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爱跑步的你千万要警惕“跑步膝”!

在很多人看来

跑步是一项简单的运动

不需器械辅助

换上跑鞋随时出发

因其健康易实行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跑步

很多都市白领商务人士还会建立“跑群”

大家相约一起进行“跑步社交”

随着加入“跑团”的人越来越庞大

为此受伤的人也越来越多

这项看似技术含量低的运动

也给人们带来健康隐患

因为不少人在跑步后都会出现膝盖疼

跑步后膝盖疼

可能是“跑步膝”找上门了

跑步后膝盖疼,很多人会直接认为这是关节炎,是膝关节润滑液减少和半月板磨损等结构性问题。

事实上,导致这种疼痛的并不只是结构性问题,通透堂根据大量跑步人士膝关节疼痛的病例研究表明,问题的根源几乎都在于肌肉,“跑步膝”的罪魁祸首是腿部和臀部周围的核心肌肉无力和紧绷。

任何时候,当我们迈步奔跑,向前跳跃时,都会给弯曲的膝盖增加冲击力,爬楼梯和蹲起动作会引起同样的反应,爱跑步的人膝关节承受的压力更大,更容易出现疼痛,在下楼或下山时,膝盖疼痛更明显,有时候甚至连正常的行走都难以维系。

这就是大家常说的“跑步膝”

爱跑步的你千万要警惕“跑步膝”!
肌肉力量不足

才是导致“跑步膝”的关键因素

膝关节运动主要还是靠肌肉

膝关节是由骨头、软组织和肌肉共同构成,胫骨、股骨、髌骨等属于骨性结构;韧带、半月板、关节滑膜等属于软组织结构,这两部分结构仅占膝关节组成部分的20%-30%,剩下的70%-80%都是由肌肉组成,肌肉的主要功能就是支持运动,强有力的肌肉能帮助跑步者顺利伸膝、屈膝,完成跑步动作。

肌肉强则跑步强

喜欢跑步的人需要有力量很强的腿部肌肉,但优秀的跑步运动员臀肌也同样发达,强大的臀大肌和臀中肌能给奔跑提供力量,同时还能维持骨盆的稳定性,让跑步者的运动姿态更加完美。

除了臀部肌肉之外,大腿的肌肉力量也是非常重要,也就是股四头肌和腘绳肌(包括半腱肌、半膜肌、股二头肌)。股四头肌的功能是伸膝屈髋,并维持人体直立姿势;腘绳肌的功能是屈膝,这两大肌肉的力量强大使跑步者的跑步姿态稳健有力。另外,股四头肌和腘绳肌的肌腱也参与了膝关节稳定性的建设。

肌肉弱则“跑步膝”

但现在很多人,因为工作原因,长期久坐,臀腿部肌肉没有充分地收缩舒张,血液循环缓慢、代谢废物堆积,臀腿部肌肉萎缩、退化、无力,进而导致膝关节不稳,容易受伤。

跑步膝的问题,主要就是“肌肉”本身出现损伤、退化、无力等问题。

长期久坐压迫臀部,致使臀中肌、臀大肌循环不畅,臀部的肌肉无力,大腿肌肉代偿更容易劳损,劳损之后大腿肌肉支持运动功能减弱,膝关节代偿,时间久了就会引起膝盖部位的压力和疼痛。

如果我们臀中肌或臀大肌没有力量,就好比“发动机”转不起来,自然也很难 跑出一个理想的跑步状态。另外,臀中肌也是维持骨盆稳定性的一个很重要的肌肉,它的状态跟我们的“跑步膝”也有直接的关系,所以臀部肌肉的力量绝对不能忽视。

在我们身体,臀腿一体,久坐也会导致大腿部位肌肉舒展不畅,出现僵硬紧张,特别是大腿部位股四头肌没有力量,就会影响跑步者伸膝、屈膝的动作,对我们膝关节的稳定性和平衡能力也有所影响,还有可能造成一些潜在的损伤隐患。

臀腿部肌肉劳损后力量不足,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就会增加,跑步运动会加重膝关节压力,因此爱跑步的人“跑步膝”症状更加明显。

爱跑步的你千万要警惕“跑步膝”!

日积月累释放不足也会加重“跑步膝”

热爱跑步的人在跑步结束后如果没有进行充分的拉伸释放,就会导致体内的代谢废弃物堆积,产生淤堵,导致身体循环和代谢变缓,时间久了,形成肌肉的积累性损伤,影响膝关节,产生疼痛。

“跑步膝”并非跑步人的专属,除了长期坚持健身跑步、步行、骑自行车等屈膝运动的人群容易患上跑步膝,这些人群也有可能会患上:

☑ 久坐不动人群

☑ 既往有膝关节损伤的人群

☑ 先天性膝关节病变的人群

跑步膝会引起膝关节疼痛和活动受限,不及时处理会引起疼痛扩散,反复发作,严重的跑步膝会降低生活质量。因此当我们出现了“跑步膝”的一些症状,还是要积极治疗,消除疼痛。

系统修复治疗三部曲

消除“跑步膝”烦恼

“跑步膝”并不是单纯的膝关节问题,因此在治疗的时候,不能仅关注膝关节,应该着眼于髋臀腿,全面解决问题。通透堂系统修复治疗法,通过“精准痛点推拿”,经过释放、激活、强化,三个步骤,彻底解决“跑步膝”问题。

第一步:释放

释放主要是把紧绷的髋臀腿部肌肉松解下来,把淤堵在关键部位的酸痛物质通过“精准痛点推拿”排泄出去。

“跑步膝”虽然感觉是膝盖痛,但是日常跑步走路等屈膝运动涉及到的关节和肌肉众多,所以在治疗中要针对髋、臀、腿进行系统治疗,首先要对膝腿部重点肌肉群的核心痛点进行灭活,消除股四头肌、臀中肌、臀大肌、阔筋膜张肌、髂胫束、内收肌肉群等肌肉上的痛点,把堆积的酸痛物质和代谢废物彻底排泄出去,快速缓解疼痛。

第二步:激活

通过按压、弹拨等精准推拿手法,激活膝、腿部肌肉,恢复相关肌肉的弹性和功能,让肌肉更有活力、细胞代谢更加活跃。

跑步膝出现主要还是因为髋臀腿部的肌肉出现劳损,肌肉力量不足所致,除了推拿来进行治疗,我们适当的拉伸,激活肌肉。

第三步:强化

强化即强化肌肉,肌肉强大了可以提升人体代谢的速度,另外,肌肉本身强大的收缩舒张功能就可以让我们全身的循环得到改善,更有助于把体内产生的有害的废物排泄出去。

同时我们还需要定制肌肉强化方案,进行一些力量锻炼,让肌肉充分地收缩舒张,改善膝、腿部的循环,提高肌肉的抗劳损能力,让膝、腿部的肌肉足够强大,以提高腿部肌肉力量,特别是膝关节周边肌肉力量,才能更好地支持我们的日常生活与运动。

小贴士

生活中跑步爱好者还可以从这四个方面出发,预防“跑步膝” 

修复原有损伤再运动。很多人由于工作和生活习惯,臀腿部肌肉存在僵硬劳损,在此情况下参与跑步,必定会加重膝盖的负担,引起膝盖损伤,因此建议长期久坐久站的人群在修复臀腿肌肉损伤后再进行跑步锻炼。

运动前充分热身。在跑步前,要进行充足的热身运动,多做一些准备活动可以让身体的运动系统进入一个良好的工作状态,提高神经系统的反应灵敏度,以及时应对迅速变化的外部环境,在意外发生时迅速收缩肌肉以保护关节及软组织,减少关节异常运动,降低关节损伤的机会

避免过量运动。很多人选择跑步为了减重,应当由低强度、小距离开始,循序渐进,并且应将时间控制在45分钟左右,可以达到燃脂、锻炼心肺系统的目的,又可以让膝关节一直保持在一个最佳的状态。

运动后充分释放。在跑步后,我们的臀腿肌肉释放了大量的代谢产物,我们可以通过推拿或自我拉伸来进行释放,预防代谢产物堆积,产生淤堵,导致肌肉劳损,出现酸痛。

爱跑步的你千万要警惕“跑步膝”! 爱跑步的你千万要警惕“跑步膝”!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