族身高规律,正常发育。

郑州乐氏同仁中医:(医案)中医药调理小儿身高问题

矮个子家族也能长高

根据国内外大数据科学研究揭示,身高与下列因素密切相关,关联度如下:

(1)遗传因素:占60-70%

(2)脾胃肾脏腑功能:占20-25%,脾胃运化功能及与肾脏统合功能,通过影响促进身高的营养物质吸收和大脑内源性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成为影响身高的重要关键因素。

(3)营养、睡眠、运动、情绪等因素:占10-15%

所以父母不高的孩子,后天因素作用发挥得好,也能有理想身高;父母高的孩子,后天因素作用发挥得不好,将来也长不高。

郑州乐氏同仁中医:(医案)中医药调理小儿身高问题

如何帮助孩子长高

郑州乐氏同仁中医:(医案)中医药调理小儿身高问题

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常务理事、小儿营养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 蒋竟雄博士研究儿童身高促进20多年经验,总结出身高促进六大干预方法如下:

郑州乐氏同仁中医:(医案)中医药调理小儿身高问题
郑州乐氏同仁中医:(医案)中医药调理小儿身高问题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