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任医生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痛经

中医药治疗痛经

深圳任医生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痛经

  韦小姐,28岁,少腹疼痛多年,经前一周小腹胀痛,心烦,遇寒加重。  2014年8月24日初诊,见神倦畏寒,面色晄白,四肢厥冷,白带异常,时有外阴骚痒,纳可,睡眠不佳,大便稀溏,舌淡胖,脉沉细无力,两尺尤甚。拟:脾肾阳虚,肝郁寒。  

治:温阳利水,温肝行滞散寒,养血调经。  拟:真武汤合温经汤加减化裁。  处方在此省略。  二诊:9月6日。  主诉:服药后两天来潮,小腹胀痛消失,疼痛减轻,精神状态尚可,睡眠佳,守原方加强,温经散寒,养血调经,变方如下:  麻黄温经汤加味:  处方在此省略。  五剂,一日一剂,水煎饭后温服,嘱其在经前一周服用,经后五天复诊,守原方加强,养精血,如此治疗三个月以后各种不适症状消失,精神好气色佳,随访半年一切良好。  

按语:  痛经是成年女性常见的多发病,以经期或经行前后,周期性的小腹疼痛,或痛引腰骶。甚至剧痛昏厥,其主因是邪气内伏或精血素亏,导致胞宫气血通行不畅,不通则痛,胞宫失于濡养,不荣则痛。本例患者,寒凝经滞血瘀,缘于外感风寒,内客血室,导致于宫寒凝滞不畅,取真武汤合温经汤,温经散寒活血,行瘀,切合病机,疗效显著。

深圳任医生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痛经
深圳任医生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痛经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