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消失的“屁股”,居然是被我们“坐”没的!

从校园进入职场几年后

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是不是感觉自己精力下降、这疼那疼

最深刻的是不是莫过于“长肉”了

在不知不觉中

有人长了好几斤

有人长了几十斤

好看的线条消失了

只有一层层的肉肉

堆积在腰臀腿部

有肉了,屁股却还是扁扁平平

还伴随着臀酸痛和腰痛

这绝对是大多数职场人最常见的问题之一

屁股又扁又平肉肉堆积,

这种情况你有吗?

这就是传说中的“沙发臀”,一般会表现为,臀部越来越大,且变得又扁又平,缺乏弹性,臀围线过大,向两侧外下方松垂,有时呈倒三角形或四方形。

平日上班朝九晚六,屁股基本不会离开座椅,而下班回到家或周末休息,又都喜欢窝在沙发上几个小时不动。上班的座椅以及下班后常坐的沙发大多比较柔软,长时间久坐,会压迫臀部,让我们的臀部变扁平,造成臀部的气血不畅,臀部肌肉变松弛,易出现劳损,长期坐软沙发,脊柱和腰椎还容易受损,引发腰臀部疼痛。

消失的“屁股”,居然是被我们“坐”没的!
臀部的肌肉又大又厚,

为什么屁股却“支棱”不起来?

在我们的臀部肌肉共7块,包括臀大肌、臀中肌、臀小肌、梨状肌、闭孔内肌、股方肌和闭孔外肌。臀部肌肉是髋关节的固定肌,具有使髋关节外展和旋外,防止躯干前倾的作用。

短跑运动员的臀部看起来非常翘,就是因为肌肉非常发达,就像一个动力十足的“马达”,给奔跑提供力量。

而我们职场人的臀肌之所以“支棱”不起来,主要是被我们“坐”废了!

当我们瘫坐在沙发上时,骨骼肌的张力几乎消失,脊椎腰椎或其他关节会由于重力作用而呈现一定程度的扭曲和牵拉,虽然人体结构是具有强度和韧度的,一时半会不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损害,但是时间久了,还是会造成脊柱腰椎的劳损。

瘫坐在沙发里的舒服之处就在于这种姿势不需要用到腰部肌肉,身体由平常靠肌肉收缩发力来维持,变成了靠软组织被动拉长的张力维持,肌肉不再用力紧绷,自然会感觉“放松”了许多。因此,一旦瘫下,就很难想着再坐直了。

久坐导致血液循环不畅,臀部肌肉松弛,无力,供氧不足,堆积的废弃物代谢不及时,时间长了,肥胖的臀部外观肥大丰腴,缺乏弹性,臀围线过大,并向两侧外下方松垂,臀部的两侧和大腿两侧原本都有明显的界限,可是过大的臀部使人的重心向下移动,让人在行动上也变得迟缓,严重的影响了形体美。

再加上我们工作中长时间久坐办公,扁平的“沙发臀”就这样形成了。

“沙发臀”带来的危害

不只是屁股扁平那么简单

消失的“屁股”,居然是被我们“坐”没的!

对于很多职场人来说,只要上班,久坐是常态,只要在家,就喜欢一屁股坐在沙发上,一窝就是好几个小时。臀不离沙发,成了名副其实的“沙发臀”。

沙发大多比较柔软,长时间坐沙发,不仅会让我们的臀部变扁平,肌肉变松弛,脊柱和腰椎还容易受损。整个臀部陷入沙发中,血液循环不畅,还有可能导致男性前列腺疾病。

如果再把久坐和“沙发臀”结合在一起,后果就更严重了。

长期久坐容易导致肌肉萎缩,特别是大腿、臀部核心肌群,肌肉萎缩会降低身体的基础代谢率,从而影响健康和体型。

久坐会导致脂肪在腰部和臀部积聚,这是因为长时间久坐会降低身体代谢率和血糖稳定性,导致身体更容易存储脂肪。

贪恋沙发柔软的不只是职场人,很多青少年也喜欢在休息时黏在沙发里,这对于青少年来说,如果长期保持这种坐姿,很容易在生长发育阶段导致脊椎畸形,形成驼背。

职业劳损是当今职场白领面临的重要问题,30-40岁的都市白领群体是社会各行业的中坚力量,也是职业劳损人群的“主力军”,面对“沙发臀”带来的健康隐患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tips

“沙发臀”自我防控

当一个人精神紧张,坐着也不是,站着也不是的时候,我们会用“坐立不安”来形容,对于“沙发臀”一族来说,“坐立不安”是一件好事。

一方面,要对久坐伤身的道理重视起来,明白其危害性;

另一方面,连续坐沙发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半个小时,而且要勤换姿势。久坐一会儿后,不妨起来活动一下,转转头,伸伸腰,踢踢腿。

虽然自我防控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沙发臀”,但是对于已经形成的劳损、造成的疼痛,仅靠自己可能达不到理想的治疗效果,因此我们还需要其他的治疗手段,来助我们恢复健康的体态。

 

消失的“屁股”,居然是被我们“坐”没的! 消失的“屁股”,居然是被我们“坐”没的!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