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任医生中医馆:(医案)小儿如何退烧

小儿如何退烧

发热的定义

1、儿童的正常体温腋下温度为36~37℃ ,肛温为36.5~37.5℃,舌下温度比肛温低0.3~0.5℃

2、发热的标准

腋下温度超过37.4℃;低热为37.5~38.5℃;高热为超过39℃;介于两者之间为中度发热。

深圳任医生中医馆:(医案)小儿如何退烧

〖 小儿发热后如何护理 〗

1、卧床休息,易消化的饮食。(最好好保证孩子晚上8-9点前睡)

2、多饮水。(最好是饮米汤,比白开水好)

3、各种退热贴,效果相当一般,不如用家庭的中药水擦浴降温好。

〖 中药水擦浴降温的方法〗

小儿发热,用中药拍洗、浴足药方:

香薷15g、苏叶15g、荆芥15g、防风15g、藿香15g、菊花30g、葱头5根、淡豆豉30g、生美30g(拍烂)、连翘10g

上药用10碗水煎25分钟,取汁倒入浴盆,待温度合适时,再加食醋50ml。让孩子坐入浴盆,用毛巾沾药水拍洗患儿胸部、背部和全身连续5天水擦浴。

如果遇到半夜发烧时可用姜水擦手臂内侧由下往上推100次,姜水擦背右上往下推。在配合喝一点太极正气液。

如果遇到小儿感冒可以继续用药水洗澡,每天一支藿香正气液。

〖小儿预防感冒肚兜 〗

制作肚兜材料:

用丁香5g(不用打碎)、肉桂5g(稍打碎,但也不要太碎)佩兰15g(原药不需要处理)合在一起,用棉布做一肚兜,将药袋缝在贴肚脐部位,平时多佩戴。可以预防感冒。

一方面可以找中医开方,用中药协助将寒气赶出体外。另一方面也可以用简単的按摩方法,缓解孩子的症状,最重要的是必需尽量让子孩多休息、多喝水,集中所有体力对付寒气。按摩时主要按摩手臂内侧从下向上轻柔推摩。用姜汁放在搓热掌心,在孩子背部椎骨两边从下向上轻轻推摩36次;由于孩子的皮下脂肪很薄,因此,按摩时在孩子的经络上推摩力度不宜太大。孩子可能需要反复几次的感冒症状,才能将寒气完全赶出体外。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脸色会明显的改变,愈来愈白,逐渐出现光泽,最后显现出白里透红的健康气色,调养才算完成。

这种调养的方法适用于不同年龄的孩子,唯对较小的孩子,在按摩时必需用很轻的力道,避免伤及筋骨。

〖 小儿风热咳嗽按摩疗法 〗

对于风热咳嗽,并同时伴有咽痛、扁桃体发炎的孩子可以运用脚底按摩的方法,同样可以起到治疗的作用。

具体做法是:

①、先搓孩子的脚心,一只脚搓30下,上下来回搓。

②、每个脚趾都上下按摩20-40下。

③、重点按摩双脚背面(不是脚底,大拇趾根部两侧的部位,这个部位就是扁桃腺的反射区,只要扁桃体发炎时,这个部位就会很疼,所以家长很容易找到,左、右大脚趾都要按摩,一只脚趾按摩5分钟,二个大脚趾共按摩10分)重点按摩扁桃腺反射区后,孩子咽喉痛的现象会明显减轻,按摩后要及时给孩子多喝温开水,早上也可以喝放了一点盐的淡淡的盐开水,一天坚持给孩子按摩二次,再配合食疗。

曾德权医生治疗小儿发烧案例

深圳任医生中医馆:(医案)小儿如何退烧

治疗案例一

深圳任医生中医馆:(医案)小儿如何退烧

治疗案例二

深圳任医生中医馆:(医案)小儿如何退烧
深圳任医生中医馆:(医案)小儿如何退烧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