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裴医堂中医馆:糖尿病早期症状

糖尿病早期症状

糖尿病的症状可分为两大类:一大类是与代谢紊乱有关的表现,尤其是与高血糖有关的“三多一少”,多见于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常不十分明显或仅有部分表现;另一大类是各种急性、慢性并发症的表现。但根据临床观察,糖尿病早期会有以下几种比较典型的症状,便于识别。

裴医堂中医馆:糖尿病早期症状

糖尿病早期症状

1.眼睛疲劳,视力下降

不少糖尿病患者在早期就诊时,主诉视力下降或模糊,这主要可能与高血糖导致晶体渗透压改变,引起晶体屈光度变化所致。早期一般多属功能性改变,一旦血糖获得良好控制,视力可较快恢复正常。但若治疗不及时,将有并发视力障碍、视网膜出血、白内障、视力调节障碍等疾病的可能性。

2.饮食增加,体重下降

突然毫无原因的体重减轻,但吃得比以前还要多,而且容易饥饿,总是吃不饱,出现这些情况一定要引起重视,这可能是血糖代谢异常引起的,最有可能的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状。主要是由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或胰岛素抵抗,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产生能量,致脂肪和蛋白质分解加强,消耗过多,呈负氮平衡,体重逐渐下降,乃至出现消瘦。

3.皮肤干燥,瘙痒异常

如果出现皮肤干燥、发痒的情况,此时有可能是糖尿病所导致的。这是因为过高的血糖将直接影响到周围感觉神经的正常代谢,血糖对于毛细血管的损害也将间接危害周围神经的供养,使人体感觉到瘙痒(特别是阴部瘙痒)、刺痛、麻木等周围神经刺激症状。

裴医堂中医馆:糖尿病早期症状

4.身体乏力,精神不振  在糖尿病患者中亦是常见的,由于葡萄糖不能被完全氧化,即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和有效地释放出能量,同时组织失水,电解质失衡及负氮平衡等,因而感到全身乏力,精神萎靡。

5.多饮多尿,经常口渴

糖尿病时,大量的糖存在于原尿当中,大大增加了原尿的渗透压,大幅度减弱了肾脏重吸收水的作用,造成了多尿的现象,每昼夜尿量达3000~5000毫升,最高可达10000毫升以上,由于多尿,水分丢失过多,发生细胞内脱水,刺激口渴中枢,出现烦渴多饮,饮水量和饮水次数都增多,以此补充水分。

6.下肢麻木,伤口难愈

由于高血糖对周围神经的损害,患者的下肢常常处于麻木、麻痹(也有疼痛)的状态,感觉并不灵敏。患者常在走路、活动时碰伤下肢;又由于高血糖对血管的损害,使受伤的组织难以愈合,甚至溃烂。

诊所地址: 秦皇岛市海港区文化路367号

裴医堂中医馆:糖尿病早期症状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