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武汉一元堂中医门诊部:速看,肺结节更“偏爱”这几类人!

阳康后,不少患友都有了后遗症,每天咳个不停,起初不甚在意,结果越咳越狠,去医院拍了CT才发现,感染了肺部结节。为什么阳康后会得肺结节?它会发展为肺癌吗?带着患友们的疑问,我们找到了杨教授。

杨教授表示:阳康后得肺结节,原因有2种。

一种是肺结节本来就存在,在“阳”之前因为没做过CT,所以并不知道自己有肺结节。

还有一种是以前确实没有,感染后发现了肺结节,而我们的肌瘤、囊肿这类慢性病人群,因为长期患病、体质虚弱、正气不足,往往最容易在阳康后,肺部感染,长出肺结节。

武汉一元堂中医门诊部:速看,肺结节更“偏爱”这几类人!

其实,不论是哪种原因出现结节,最关键的还是自己的身体内部(体质)出现了问题。要不然,为何同样感染了新冠病毒,有人感染了肺结节,有人却毫发无损,这都是自己身体内部(体质)先出现小问题,然后外因一刺激,就出了大问题了。

杨教授指出,容易长结节的体质,往往与“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肺为气之本,通过肺的“宣发”和“肃降”,人体气血才能得到重新分配,人体各器官的功能也才能正常。而如果患友们长期肝气郁滞,就会使肺气不宣,肺的宣发出现问题,不能正常调节我们的一身之气,时间长了,就容易引发结节、子宫肌瘤、卵巢囊肿、乳腺增生等各种病症!

为解决患友们肺气不宣的情况,杨教授和郝教授联合研发了“红杏紫叶颗粒”,特地选取了对肺气宣降有所帮助的桔梗和杏仁。

其中桔梗能够开宣肺气,祛痰排脓,使上焦、中焦气机转起来,将体内津液带到身体所需要的地方;杏仁是入肺和大肠经,有宣发肺气、敛气止咳,润肠通便的功效。桔梗和杏仁一个是向上升,一个是向下降,能够有效恢复肺的宣发和肃降功能。

但肺气不宣仅仅是结节的一个表证,在长期的临床观察中,杨教授发现,结节的形成与气结、痰凝、血瘀密切相关。想要彻底解决结节难题,必须向这三种结节体质发起挑战。

这3种体质之人易生结节

气郁体质

气郁体质的患者,有一个特点,就是经常发怒、爱生闷气,心情总不好,这样时间长了,就会影响肝的功能,要知道,肝郁是六郁之首,怒、忧、思、悲、恐、惊,这些坏情绪对肝的影响很大,长期肝气不畅,会影响肝的正常疏泄,从而影响到肺的宣降功能,同时它也是结节产生的罪魁祸首。

痰湿体质

武汉一元堂中医门诊部:速看,肺结节更“偏爱”这几类人!
患友们应该对痰湿体质并不陌生,我们的肌瘤、囊肿、结节都是痰湿的产物。大家都知道,脾主运化,脾胃一旦虚弱,运化能力不足,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痰湿,痰湿在体内贮存过久就易生成结节。

“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意思是说如果脾胃不好,水湿运化不利,到了肺部,肺的宣发又有限,更容易让水湿积存在肺部形成痰湿。

血瘀体质

中医认为,人是由气、血、津液构成,血瘀简单来说就是气血运行不畅形成的产物。举例而言,血瘀就是血液的垃圾,可是这些垃圾是怎么来的呢?

引起血瘀,无非就是以下四种原因,第一种是气虚血瘀;第二种是气滞血瘀;第三种是寒凝血瘀;第四种是痰湿血瘀。肺主治节,肺对人体内的气、血、津液都有治理调节作用,想要调理血瘀体质也必须从肺着手!

红杏紫叶颗粒,对症调理三大体质

武汉一元堂中医门诊部:速看,肺结节更“偏爱”这几类人!

其实,不论是气郁、痰湿还是血瘀的形成,都与我们的肺关系密切,所以第一步自然是恢复肺的功能,然后逐个击破气郁、痰湿和血瘀,才能使身体气顺郁开,痰消结散。

来看看杨教授是怎么做的,之前跟患友们提到过,红杏紫叶颗粒来源于,明代古籍《外科正宗》中的海藻玉壶汤,对其进行改良的原因,也是因为它并不适合现代人的体质。要知道现代人普遍压力大,所以经常会有烦躁不安的情绪,而古代是小农经济,自给自足,并不像我们一样,每天都有如山的压力,也就没有这么多的肝气郁结!

想要化痰散结首先得使气顺,肺主一身之气,肺气能正常宣通了,人体水液能正常输布,血液能够正常流通,方能不产生痰湿,血瘀,我们的痰结也就消散了。

红杏紫叶颗粒是如何消散痰结?

针对气郁问题,杨教授选用了,能够理气解郁、调理脾胃的陈皮和佛手,陈皮性温味辛、苦,能行气燥湿,理气化痰,可调理寒湿阻滞、脾虚气滞引起的脾胃不通等;而佛手能够疏肝解郁、燥湿化痰、调和肝脾,化心结气滞,这两位药食同源的药材一加入,我们的调理方就像在身体内部打开了一扇窗户,使外面的新鲜空气争相涌入,吸入新鲜空气后,身体自然气顺郁开。

仅靠气顺就能使结节自然消散嘛?

当然不够,结节不是一天形成的,想要消灭结节,气顺只是第一步,我们还得在“化痰散结”上多努努力,为了散结,杨教授又在红杏紫叶颗粒中加入了两个散结的好帮手,昆布、黄芥子。

《本草经疏》说:“昆布咸能软坚,其性润下,寒能除热散结。东垣云:瘿坚如石者,非此不除。意思是结节坚硬的像石头一样,如果不用昆布,是无法除去的。所以在软坚散结时,杨教授以昆布为主,辅之消肿散结的黄芥子,二者合力,方能有效祛除体内的结节。

这个调理方也尽显杨教授、郝教授的用心,他们希望“红杏紫叶颗粒”不仅能帮助肺结节的患者,还能够帮助乳腺结节、甲状腺结节的患者,帮助他们摆脱结节困扰,重获幸福生活。

武汉一元堂中医门诊部:速看,肺结节更“偏爱”这几类人!

武汉一元堂中医门诊部:速看,肺结节更“偏爱”这几类人!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