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大同中医门诊部:秋天爱掉头发?试试头皮按摩,改掉5个坏习惯

改掉易掉发的5个坏习惯(科普)

人人都想拥有一头浓密乌黑的秀发,奈何一到秋天这个季节,头发变得像树叶一样容易掉落,梳子上、枕头上、卫生间里到处都可以看到掉落的头发。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是不是脱发了?怎样才能预防脱发?接下来,我们就来说说掉头发的问题。

杭州大同中医门诊部:秋天爱掉头发?试试头皮按摩,改掉5个坏习惯

为什么秋季容易掉头发?

首先要说明的是掉头发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因为头发有自然生长周期:生长、退行和休止。休止期就是头发逐渐脱落的过程,通常有8%左右的头发处于这个时期,也就是说一年四季都有可能掉头发。

但是,生活经验告诉我们,一到秋季掉头发的现象尤其明显。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头发经过一整个夏天紫外线和高温的影响,受到了一定伤害;进入秋季,气温下降、环境湿度降低、气候变得干燥起来,这些都会加速头皮毛囊收缩。此外,皮脂腺分泌减少,头发变得干枯,更加容易脱落,稍有拉扯便会脱落。一般每年10-12月头发脱落的现象比较明显。

5个坏习惯,加重掉发现象

1.节食减肥,头发的营养流失

节食减肥这种方法,通常会给人体带来营养不良、缺乏蛋白质、铁、锌、维生素等问题。人的身体是一个整体,营养不良会对整个身体器官造成影响,头发也不例外。

如果身体长期处于饥饿的状态,人体就会启动调节机制,将能量集中输送到心脏和大脑等重要器官,所以,给到头发的能量就会减少,头发就会变得容易脱落。

2.频繁染发、烫发,损伤发质

正规染发、烫发,不会直接导致脱发,因为美发的过程对毛囊没有影响,但是却会伤害发质,让头发变得干燥、分叉、容易断裂,直观的感觉就是染发烫发后,容易掉头发。

所以,染发、烫发不应该太频繁,而且需要使用合格的产品和正规的操作,降低对头发的伤害。一年染发烫发的次数不要超过3次。

3.吹风机使用错误

杭州大同中医门诊部:秋天爱掉头发?试试头皮按摩,改掉5个坏习惯

对吹风机的使用频率比较高的人来说,如果长期不当使用,会造成掉头发的问题。主要是两个错误习惯:一是想要快速吹干头发,风力开太大,头发水分流失过快;二是温度太高,距离太近,头发在干热的环境中容易损害发质,变得干燥和容易断裂。

因此,建议大家洗完头发先用毛巾吸干大部分水分,再用吹风机,距离头发20厘米以上,热风档位调小一点,慢慢吹干。

4.头发扎太紧,梳头太用力

平常我们扎头发、盘头发、编辫子等行为,都有可能造成牵拉性脱发。这种脱发是指通过外力拉扯,引起的脱发。有时候,我们梳头太过用力,也会造成头发脱落。

为了避免牵拉性脱发,建议尽量少扎头发,如果要扎头发,也不要扎太紧;梳头发的时候选择齿距疏松一些的梳子,梳头发时候轻一点、慢一点。

5.频繁使用发胶,又清洁不彻底

想要做出精致好看的发型,少不了使用发胶。发胶是一种化学制品,有些含有酒精,对头发和头皮的伤害比较大,而且长期使用,再加上清洁不彻底的话,头发容易变得干枯、分叉和掉落。发胶残留在头皮,影响头皮的正常代谢,还容易造成头屑增多的烦恼。

因此,发胶使用的时候,要控制好量,每天彻底清洁头发,一天当中最好不要频繁使用发胶。

如何区分是正常掉发还是脱发?

季节性的脱发问题不是病理状态,只是正常的头发新陈代谢周期。正常情况下一天掉50-100根头发都算正常,不需要一根根数,有个简单的办法可以判断。

在头发三个不同的部位,抓一小撮头发,轻轻地捋一下,如果每次掉落的头发不超过3根,那就是正常的。如果轻轻抓一小撮头发,掉的头发有十几根,可能是真的脱发,建议到医院就诊,让医生判断是否脱发。

如何预防秋季掉头发?

1.经常给头皮做个保健按摩

按摩方法:首先将双手搓热,用掌心按前额,然后向下按摩至下颌,再翻向头后两耳上,经过头顶回到前额,来回15次;其次用双手指腹轻揉整个头部、发根,来回15次;最后用两手拇指由太阳穴附近向下按摩至颈部,来回15次。

经常按摩头皮可以起到改善头部血液循环,振奋精神、缓解头痛、预防脱发,促使头发生长的作用。

2.调理饮食,营养要全面均衡

多吃新鲜蔬果,比如苹果、梨、猕猴桃、西瓜、哈密瓜、草莓等;

多吃红色和深色蔬菜,比如胡萝卜、菠菜、南瓜等;

多吃坚果类,比如黑芝麻、核桃、杏仁、开心果、腰果等;

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零食,比如炸薯条、咖啡、冰激凌、饼干等。

3.保持心态平和,生活规律

杭州大同中医门诊部:秋天爱掉头发?试试头皮按摩,改掉5个坏习惯

现代人面临各种压力,升学、升职、养娃、养房子、赡养老人等等,加班熬夜,作息不规律,睡眠质量差,导致内分泌紊乱,也会出现掉头发的现象。

因此,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态,也是拥有一头浓密秀发的必需条件。生活中可以试着这样做:

生气不超过5分钟;

不把坏情绪带进家门;

学习和工作任务繁多时,着手之前先做好规划,先做重要且紧急的事情;

每天11点前睡觉,早起半小时;

每周运动3次以上,每次1小时;

多微笑,少抱怨;

杭州大同中医门诊部:秋天爱掉头发?试试头皮按摩,改掉5个坏习惯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机场路139号(解放军第117医院北门对面)

电话0571-288033000 / 0571-28810861

杭州大同中医门诊部:秋天爱掉头发?试试头皮按摩,改掉5个坏习惯
杭州大同中医门诊部:秋天爱掉头发?试试头皮按摩,改掉5个坏习惯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