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老年冠心病患者,可以试试调气理血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管腔狭窄、痉挛或阻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引发的心脏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据统计,全国冠心病患者数量已超过1000万人。近年来,现代医学防治冠心病疗效显著,药物、介入及外科手术等方法日臻规范、完善和普及,但诸如药物抵抗、症状缓解不理想等问题仍需进一步改善。

老年冠心病患者,可以试试调气理血

临床实践及相关研究证实,中医药在改善心绞痛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增加运动耐量、降低心血管事件和不良反应发生率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冠心病属于“胸痹”的范畴。汉代名医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中将胸痹的病因病机概括为“阳微阴弦”。

“阳微”主要指的是“本虚”,有的人因禀赋不足,或久病体虚,或年迈肾衰,引起气、血、阴、阳的虚损。

“阴弦”主要指的是“标实”,有的人嗜食膏梁厚味,或是情志过激,或劳逸失节,引起气血运行不畅,常导致瘀血、痰浊等病理产物阻塞脉道而发病。

调气理血是中医防治胸痹的重要方法。如出现以下这些症状,我们可以辨证进行调气理血治疗:

1.胸胁闷痛、呈阵发性,时时叹气,遇精神刺激时容易诱发或加重,多为气滞血瘀可用复方丹参滴丸、血府逐瘀丸、麝香保心丸。

2.心前区闷痛,痰多,遇阴雨天或饱食易加重,伴有肢体沉重,形体肥胖,大便稀溏,多为痰瘀互结,可用通脉降浊丸、丹蒌片。

3.阵发性心前区隐痛,遇劳加重,气短乏力,多为气虚血瘀,可用通心络胶囊、脑心通胶囊。

4.胸闷心慌、口干、手足心热、多为气阴两虚,可用生脉散、参松养心胶囊。

5.胸闷气短,怕冷,四肢发凉,颜面或下肢水肿、尿少,面色苍白,神情倦怠,多为阳虚血瘀水停,可用参附健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

《黄帝内经》最早提出了“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的养生原则。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发表了《维多利亚宣言》,提出健康四大基石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由此可见,无论古今中外,保持健康的秘诀是一致的。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气血调和的根本,是维系健康的法宝。此外,老年冠心病患者应该谨遵医嘱长期服药,不能随意停药,更不能吃吃停停。如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者,更应加强控制。

气血冲和,百病不生;气血失和,百病乃变化而生。老年冠心病患者大都存在气血失和的问题,调气理血益处多多。但具体如何调理,必须在有经验的医生指导下辨证施调,使气血通畅调和,达到缓解症状、防止病情进展和复发、改善预后、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

 

老年冠心病患者,可以试试调气理血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