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春吃芽,赛过肉!芽菜有哪些功效?

春天万物复苏,吐露嫩芽,这个季节的芽类蔬菜肥美鲜嫩,可以促进阳气升发,我们应顺应时令,增加芽菜摄入量。芽菜不仅有豆芽类,还有刚刚冒出头的香椿、韭黄等,下面就来讲讲它们都有什么功效。

豆芽类

春吃芽,赛过肉!芽菜有哪些功效?

营养功效:绿豆芽具有解酒毒、热毒,利三焦的作用,适合湿热郁滞表现为口干口渴、小便赤热、便秘、目赤肿痛者食用。

黄豆芽入脾、大肠经,具有健脾养肝的功效。黄豆芽中维生素B2含量较高,有助于预防口角发炎。黑豆芽有养肾、活血利尿、清热消肿的功效,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铁、钾等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

豌豆芽性凉,具有清热降火的作用,能改善因食用过多油炸、辛辣食品和烟酒而引起的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口臭、大便干燥和小便黄等。

推荐吃法:豆芽焯水后凉拌。

食用禁忌:豆芽性偏寒,脾胃虚寒的人要少吃。豆芽不宜久煮,以避免营养流失;烹饪时不宜多油盐,否则口感不佳,也不利于健康。

韭黄

春吃芽,赛过肉!芽菜有哪些功效?

营养功效:韭黄,俗称韭菜芽或韭菜白。其味辛性温,入肝经、胃经和肾经,具有温中开胃、行气活血、补肾壮阳的功效。韭黄中含有大量纤维素,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和消化,能改善便秘,有助于预防肠癌。

推荐吃法:韭黄炒鸡蛋。

食用禁忌:韭黄性温,有口舌生疮、小便黄等症状的人不建议吃韭黄,以免加重上火症状。

香椿芽

春吃芽,赛过肉!芽菜有哪些功效?

营养功效:香椿芽是香椿树春天所发的嫩芽,香椿芽香味浓郁,营养丰富。中医认为,香椿芽性凉、味苦,入肺、胃、大肠经,具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杀虫、涩血止痢、止崩的功效。

推荐吃法:香椿焯水后拌豆腐。

食用禁忌:新鲜香椿芽含有一定的亚硝酸盐,食用前需焯水。

 

春吃芽,赛过肉!芽菜有哪些功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