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珠海天大馆中医门诊部:刘建树大夫论治产后痹症并气血亏虚

痹证是由外因感风、寒、湿、热等邪,内因正气不足,导致风、寒、湿、热、痰、瘀等邪气滞留肢体筋脉、关节、肌肉,经脉闭阻,不通则痛。

中医看病,望、闻、问、切四诊合参,切即为诊脉,是最让人们感到神秘的,也是医者最需悉心体会的。

“微妙在脉,不可不察”,古人对于脉诊是非常重视的。很多老一代的中医医生,其脉诊功底非常深厚。也有很多相信中医的群众常用脉诊来评价一个中医医生的医术水平。

《红楼梦》中秦可卿病案其实就是脉诊在临床心理诊察中的应用,反映出脉诊对于诊断患者的心理状态具有其他三诊所不具备的优势,而且认为七情可以反映在脉象上,同时也可从脉象变化中推测出病证中隐含的七情因素。 

脉诊的根基在于脏腑的气血,“脉乃血派,气血之先,血之隧道,气息应焉”,脉象就是人身体的晴雨表。因此,任何致病因素侵袭人体,损害了脏腑经络,脉象都会发生相应的改变。例如:病邪在肌表,则脉多浮而有力;病邪趋内,脉多见沉;气机不畅,脉多弦紧;热毒壅盛,脉多数疾等。

脉诊为辨别阴阳、分析虚实提供重要依据,精通脉理方能准确辨证。

珠海天大馆中医门诊部:刘建树大夫论治产后痹症并气血亏虚

有一44岁患者诉全身游走性疼痛7年,中医四诊提示既往坐月子时住潮湿环境、干家务事,断续服西药、怕风、吹风后全身痛、乏力、活动不利、梦多、关节响声、易汗出、月经周期正常、经期十余天、量少、色深、纳可、舌淡、体胖大、边有齿痕、苔黄白相间、脉沉滑,诊断中医疾病为产后痹症、中医症候为风湿痹阻合并气血亏虚,中药处方羌活、秦艽、野生防风等调理。起效很快,疗效很好。

痹证是由外因感风、寒、湿、热等邪,内因正气不足,导致风、寒、湿、热、痰、瘀等邪气滞留肢体筋脉、关节、肌肉,经脉闭阻,不通则痛。审证求因,根据邪气的偏盛,分别予以祛风、散寒、除湿、清热、化痰、行瘀,兼顾“宣痹通络”。临证应“谨守病机、各司其属”,才能善“通”。

 睡眠障碍病因不一,证型亦有虚实寒热之别。临床上多遇睡眠障碍即投宁心安神之品,但见治疗效果欠佳。本案因治产后风湿痹阻而睡眠障碍得愈,可见“气血调和、阴平阳秘”则睡眠障碍自除,临床治疗上不必拘泥,不可死守安神之“验方”、“偏方”。

珠海天大馆中医门诊部:刘建树大夫论治产后痹症并气血亏虚
珠海天大馆中医门诊部:刘建树大夫论治产后痹症并气血亏虚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