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邢台八草堂:你的体质真的适合艾灸吗?

你的体质真的适合艾灸吗?

针所不为,灸之所宜,阴阳皆虚,火自当之—–《官能》篇       

藏寒生满病,其治宜灸 —–《黄帝内经》 

邢台八草堂:你的体质真的适合艾灸吗?

艾草是本草中纯阳之物,而艾灸通过皮肤表面向经络、脏腑内渗透能量,其直接作用可以有效的驱散寒气,温通经脉,气血痹阻不通的各种疾病症状得到缓解和消除。所以,艾灸是古今公认的补充人体正气最有效的方法。

艾灸的本质作用在于通过刺激穴位,艾绒发热走窜经络,从内部为身体补充阳气,滋补脾肾,健肾助脾,培元固本,从本质上提高、复原我们人体与生俱来的自我修复、防御“自愈力”。

古人云:七年之疾求三年之艾!任何疾病,三分在治,七分在养。艾灸本来就是个功夫活,就像艾叶要长时间储存才能疗效出众,艾灸也要长期累计才能起效,艾灸疗效关键在于坚持!

邢台八草堂:你的体质真的适合艾灸吗?

艾灸刺激穴位,调理身体后,会有哪些具体的功效?在艾灸的过程中,如何掌握施灸的技巧?艾灸时的禁忌有哪些?是不是每个不同体质和不同病症的人都能做艾灸?

对于以上的问题,八草堂中医门诊部内擅长专治颈、肩、腰、腿、痛的主任中医师吴雷波老师将会给您一一作答。

吴老师专业从事艾灸理疗二十余载,每次在进行艾灸的过程中,一对一的针对患者的体质、病症进行准确辨证,选择适合患者自己的艾灸方法,艾灸时能够使自己的身体、手臂、施灸时使用的手指,都处于非常放松的状态,放松不用力,但是又是专注的,这个状态下就能产生“灸感”,这是人和灸和病人之间最大的一个感应。

邢台八草堂:你的体质真的适合艾灸吗?

灸感的变化根据不同的体质可以表现为:酸、麻、胀、痛、痒、冷、热、风、寒、凉等十种灸感。这些灸感出现时是多样化的,有时象蚁爬,有时像流水,有时象冷风吹,有时忽隐忽现。

艾灸能温经通络、驱寒散瘀、扶阳补正、回阳救逆、行气活血、消瘀散结、补中益气。多用于虚、寒、阴症为主的疾病,适宜寒性体质(手脚冰凉、精力不济、易受寒、怕冷、腹泻等),男女老少都可以。

艾灸还可以调解因受湿寒或寒邪而导致的病痛,如类风湿、女性疾病、颈椎病等。

邢台八草堂:你的体质真的适合艾灸吗?

艾灸有这么多神奇的功效,那么,首先让吴老师来告诉你,哪些体质的人适合做艾灸:

1、寒气重:容易受凉感冒、头疼、肢体关节疼痛、胸背疼痛、胃腹胀痛、女性痛经等。

2、痰湿重:肥胖、起痒疹、哮喘、咯痰、咽有异物感、头懵头昏不清亮、大便粘滞不爽或稀溏、次数多、小便浑浊、淋漓不尽、肢体沉重肿胀、血糖血脂尿酸高、息肉、囊肿等。

3、气血不通畅:胸闷、喜长出气、胀、痛、窜、麻、痔疮、血压高、半身不遂、结节、增生、肿瘤等。

4、阳气虚:全身怕冷、乏力、水肿、便溏、夜尿次数多且量不小、流口水等。

接下来,就要根据每位患者的具体体质和患病病症的不同,一对一的进行辨证,根据不同患者的体质、季节,结合患者不同的病症,分别选用不同的艾灸方法和艾灸位置:

1、阴虚体质     

一般来说,阴虚中以血虚和肾虚最为常见,阴虚的朋友通常会容易感到口燥咽干、手足心热、喜冷饮,舌红少津,有失眠、便秘、烦躁等毛病。因此,滋补养阴最为必要。选用艾灸疗法时,推荐灸足三里、关元、膏肓、太溪、肾俞,三阴交、涌泉、神门等穴。

2、 阳虚体质 

阳虚中,以胃脾肾三脏阳虚较为多见。艾灸时,可以选用任脉、督脉、背部膀胱经上的穴位,比如神阙、气海、关元、中极、大椎、肾俞等,灸之能温阳散寒,补充人体阳气。

 3、气虚体质   

人气虚就会容易疲乏、语音低弱,气短懒言,艾灸时候,可以选择足三里、气海、心俞、脾腧、神门、内关等穴,以补气安神,生血养气。

邢台八草堂:你的体质真的适合艾灸吗?

 4、湿热体质   

对于湿热体质,艾灸时候可以取大椎,曲池,合谷、中脘、丰隆、膻中等穴,宽胸理气,化湿去热。

5、 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的人,艾灸时,可以选用阴陵泉、关元、肾俞、足三里等穴。尤其是阴陵泉,向来是祛湿大穴。 

6、 瘀血体质   

一般多由于气滞而血瘀,可以选择艾灸肝俞、期门、太冲穴,理气化滞,艾灸曲池、血海、足三里、三阴交活血化瘀。

邢台八草堂:你的体质真的适合艾灸吗?

在艾灸的过程中,最精华的莫过于艾草提炼成的艾绒、艾条了,八草堂所使用的艾条、艾绒,均取材于野生艾草,采集于每年的初春四五月份的艾草,这时的艾叶新鲜肥厚,叶纤维组织更加密集,此时采集的艾绒富有弹性,绒长而柔韧,是最优良的艾绒,配比为30:1的优质艾条。

达到30:1的艾条质量已经很完好,也并不是像市面上所宣扬的虚标的比例越高的艾条,纯度越好。恰恰相反,艾绒比例越高,艾条的艾草味道越淡,也就是艾叶香味会越淡,加工提纯的次数越多,艾叶的味道也就越淡。

艾条的燃烧速度,质量越好的燃烧越快;毫无疑问,越好的艾条,杂质越少,杂质越少燃烧会越快。越好的艾条越没有杂质的,因为加工次数多,艾绒细腻,颜色为金黄色或者土黄色的。

邢台八草堂:你的体质真的适合艾灸吗?
邢台八草堂:你的体质真的适合艾灸吗?

艾灸的治疗效果已为无数临床实践所证实,通过穴位的局部温热刺激,调节经络腧穴,增强免疫功能的同时,发挥艾灸灸疗主要原料艾的功能,驱散寒气,温通经脉,气血痹阻不通的各种疾病。

清代吴仪洛在《本草从新》中说:“艾叶苦辛,生温熟热,纯阳之性,能回垂绝之亡阳,通十二经,走三阴,理气血,逐寒湿,暖子宫,止诸血,温中开郁,调经安胎,……以之艾火,能透诸经而除百病。”

传统中医界的专业人士普遍认为:艾灸是中医特色疗法,但是也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艾灸,也不是各种身体体质都适合艾灸,也不是所有人都很清楚正确的使用方法,以下8种人慎灸:

1、阴虚阳亢,邪热内盛,热症和实症不适合。

2、热性体质(口腔溃疡、脓包、怕热不怕冷、便秘等)人群。

3、高热病人、大饥大饱、过度疲劳、身体红肿、皮肤过敏者不适宜用艾灸。

4、高血压患者,比较稳妥的方法是先控制血压,再辨证取穴。

5、体内有金属埋件者,谨慎艾灸。

6、颜面、五官、大血脉处,谨慎施灸。

7、心脏部位不可多灸、久灸,外阴、乳头等娇嫩部位不能灸(仅针对传统艾条施灸)。

8、脉搏每分钟超过90次以上禁灸。

邢台八草堂:你的体质真的适合艾灸吗?
邢台八草堂:你的体质真的适合艾灸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