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师承

中医专长,到底有多少个专长?

我们常说的中医专长,到底有多少种?

中医专长,到底有多少个专长?

就在前2天,有个学员在《淘中医——No.2中医师承交流社区》提了一个问题:中医专长到底有多少个专长?

有知道的吗?

出来说一说啊!

淘哥自己去做了点功课,现在可以公布答案了。

中医专长到底有多少个专长?

各位搬好小板凳,坐坐好,淘哥开始上课了。

在回答问题之前,我们有必要先回答一个问题:什么是中医专长?什么是中医专长?什么是中医专长?

重要的问题,必须说三遍。

国家卫计委15号令中关于中医专长是这样规定的:

第五条 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的,申请参加医师资格考核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一)连续跟师学习中医满五年,对某些病证的诊疗,方法独特、技术安全、疗效明显,经指导老师评议合格;
  (二)由至少两名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推荐,推荐医师不包括其指导老师。
  第六条 经多年中医医术实践的,申请参加医师资格考核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一)具有医术渊源,在中医医师指导下从事中医医术实践活动满五年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施行前已经从事中医医术实践活动满五年的;
  (二)对某些病证的诊疗,方法独特、技术安全、疗效明显,并得到患者的认可;

淘哥复述一遍:

国家卫计委对于中医专长用了12个字进行定义的:方法独特、技术安全、疗效明显。在12个字的前面,有一个限制条件:对某些病证的诊疗。不同之处在于,师承学员须经指导老师评议合格,民间中医则必须得到患者的认可。

由此,我们可以明确:所谓中医专长,就是将特定技术,应用于特定病证,是谓中医专长。关键词就2个,一个是病证,一个是技术。

我们先搞清楚,中医分类里有多少种病证。

权威部门对于特定病证是如何规定的。

国家标准《中医病证分类与代码》,分为7个大类,53个小类,共计622种病证。

是不是中医专长就是622个?

错!我们不要忘了还有技术,准确的中医专长数,应该是病证和技术的搭配。

那么,中医技术又有多少种?

再看国家标准《中医医疗技术目录》,中医技术分为10大类,122个小类。

做了半天的算数题,依据国家标准,我们得到了两个重要数据:

中医病证622类;医疗技术122种。

淘哥知道有个别民间老中医不服气,心里会抱怨,国家标准也有遗漏,我这独门绝技就没在国家标准里面。呵呵,可是请民间中医记住:你要参加的是国家省级卫计委组织的中医专长考核,报名及考核都是按照国家标准执行的,你不按照国家标准来,你连报名都过不了,更别说参加考核了。

由此,我们可以做结论了:中医专长数=中医病证数X中医医疗技术数

622X122=76006

中医专长到底有多少?理论上的最大值就是76006种!

最后,淘哥祝各位中医师承和专长学员好运,顺利通过2019年的中医专长考核。

中医专长,到底有多少个专长?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