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大同市轩草堂:小寒节气“重养肾”,坚持做好这4条,温阳补肾又抗寒!

小寒节气“重养肾”,坚持做好这4条,温阳补肾又抗寒!

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寒主收引凝滞。小寒养生的基本原则应遵循自然界收藏之势,收藏阴精,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

其中,肾主封藏,肾的机能强健,可调节身体适应严冬的变化。所以,冬日养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养肾防寒”。大家可以通过适当地补肾、养肾,使肾精更为充盈,身体更好,调养免疫力。

大同市轩草堂:小寒节气“重养肾”,坚持做好这4条,温阳补肾又抗寒!

小寒记住4相宜

一宜:补虚益肾寒为冬季的主气,小寒又是一年中最冷的季节。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寒主收引凝滞。所以,虽然小寒养生包括的内容很多,但基本的原则仍是《黄帝内经》中的那一句格言:“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所以养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养肾防寒”。

调理肾脏温养阳气

虽然此时节是“进补”的最佳时期,但进补并非吃大量的滋补品就可以了,一定要有的放矢。按照传统中医理论,滋补分为四类,即补气、补血、补阴、补阳。

补气主要针对气虚体质

如动后冒虚汗、精神疲乏,妇人子宫脱垂等体,宜用红参、红枣、白术、北芪、淮山和五味子等。

大同市轩草堂:小寒节气“重养肾”,坚持做好这4条,温阳补肾又抗寒!

补血主要针对血虚体质

如头昏眼花、心悸失眠、面色萎黄、嘴唇苍白、妇人月经量少且色淡等,应用当归、熟地、白芍、阿胶和首乌等。

补阴针对阴虚体质

如夜间盗汗午后低热、两颊潮红、手足心热、妇人白带增多等体征,宜用冬虫夏草、白参、沙参、天冬、鳖甲、龟板、白木耳等。

大同市轩草堂:小寒节气“重养肾”,坚持做好这4条,温阳补肾又抗寒!

补阳针对阳虚体质

如手足冰凉、怕冷、腰酸、性机能低下等体征,可选用鹿茸、杜仲、肉苁蓉、巴戟等。阴虚阳盛的体质更宜选用冬虫夏草、石斛、沙参、玉竹、芡实之类,配伍肉禽煲、炖汤水进补。

大同市轩草堂:小寒节气“重养肾”,坚持做好这4条,温阳补肾又抗寒!

小寒时进补,可多吃有温养阳气效果的食物,例如羊肉、牛肉、芝麻、核桃、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子、松子、葡萄干等。

二宜:睡眠补气

最简单、最天然的养肾方法就是早睡晚起。中医认为,肾阳最强的时间是早晨5~7点,肾阳最弱的时间是晚23点~凌晨1点。

大家晚上宜早睡养精神,23点前就应该上床准备睡觉。如果条件允许,早上睡睡懒觉也有助于养肾哦。

三宜:适当保暖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肾气旺,生命力强,人体才能适应严冬的变化,而保证肾气旺的关键就是保暖。但单纯地认为保暖就应该穿得多,这也是不对的。北方冬天室温往往很高,如果人们穿得太多、室温过高,皮肤为了散热,汗腺会大开。此时出门,室内外温差大,人们容易外感风寒。
所以,建议室内温度控制在18~22℃,切忌紧闭门窗,要常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有条件者建议选用室内空气净化器。

四宜:按摩强肾

我们还可以通过按摩、泡脚来达到养肾护肾的作用。
推荐:涌泉穴涌泉穴是肾经的首穴,位于脚掌前1/3与后2/3交界的凹陷处。肾气虚的人,可经常揉搓、拍打涌泉穴,或用热水泡泡脚。

小寒养生食谱:补气润燥,又补肾

这个时期,虽是寒冷,但阳气也在缓慢的积攒、上升,饮食上是个进补的大好时节。但切不要贪恋腻厚、辛辣的食品。气候干燥寒冷,贪恋腻厚食物,很容易长出小痘痘。这一时段还是以补气润躁为主,大家可以适当摄入营养丰富、热量高、易于消化的食物,如羊肉,可以补虚益肾、提高免疫力,是冬季很好的补品。同时,也可在菜肴中加入温性食材,比如枸杞子、莲子、黑木耳、桑葚、黑芝麻、核桃等都不错。下面几道菜有时间不妨一试。

1、山药羊肉汤

• 食材:1斤羊肉,3两山药

• 做法:羊肉切块焯去血水,山药片与羊肉一起入清水锅,加入葱、姜、料酒、胡椒、盐一起煮,开锅后改成文火炖烂即可

• 功效:补脾胃,益肺肾

2、党参莲花鸡汤
• 食材:党参15克,峨参1.5克,雪莲花3克,薏米100克,母鸡1000克,生姜、葱白适量• 做法:中药洗净切段装入沙袋,薏米洗净也装袋。母鸡洗净去内脏,入锅加水,放入药袋、葱姜、薏米袋,大火烧开,改小火炖熟。捞出鸡切块,薏米放入碗中,加入鸡汤用盐调味即可• 功效:对月经不调的女子和肾气不足的男子均有调养作用此外,西兰花炒牛肉、冬菇荷兰豆炒牛柳也都可以起到美容,预防粉刺的效果。
小寒到大寒养生:去湿热,防痘痘
重点预防:消化道出血、肾结石、流感、传染病。

1、果菊清饮

• 食材:罗汉果1个,鱼腥草30克,菊花3克

• 做法:可以一次煮好喝一天,也可以分成三份用保温杯泡饮。

• 功效:消炎、抗敏、清肺热,调理慢性咳嗽、咽炎、黄痰、青春痘。

适用人群:经常长痘、咳嗽痰黄、小便黄、白带黄、咽炎、慢性炎症、吸烟、三高、空气污染及雾霾地区的人日常饮用。

大同市轩草堂:小寒节气“重养肾”,坚持做好这4条,温阳补肾又抗寒!
大同市轩草堂:小寒节气“重养肾”,坚持做好这4条,温阳补肾又抗寒!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