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圣路加中医诊所:张爱国调理疑似胆管癌,肝癌

张爱国调理疑似胆管癌,肝癌(医案)

医生:

深圳圣路加中医诊所:张爱国调理疑似胆管癌,肝癌

疑似胆管癌,肝癌医案:

深圳圣路加中医诊所:张爱国调理疑似胆管癌,肝癌

       叶某某,女,84岁,病案号1664681。2018年4月17日因“身目黄疸十余天”入惠州市中心医院,入院后MRCP示“胆内外胆管扩张,胆囊体积增大并胆汁淤积,胆总管远端变窄,性质待定,拟肝周少许积液,双肾多发囊肿,左肾结石“,于2018.4.20全麻下行胆道支架置入术,医院CT怀疑是胆管癌,肝癌?建议进一步检查确诊,患者儿子因担心母亲年纪太大,不忍母亲做侵入性检查,故求中医治疗。2018.6.15求诊张爱国大夫。首诊见:炎炎夏日,却着近冬之衣裳,头戴毛绒帽;行动迟缓不便,自述恶风,怕冷,见风则嚏,发烧,反复发作,右肋下痛,按之心下疼痛。大便溏多年。口苦,咽干,发热时仅手足厥冷,舌淡苔白脉沉迟。不思饮食,困倦乏力。头晕,痛苦面容。

     《伤寒论》96条:“伤寒五六日,中风,往来寒热,胸胁苦满,嘿嘿不欲饮食,心烦喜呕,或胸中烦而不呕,或渴,或腹中痛,或胁下痞硬,或心下悸、小便不利,或不渴、身有微热,或咳者,小柴胡汤主之。”少阳病喜呕,而本患者不呕,咽干乃少阳枢机不利,导致阳气与水饮互结,不能布散津液。《伤寒论》:“自利不渴者,属太阴,以其脏有寒故也,宜服四逆辈。”《黄帝内经》所云:“清气在下,则生飧泄,此阴阳反作,病之逆从也。”

      患者素大便溏,乃因脾虚无以升清。

      辩证:肝胆瘀热,太阴脾寒。治法:清肝利胆,和解少阳,温阳健脾。处方:制附子30g,白术20g,茯苓15g,柴胡15g,枳壳12g,白芍12g,黄芩15g,桂枝15g,党参20g,生半夏12g,干姜12g,蒲公英15g,甘草12g,人参15g,五灵脂12g,木香9g。十剂。整个病程配合张大夫百健胶囊,每日三次每次四粒。且整个病程服张大夫家传抗癌百宝丹,用量随情况加减。

     二诊 2018.6.23.:诸症好转。口不干微苦,除刚开始喝中药两天后发热一次后,没有发热过,这是一个好的征兆,这是服药后少阳枢机运转,阳气布达周身,邪气外散的表现,即《伤寒论》云:“上焦得通,津液得下,手足濈然汗出而解。”舌苔微黄腻,乃阳气来复之相。效不更方10剂。

    三诊 2018.7.4:诸症好转,仍怕冷,恶风,但程度已减,见风则嚏,心下无疼痛,饮食尚可。此次,有肺气虚,卫表不固的表现,在原方基础上,加补益肺气之药枸杞15g,黄芪15g。十剂。

   四诊:大便正常,恶寒减轻许多,见风则嚏已无,诸症好转,已能生活自理,并做一些轻微家务。效不更上方,继续守方治疗。

深圳圣路加中医诊所:张爱国调理疑似胆管癌,肝癌

深圳圣路加中医诊所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安富路32号

电话::18811888747(微信同号)

深圳圣路加中医诊所:张爱国调理疑似胆管癌,肝癌
深圳圣路加中医诊所:张爱国调理疑似胆管癌,肝癌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