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四川省名中医Top100之骨伤科大师叶锐彬

四川省名中医Top100之骨伤科大师叶锐彬

四川省名中医Top100之骨伤科大师叶锐彬

他,从医四十载,从临床一线到三尺讲台再到国家队“前线”,曾获得国家体育总局第29届奥运会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个人贡献奖、他主研的课题“伤科止痛膏治疗运动性损伤的临床与应用基础研究”曾获四川省2006年科技进步二等奖,四川省2010年科技进步三等奖,成都市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他就是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主任中医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名中医叶锐彬。

他是老院长,也是医院改革的先行者

15年前,作为骨科专科医院,在行业内并未站稳,时任院长的叶锐彬教授每做一个决定都慎之又慎,据现任脊柱病专科(二)主任王传恩回忆:2006年,经皮激光椎间盘减压术(PLDD)是治疗椎间盘突出症最主要的介入方法之一,他初步了解后当即向时任医院的叶老师进行汇报,申请在医院开展此项新技术,但叶老师听完他的汇报后,却并未“第一时间”给出答复,让他有些失落和挫败。

当叶老师通知他和江蓉华老师去北京中科院国家半导体研究所、天津武警总医院考察时,他才了解到,叶老师的“不答复”是为确保新技术安全有效,他抽时间查阅PLDD国内外相关临床报道和相关文献,全面系统地了解后再答复、再决定。

他是医生,也是朋友和倾听者

门诊护士白媛和叶老师搭档近十年,她曾说:“在这十年,从与叶老师初识到成为工作配合默契的搭档,再到亦师亦友的情谊,既开心也荣幸。”

叶老师在临床一线四十载,时刻怀揣着一颗“虽为医患,更胜亲朋”的仁心,对老病人的病情“过目不忘”,甚至还记得门诊上三言两语的家庭琐碎,对待病患如多年老友一般,关切地询问他们的近况。

白媛回忆:“有次一位80多岁的老人来院就诊,经诊治后离院,但叶老师在门诊结束后,担心病人年事已高,特意找到联系方式,随访病人症状有否改善,并提醒其应时刻关注自身症状,警惕脑梗等情况发生。”

他是队医,也是竞技健儿的守护者

除了医院临床工作,叶老师始终坚持做好高水平运动队医疗保障工作,曾先后为数名著名运动员诊治伤病,多次随国家队、省队在国外参加比赛训练,现如今仍然保持定期下队巡诊的“传统”,为运动员进行细致地查体、诊治,进行专家会诊,为队医提出建议指导。因训练场地散布各地,常常一天之内奔波于几支队伍,他常说“有召必应,将一身所长奉献给祖国的竞技体育事业”,近期,叶老师仍在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赴北京、张家口为备战2022冬奥、冬残奥会的运动员进行伤病诊治。

四川省名中医Top100之骨伤科大师叶锐彬

他是老师,也是满园桃李的引路者

沈赟老师诊室里人流络绎不绝,经常有人问他:“都这么忙了,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为什么你还会给患者加号呢?”他笑着说道:“10多年前跟叶老师门诊时,叶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要有知重、负重的担当,要有为医者的责任,如果自己还可以,只要患者需要,一定义不容辞!叶老师的话深深地影响我,所以无论再忙再晚,只要可以,我都为患者尽快诊治。”

运动医学康复科主任周凌这样形容自己眼中、心中的叶老师“如一严父,更如慈父。2007年我考取硕士研究生,有幸成为‘叶家军’的一员。三年硕士学习到留校工作至今,叶老师的关怀和鞭策言犹在耳,每一个转折点,叶老师总愿意倾尽全力帮助我,带领我跨过眼前的困难,引导我怀揣一颗阳光乐观的心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所谓传承,除了技艺,无非就是德行。好老师的德行会如和风一样,不断地吹拂在他教授过的学生心里,影响着他的学生以及他学生的学生。

医者、学者、师者、管理者,叶锐彬老师在众多责任中转换身份,几十年春去秋来,那个坐在诊室中兢兢业业的背影未曾改变,叶老师用执着的医志、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撰写成体附医“医”路传承的故事。

四川省名中医Top100之骨伤科大师叶锐彬
四川省名中医Top100之骨伤科大师叶锐彬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