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颈椎病“盯”上青少年!常按这三个穴位~

随着电脑、手机等各种电子设备的普及,青少年颈椎病的发病率也日渐增高,颈椎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孩子们长期被颈部疼痛、头晕、恶心、颈部咯吱乱响等不适困扰,生活和学习质量受到严重影响。下面一起来了解青少年颈椎病的相关知识。

颈椎病“盯”上青少年!常按这三个穴位~

青少年颈椎病的发病原因

青少年患上颈椎病的原因通常包括以下几种:

第一,坐姿不良及坐位时间过长。如学习期间头部过低、歪头、端肩、颈部过分前伸或前屈,都会使颈部肌肉长时间处于僵直状态,血液不畅,极易引起颈部不适。

第二,睡姿不正确。如枕头过高或过低,导致椎旁肌肉、韧带及关节平衡失调,易引起颈椎曲度变直或反弓。

第三,外伤原因。如背包过重、意外受伤等因素,一般较少见。

如何判断自己得了颈椎病

如果出现以下一项或多项不适,则需引起重视,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后颈部疼痛,受压则症状加重;颈部疼痛的同时,伴有上肢放射性疼痛或者麻木;闭眼时,向左右旋转头颅,引发偏头痛或眩晕;颈部疼痛的同时有上肢或者下肢肌力减弱;有恶心、干呕、睡眠质量差等症状。

日常如何调护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颈椎病的治疗中个人日常调护非常重要,如颈部保暖、保持正确的站坐姿势,或配合一些颈部锻炼的方法等。

对于青少年,可以选择颈部拉伸锻炼。具体方法如下:手放在头部牵引,使颈椎向一侧弯,试图将耳朵移向同侧肩膀,另一侧手置于背部或将左侧肩部放低以加大强度,重复2次,每次约20秒,然后换侧练习。

颈椎病“盯”上青少年!常按这三个穴位~

中医治疗颈椎病以疏通经络、活血止痛为原则,颈部不适时可选择按揉以下穴位帮助改善症状。

颈椎病“盯”上青少年!常按这三个穴位~
风池在项部,枕骨之下,胸锁乳突肌上端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中。颈部不适伴有头晕、头痛时可按揉,以局部酸胀感为度。

肩井在颈后部,第7颈椎棘突与肩峰最外侧点连线的中点。用拇指下压此穴,局部有酸胀感,停留2秒钟后再继续,用于肩部酸痛明显者。

颈百劳位于项部,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大椎穴)上2寸,后正中线旁开1寸处。颈部僵硬、酸痛时可按揉此穴。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颈椎病“盯”上青少年!常按这三个穴位~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