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南京佩兰中医:脊椎侧弯

施罗斯疗法治疗脊椎侧弯

南京佩兰中医:脊椎侧弯

小林,女,15岁,两年前发现两肩不等高、长短脚,未引起家长重视,且孩子一直用错误坐姿长时间写作业,没有接受任何治疗。近半年来小林自觉侧凸加重,无疼痛,无活动受限及胸闷气促等表现,经医生检查,脊椎侧弯达到66度,需进行手术进行矫正。

数据显示,中老年人的“侧弯症”80%源于少时。我国目前约有500多万青少年患有脊椎侧弯,且以女性居多,年龄段多集中在10~16岁。很多孩子被发现脊椎侧弯时已经弯曲的很厉害了,达到了30°,甚至是40°,那时不得不进行手术。

我国2015年广州市初中生筛查青少年脊椎侧弯发病率为5%,2018年天津市对青少年脊椎侧弯筛查,其发病率已达16.8%,也就是说每6个孩子就有1个发生了脊柱侧弯!

防治脊柱侧弯最关键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应在学校内、家庭教育等推广脊柱侧弯防治知识,定期进行脊柱侧弯的筛查。如果发现脊柱侧弯的现象,尽早去专业医疗机构进行全面评估与治疗。

长不高、驼背、弓形背、两肩不平、肋骨突出、肩胛后凸、骨盆倾斜、下肢不等长、呼吸不畅。你是否有这些症状,小心你的脊椎侧弯了!

什么是脊椎侧弯

scoliosis

南京佩兰中医:脊椎侧弯

颈椎侧弯(scoliosis)是指脊柱偏离中线向向侧方(左或右)有不正常的弯曲,形成带有弧度(C形、S形)的脊柱畸形。

cobb角(cobb angle)是衡量脊椎侧弯的标准,即X线片以上下弯曲最顶端的上椎体上缘和下椎体下缘所成的夹角。cobb角大于10度就可以诊断脊柱侧弯。

通常度数大的脊椎侧弯也就是较严重的脊椎侧弯会随着时间迅速恶化,而S形的侧弯曲线相比C形曲线来说恶化更加迅速。

南京佩兰中医:脊椎侧弯

脊椎侧弯的危害

南京佩兰中医:脊椎侧弯

1、疼痛:腰背痛,四肢疼,四肢无力,劳动能力下降,严重时脊髓受压,甚至会导致下肢瘫痪。

2、影响女孩胸部发育,影响身体的美感:对女孩来说,脊椎侧弯会导致双侧乳房发育不均匀、一侧肋骨突出。

3、心肺功能衰竭:脊椎侧弯发生在胸腰段居多,弯曲严重者会导致胸廓旋转畸形和容积下降,影响心肺发育而出现心慌、气促。

4、影响发育和生育:脊椎侧弯会伴随高低肩和骨盆不正,以及双下肢不等长和身高减少,女性骨盆倾斜变形,导致胎儿的形成和成长环境异常。

如何判断脊椎侧弯

南京佩兰中医:脊椎侧弯

发现脊椎侧弯怎么办

1、观察、物理治疗:cobb角10°~20°的脊椎侧弯进行物理治疗、肌肉锻炼并密切随访观察。物理治疗包括脊椎推按手法、运动疗法和针灸理疗。肌肉锻炼包括腰背肌肉等核心肌群的锻炼,增强肌肉对脊柱的保护作用。

2、支具治疗:cobb角20°~40°可行支具治疗,根据侧弯的类型选择硬性支具为主,大多需要定制。但应用支具的目的主要是防止或延缓进展,而非矫正畸形。支具在脊椎停止生长后将不再有效。停止生长的表征通常有:女孩开始月经两年之后,男孩需要每天刮胡子,不再有明显的身高变化。

3、手术矫正治疗:仅适用于小部分角度较大(cobb角40°以上)、或者是角度加重较快、保守治疗无效的患者。但是对于先天性脊椎畸形、神经肌肉源性的脊椎畸形,这些患者可能需要脊椎外科医生尽早手术干预,以免出现侧弯相关的心肺功能障碍。

无论是哪种疗法,都需要对患者进行物理康复治疗。

放眼世界,能够对脊椎侧弯进行非手术的物理康复治疗的最有效和最理想的方法首推德国的施罗斯疗法(Schroth Method)。

施罗斯疗法

施罗斯疗法是德国的Katharina Schroth女士发明的,经历了近百年、施罗斯家族三代人的不断努力、改进,传承强化,目前在欧美发达国家得到认可并推广。

施罗斯疗法强调依据站立位全脊柱X光片,通过更加科学的针对性训练、搭配有效的呼吸方法,来改善脊椎、骨盆的灵活性,改变躯干原本的不平衡的力量,有助改善姿态、减少疼痛、矫正脊椎侧弯。

很多人用施罗斯疗法有效治疗了脊椎侧弯。

南京佩兰中医:脊椎侧弯

就诊地址

南京市汉中路139号,五星年华大厦1801室

南京佩兰中医:脊椎侧弯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