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大同门氏中医:兴阳温中法治疗肺部感染

兴阳温中法治疗肺部感染

外寒直犯中焦,或过服寒药,损伤阳气,或贪凉饮冷,伤及脾胃,导致中焦虚寒者,法以兴阳温中,代表方剂为理中丸,以辛温之干姜为主要药物,白术、人参、甘草,兴阳,健脾,温中。

大同门氏中医:兴阳温中法治疗肺部感染

  耿某,男,76岁。诊断:多发性骨髓瘤化疗后合并肺部感染,肺心病。2015年10月20日首诊。患者因罹患多发性骨髓瘤长期服用化疗药,不欲饮食,咳嗽,气喘,胸部憋胀不适,形体消瘦,舌黯苔白,脉沉。患者罹患恶性肿瘤,久经化疗后胃气极虚,不欲饮食,形体消瘦,因合并肺部感染、肺心病,而致咳喘,故用理中汤和射干麻黄汤联合方组治疗。处方:①人参5g,干姜5g,炒白术9g,姜半夏9g,炙甘草6g,10剂,2日1剂,水煎服。②射干5g,蜜麻黄5g,苏子9g,冬花9g,紫苑9g,干姜5g,五味子9g,姜半夏6g,10剂,2日1剂,水煎服。嘱患者上两方交替服之。复诊时,患者自诉服药后咳嗽明显缓解,饮食好转,精神转佳,他微笑着对我说:“门大夫,我得病以来从来没有感觉这么好过。喝了药,胃口好了,咳嗽也减轻了,您的药真管用!”我也非常欣慰。患者为高龄恶性肿瘤患者,加之化疗损伤胃气,疾病已逐渐消磨了患者求生的意志,在初诊时,他也表达了被病痛折磨的痛苦及对生命的不留恋。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原本准备放弃生命的肿瘤患者,在使用理中汤兴阳温中、射干麻黄汤止咳定喘后,重燃生命的希望,坚定了生存的信心。这两个方子并没有针对恶性肿瘤治疗,而是立足于患者的功能状态,久病多阳虚,兴阳温中,止咳定喘,理中汤注重胃气的顾护,射干麻黄汤注重保护肺气,促进恢复肺脏功能,脾肺同治,疗效显著,充分说明中医的有效性。

在恶性肿瘤的中医治疗中,目前普遍采用软坚散结的治法,或大量使用白花蛇舌草、半枝莲和肿节风等现代药理证实具有抗肿瘤作用的中药。但是,我在治疗恶性肿瘤时并没有采用这些方法。其实,到目前为止,我治疗肿瘤的方法依然没有跳出中医的思维。从中医思维而言,中医并不认识恶性肿瘤,但是中医了解患者的功能状态,通过调整患者的状态来治病。经我调治的癌症患者绝大多数都活着,这一事实告诉我们中医的生命力和中医对疾病的解读,这一事实也可以给现代医学提供很多治疗恶性肿瘤的证据和思路。久病阳虚,癌症患者阳虚者并不鲜见,通过兴阳法振奋阳气,增强代谢,解决外周阻力,帮助患者克服疾病的其他因素,如饮食因素、环境因素、代谢因素,激发人体正常的功能而改善症状,治疗疾病。只要正气还在,癌症患者就能活着。我常对患者们说,照我的方法治疗,咱们保证过大年。我之所以有时在讲课时稍显激愤,是因为作为医生,我的内心世界始终装着沉甸甸的东西,我的世界里除了学生就是患者,我的患者在等着我下一次给他们看病,我也在等着他们下一次来,来了以后再给他们延年益寿,就是这个单纯的目的。在治疗的过程中,取得了一些良好的疗效,都是基于中医的方证经验。经方的使用,兴阳法的使用,联合方组的使用,贯穿其中,才能收到满意的疗效。

地址:平城区迎宾园4号楼

大同门氏中医:兴阳温中法治疗肺部感染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