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倪海厦:很多人艾灸没有效果,是因为他触犯了禁忌,灸再多也没用的

倪海厦:很多人艾灸没有效果,是因为他触犯了禁忌,灸再多也没用的

灸后,要注意一些事情,灸了以后呢,不要喝茶,一喝茶,灸的火气就被茶消掉了。

我们要灸这个火,结果,你好不容易灸了百状的,这个膏肓,灸完了。

结果,头都冒着烟,变成回去喝一杯茶,真的哈,灸完不要喝茶,这是禁忌。

那,十天以后,再去喝茶,不然喝茶会解灸,把灸解掉了。

我们针呢,针完以后,酒麻油辣椒,不要吃,灸完以后,茶不要喝。

除了忌茶以外,艾灸还要有度。

郎中接诊过这么一个患者,坚持艾灸了三个月,风雨无阻,一天不落。

艾灸的原因是因为关节疼痛,怕冷。艾灸以后关节的症状缓解了,但是出了新问题,

近一个月小便灼痛反反复复,舌体觉热痛,服用消炎药效果不佳。

一摸脉象,脉缓软散,舌体有裂纹。这个舌苔脉象倒是没有明显的热象,没有洪、数之类的脉象出现。

究其原因,还是患者个人体质所致,我们可以推测,患者艾灸之前可能也是一个偏沉而略弦略紧的脉象,本身就是一个气血相对不足的而夹寒夹湿的状态。

艾灸后的脉象,给郎中的感觉就是把一锅水放在火上烤,最后水干了,水蒸气全都跑上去了。

小便的症状是因为水干了,体内水不足了,小便如何顺畅?

舌体热痛是水蒸气上升所致,这个症状只是暂时的。

待水蒸气的热量散尽,热象全无,反现寒象。

所以现在市面上风靡一时的艾灸热,是好事,也是坏事。

艾灸对于寒性症状确实有效,但是也要分阶段分穴位有针对性去治疗。

脊柱后有灵台穴,是神讲道的地方,这里如果艾灸上,火热之性会影响到神志,可能会出现焦虑、抑郁的情绪。

风门穴是人体与宇宙交换风气的地方,如果在风口放一把火,风火相煽,顺坏脏腑气机,几年后长个结节也是有可能的。

艾灸的时候很舒服,但是舒服不等于是对的。

最后说一下上面患者如何处方,需要清热泻火吗?不需要;需要利小便吗?也不需要。

第一要滋阴,水少了把水补上,小便自然就通了;

用药参考:生地、山茱萸、山药、石斛、沙参

第二要改变气机的运行状态,现在在艾灸的作用下,气机外越,现在要把气机重新引回到下面来。这里降肺是关键。

用药参考:郁金、枇杷叶、石膏、浙贝

倪海厦:很多人艾灸没有效果,是因为他触犯了禁忌,灸再多也没用的 倪海厦:很多人艾灸没有效果,是因为他触犯了禁忌,灸再多也没用的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