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大同门氏中医:兴阳法治疗冠心病

兴阳法治疗冠心病

大同门氏中医:兴阳法治疗冠心病

大家好,今天来讲门先生运用兴阳法治疗冠心病的一个病例。

 1971年的一天,两名来自驻大同部队军卫生所的军医找到了门先生,接他去一位老干部家里急诊。患者姓江,是驻同部队的副参谋长,门先生赶到的时候,只见病人半靠在沙发上,颜面呈青黑色,前额有小汗珠,手已冰冷至腕部,意识尚存但很模糊了,门先生询问他的症状,已然表达不清了。门先生赶忙搭手摸脉,脉搏几乎没有了。患者病情危重,当时送医院已然来不及了,恐怕上车就会有危险。当时家里有许多医护人员,门先生于是问道:“你们能不能马上去抓中药?”其中接他来的两位军医立刻说行,门先生当即开方,嘱咐他们赶紧前去抓药。

 冠心病,属于中医胸痹或心痛的范畴。而这名患者,就属于心痛。他在此次发作的半年前,就经常左侧心前区疼痛,而这一次是出现了急性症状。心痛,都是由于心阳虚,门先生根据程度的不同,又把它分为心阳不振和心阳衰微两种。患者当时已经处于心阳衰微的阶段,就必须回阳救逆。门先生按照仲景的办法,果断使用了通脉四逆汤:附子三钱(生制各半)、干姜三钱、炙甘草二钱、葱白九根。

开药之后,门先生就一直在患者家中观察病情的变化,待药抓回、煎好后,又嘱咐家属帮其缓缓灌下,患者也很配合。约40分钟后,患者眼神转活,头上的汗也减少了,他用手抓住了门先生切脉的手,脸上浮现出些许笑容。门先生见此情景,当时心里很高兴,这病人能救过来了。又过了一阵,人们将病人搀扶着走向床边,慢慢的坐在了床上。大约两小时后,患者喝了一些热牛奶,就被送往部队医院了。心电图显示: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缺血性改变。

住院之后,一周接门先生前去两次为其诊治过。随着病情的逐渐改善,患者的精神、情绪也逐渐好转,心痛危象已除,但胸闷短气的胸痹之证彰显,这是由心阳衰微转入心阳不振了。于是又处以“瓜蒌薤白半夏汤”为其通胸阳、散痰结、除胸痹。当时医院的主治大夫常常叮嘱患者不要生气、切忌饮酒,但是此方中用白酒做药引,患者就有些惧怕,但是出于对门先生的信任,还是照嘱按时服下。这样治疗了一个多月,心电图已大有改善,遂出院。

后来门先生去病人家中探望,中午患者特意留他吃饭,还手拿两瓶白酒,席间说:“老门啊,你头一次给我开那个带白酒的方子,我当时有些不敢服,但我相信你,就勉强着服下了。今天看到了白酒,我又想起了那次的方子。我服后,第二天早晨起来,胸部感到从未有过的舒服,当时我才体会到你用酒的用意了。”门先生说道:“这是古人张仲景的方法,并不是我的发明。中医讲白酒性热,可兴阳气。其实古代中医治疗急性炎症:红肿热痛、化脓化疱的一个方子—仙方活命饮,其中还用白酒做饮。可见古人对酒的用意之深,确实妙极了。”患者出院后,门先生又以兴阳行痹、活血化瘀的方药为他调治数月,终于痊愈,至1983年初一直很好,北京有首长前来,他还陪同上山观看地形,与平常无异。

门先生总结这个患者的治疗步骤是:第一步振奋心阳,解决心阳衰微之危急,采用的是四逆辈方药;第二步宣通胸阳、行气散结,解决胸痹的问题,用的是瓜蒌薤白半夏汤瓜蒌薤白白酒汤等;第三步活血化瘀,以解决心脉瘀滞的问题,采用血府逐瘀汤、膈下逐瘀汤、效灵活络汤等。需要强调的是,当时心阳衰微时,用活血化瘀则无济于事。因为活血药入血则分,作用太慢。危急者应扶其阳,先振奋阳气,之后再慢慢补阴。阳亡,生命顷刻危在旦夕,而阴虚者,短时并无性命之忧。

那么门先生运用兴阳法治疗冠心病的实录就讲到这里,之后来讲兴阳法的其他病例。

地址:平城区迎宾园4号楼

大同门氏中医:兴阳法治疗冠心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