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夏日吃杏别丢杏仁!

杏是夏季的时鲜水果。杏果鲜艳美观,汁多味甜,芳香浓郁,营养丰富。据分析,每100g果肉中含糖10g、蛋白质0.9g、粗纤维1.4g、钙26mg、磷24mg、铁0.8mg、胡萝卜素1.79mg、维生素B10.02mg、维生素B2 0.03mg、尼克酸0.6mg、维生素C7~12mg等,其中所含的蛋白质、钙、磷、铁在水果中名列前茅,所含的胡萝卜素在水果中仅次于芒果,而具有抗癌作用的维生素B17含量居水果首位。此外,还含有生育酚、儿茶酚、黄酮类物质,具有一定防治癌症的效果。

杏果自古以来就是食养佳品。春秋战国时期的《黄帝内经》在谈到用药治病时,必须以“五果为助”,而这“五果”之中就有杏。杏生吃鲜美养人,制成杏干、杏脯食用,也有良好的食养效果。《本草衍义》说:“生杏可晒脯,作干果食之。”药王孙思邈认为,将杏制成杏脯食用,可以“止渴,去冷热毒。”杏果还可制成蜜饯、果酱、果汁、果酒、果醋及罐头等多种加工品,都是很好的健身食品。

但是人们吃杏时,往往随手把杏核丢弃,这实在可惜,因为杏核中的杏仁不仅营养价值极高,而且药用保健功能显著,杏仁中含有23%~27%的蛋白质,50%~64%的粗脂肪和10%左右的糖类,每100g杏仁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钙111mg、磷338mg、铁7mg,同时含有大量胡萝卜素、维生素B1、尼克酸和维生素C等物质,是上等的营养滋补品及食品工业的重要原料,可加工成杏仁露、杏仁霜、杏仁乳、杏仁酪,五香甜杏仁和杏仁罐头等多种食品,又是杏仁茶、八宝酱菜及多种糕点的辅料。

夏日吃杏别丢杏仁!

  杏仁还是传统的中药材,有甜、苦之分。甜杏仁性平、味甘、无毒,可滋阴清泻、润肺止咳、宽中下气,西医认为可以软化血管;苦杏仁性温,味苦、有小毒,能止咳化痰,清热润肺、消肿祛风、杀虫除疥。早在汉代《神农本草经》就已经记载杏仁长于止咳平喘,说它能止“咳逆上气”,医圣张仲景治疗咳喘的名方“麻杏甘石汤”、“麻黄汤”都使用了杏仁。现在中医治疗咳嗽,杏仁更是常用的药物。杏仁不仅能够止咳平喘,还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著名的通便成药“麻子仁丸”中就有杏仁,杏仁还能防治冬天皮肤皴裂,用法是把杏仁捣烂成泥,加入蜂蜜调匀,外涂皮肤,即可见效。

杏仁还富含多种生理活性物质,具有明显的医疗保健作用,主要表现在它可以防癌抗癌,延年益寿。杏仁中的杏仁苷能抑制或杀死癌细胞和缓解癌痛,我国民间早巳有用杏仁糯米粥或杏仁茶治疗肠癌、肺癌和食道癌的方法。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用苦杏仁苷喂养老鼠可抑制其腹水瘤和乳腺癌的生长,饲喂苦杏仁也可获得同样结果。

世界上长寿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多有喜欢吃杏仁和杏仁食品的习惯,如高加索地区百岁以上的长寿老人,喜欢吃杏仁、核桃仁;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洪扎部落,人均寿命90岁以上;太平洋的斐济,号称长寿之国,又称无癌之国。调查发现,洪扎部落和斐济都产杏甚丰,人们有吃鲜杏、杏仁、杏干的习惯,而且用杏仁油佐食,这就是他们长寿的奥秘。在我国历史上也有食杏仁长寿的轶闻,相传明代翰林辛士逊有一次外出,夜宿青城山道院,一位道人向他传授一长寿秘方,让他每天吃七枚杏仁,坚持食用,必获大益。这位翰林遵照此方,坚持不懈,直到老年依然身轻体健,耳聪目明,思维敏捷,益寿不衰。

 苦杏仁有一定毒性,食用时必须先在水中浸泡多次,并加热煮沸,使有毒的物质溶解于水中。因为苦杏仁中含有的苦杏仁苷是一种毒性物质,大量食用后,经酶或酸水解,可释放出氢氰酸和苯甲酸,过多的氢氰酸与组织细胞含铁呼吸酶结合,可阻断氧的传递,使组织细胞死亡。因此成人吃进40~60颗苦杏仁会在5小时内发生中毒,儿童吃进10~20颗苦杏仁即可中毒。中毒表现为上肢不适、恶心、腹泻,并伴有头痛、头昏、心慌、呼吸急促、血压下降,还会因呼吸麻痹和心脏衰竭而死亡。所以,一旦中毒要设法让中毒者呕吐,并送医院及时抢救。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于惠中

 

夏日吃杏别丢杏仁!

夏日吃杏别丢杏仁!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