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大同市轩草堂:中医教你几种养生茶怎么喝

中医教你几种养生茶怎么喝

春天来了,饮养生茶不仅养身保健,还能陶冶情操。但你知道自己该选哪种茶吗?

大同市轩草堂:中医教你几种养生茶怎么喝

黄菊散热,白菊明目,但怕冷、脾胃虚寒的人应少喝

玫瑰花茶可调养气色,经期血量多的女性却要少喝

枸杞被誉为“明眼子”,但体质偏热的人不宜多吃……

看我为你盘点这几种养生茶的不同功效与禁忌,让你喝好茶,喝对茶!

 1、菊花茶  

功效:清肝明目、主治感冒风热、头痛、降血压、抗癌、增加人体钙质、调节心肌功能、降低胆固醇。

禁忌:脾胃虚寒者最好少喝;阳虚体质的人不能常喝菊花茶;血压低者慎喝。

 2、玫瑰花茶

       功效:玫瑰花中含有芬芳的醇、酚和含香精的油脂等300多种化学成分,其气味可舒缓压力、放松心情,而且对于调养气色也有好处。

        禁忌:玫瑰花茶具有收敛的作用,便秘者不宜饮用;玫瑰花具有活血散淤的作用,月经量过多的人在经期不宜饮用。

 3、大麦茶

       功效:降温解毒、健脾减肥、清热解暑、去腥膻、去油腻、助消化的功效,可以消除胸闷腹胀之感,增强胃动力。

       禁忌:湿热或食积引起的脘闷腹胀忌用;习惯性便秘患者,肝、肾病患者,高血压及心脏病患者忌用;大麦有回奶作用,哺乳期的女性不宜饮用;胃不好的人忌用;空腹的时候不宜喝大麦茶。

4、枸杞茶 

枸杞子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滋阴润肺等作用,对于肾阴亏损、肝气不足引起的肢体无力、头晕耳鸣、面色萎黄等是有一定辅助功效的,并且经常饮用还能够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动脉肝硬化,因此春季养肝建议食用枸杞茶。 

 5、茉莉花茶

功效:具有安神、解抑郁、健脾理气、抗衰老防辐射、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效。

禁忌:肠胃堵塞的人、神经不好或者压力大经常失眠的人、体虚贫血的人不要经常喝茉莉花茶。

说到养生饮品怎么能少了蜂蜜呢?

蜂蜜的主要成分为糖类,其中60%~80%是人体容易吸收的葡萄糖和果糖,主要作为营养滋补品、药用和加工蜜饯食品及酿造蜜酒之用,也可以替食糖作调味品。

蜂蜜对人体大有益处,有保健、美容、食疗等作用,还可以治酒后不适,润肠通便。

那么,花茶中能不能放入一些蜂蜜,来增加口感并提高营养价值呢?

答案是当然可以!

花茶里放蜂蜜不但可以改善口感,还可提高花茶的营养价值。

蜂蜜里含有丰富的葡萄糖,果糖,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与花茶一起饮用还可以起到增进食欲,提高抵抗力的作用。

特别提醒:为保证蜂蜜营养,建议待水温凉至60摄氏度时再将蜂蜜加入茶水中饮用。

大同市轩草堂:中医教你几种养生茶怎么喝
大同市轩草堂:中医教你几种养生茶怎么喝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