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大同市轩草堂:国医告诉你 春季不养肝,遗憾一整年!

国医告诉你 春季不养肝,遗憾一整年!

寒冷的冬天悄然离去,温暖的春风迎面吹来,再也没人逼我穿秋裤了,美哉,美哉~

大同市轩草堂:国医告诉你 春季不养肝,遗憾一整年!

一年四季春为首,五脏春季肝当令。肝是春季当之无愧的主角,值此草绿花开、新芽抽梢之时最应该被宠爱。如果错过了春季养肝的好时节,那可要遗憾一整年的。

大同市轩草堂:国医告诉你 春季不养肝,遗憾一整年!

我作为咱轩草堂的「养生大使」,今天就要好好跟大家唠唠“春季养肝那些事儿”,快搬着马扎、备好瓜子来围观吧。

情志篇

中医把肝比作刚强躁急的“将军”,喜条达而恶抑郁。肝气条达,可舒发心中的郁气,气血运行通畅;生气发怒,可使肝脏气血淤滞而成疾,轻则使人神经衰弱、内分泌紊乱,重则可致精神失常、高血压、眩晕、心血管疾病等。所以春季养肝,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避免生气动怒。

不过话说回来了,情绪这种东西不易控制,也不是对自己说几句“我要开心一点,我要快乐一点”就真能变得开心和快乐的,那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我觉得大家可以抽时间多出去散散步,感受一下被春天疼爱的感觉,这样做还能借机远离讨厌的人和事,偷得浮生半日闲。或者你可以把小初当个树洞,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儿,来后台说给我听,我一定尽心尽责地为你排忧解难。

饮食篇

01 宜省酸增甘

唐代药王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也就是说春天要少吃酸味的食物,增加甜味的食物摄入,这样做能补益人体的脾胃之气,以防肝气过盛而影响脾的功能。常见增甘的食物有:大枣、山药、银耳、枸杞等。

0 2 宜辛温升散

春天宜适当食用辛温升散的食品,以助阳气升发。唐朝的《千金方》里,有一句话叫做“二三月易食韭”。就是说葱、韭菜、蒜苗等这类性温味辛的食物,对于人体春季阳气升发很有好处,可以多食用。类似的食物还有洋葱、魔芋、大头菜、香菜、生姜等。

按摩篇01 太冲穴

“太冲穴”堪称人体第一大要穴,能够把肝气肝火消散掉,所以有人把“太冲穴”比作人体的出气筒。它的位置很好找,就在大脚趾缝往脚背上4cm处。小初建议大家睡觉前,可以花15-20分钟左右的时间按按它。

02 行间穴

春天很多人有牙痛、腮帮子肿、口腔溃疡、鼻出血、舌尖长泡等症,这表明火已经从肝经进入到心经,多揉“行间穴”,就可以把火散出去了。“行间穴”在大脚趾和二脚趾缝上。

药物篇

通常情况下,肝火旺的人舌质红,伴有面红耳赤、头痛头晕、大便秘结、口舌生疮、睡眠欠佳等症状。草长莺飞的春天是肝气最为活跃的时候,很多小伙伴都被肝火旺搞得不胜其烦,尤其是爱吃辛辣、精神压力大、爱发脾气的人,更是肝火爱找茬的对象。

大同市轩草堂:国医告诉你 春季不养肝,遗憾一整年!
大同市轩草堂:国医告诉你 春季不养肝,遗憾一整年!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