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任医生中医馆:闭经医案

闭经医案

深圳任医生中医馆:闭经医案

许女士,47岁,干部,于2014年9月27日来门诊就诊。 

  主诉:近半年来,月经量渐行渐少,40到50天,行经一次,点滴即净,量少色黑,三月未来月经。  

现状:体形胖大,怕寒,颜面有黑斑,胸肋胀满,呕恶痰多,神疲倦怠,外阴干涩,纳可,嗜睡,大便稀溏。舌体胖大,苔白腻,脉沉滑无力。  诊其为继发性闭经。 

  辩证:脾肾阳虚,痰湿中阻,治以温脾益肾,燥湿化痰。  

拟:活血消脂,以附子理中汤合二陈汤加味。  此处处方省略。  

二诊:10月7日。  

主诉:各种不适基本消失,白带适中,精神好转,但有些倦怠、嗜睡,如此须乘胜追击,拟守原方加续断,五剂水煎服。  

三诊,10月15日。  服药后,纳可,睡眠质量尚可,小腹酸胀,腰冷不适,症状有明显改善。拟当归四逆汤合附子理中汤加味。  处方此处省略。  

四诊:12月27日。  停药后两天经血来潮,色黑量少。问饮食尚可,睡眠不佳,症见舌体胖大,舌质红,脉沉弦紧,两尺无力。  

拟:温经散寒,温固脾肾之阳,滋养气血。  

拟当归四逆汤合附子理中丸加减化裁。临阵变通,治疗月余,月经能如期来潮,恢复一切正常,随访3个月未见任何异常。  

按:  《妇科临证要略》肥人经闭必是痰湿与脂膜壅盛之故,故安逸的妇人易脾肾阳虚,湿邪内生,湿聚成痰,痰湿脂膜壅塞充任,气血生化,运行受阻。血海不能来丰盈,逐致月经停闭,故治之法,以健脾行气,燥湿化痰,温经养血活血之品,从而使寒瘀去,痰湿化,故冲任血海无阻隔,月事自然通达调和。

深圳任医生中医馆:闭经医案
深圳任医生中医馆:闭经医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