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大同市轩草堂:黄芪益气当归活血,7味中药冬季“养精蓄锐”少不了!

黄芪益气当归活血,7味中药冬季“养精蓄锐”少不了!

天一冷,风一吹,很多人的手、脚、耳朵、小腿等部位会感觉特别寒冷,还有的人被风吹得头疼、胃痛等,被冻得心脏不舒服……各种难受!如果您也中了这些招,不妨试试专家推荐的几款冬季“暖身餐”。

红糖姜茶

冬天是胃病的多发与复发季节。胃受到冷空气刺激后会增加胃酸的分泌,另外冷风吹进肚子,会导致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如果防护不当,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出现泛酸、腹胀、腹泻、腹痛等症状,有老胃病的人还会加重。

此时可以熬一些红糖生姜水,熬煮时还可以放一些大葱葱白,这道饮品可以暖胃辛温,对于缓解因为吃进冷风引起的胃疼有不错的缓解效果。

桂皮花椒水

如果吹了太多寒风,头部和面部血管扩张,会导致轻度颅内压增高引起头疼。

此时可以用热水洗头加以缓解,喝一些温热驱寒的饮品。中医缓解常常会用到川芎茶调散,可以祛风清热、活络止痛。如果症状比较严重还可以配合中医的经络治疗。

除了以上的小偏方,还可以搭配一下中药膳食,正所谓“秋冬进补,来年打虎”,身体更是由内而外的暖洋洋。

今天给大家介绍这7种常见的中药,只要搭配得当,冬进补一点都不难。

1、黄芪黄芪的药用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其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应激、降压和较广泛的抗菌作用。

黄芪红枣茶原料:黄芪3-5片,红枣3枚,枸杞3-5粒。做法:黄芪和红枣用清水浸泡30分钟后,煎煮20分钟,代茶饮用。每天1剂。根据个人体质可连续饮用1周至3个月。功效:补气升阳、健脾养血,固表止汗。适用于脾虚气弱、气短汗出等症,也可增强抵抗力,降血压,改善气血。

2、麦冬

《神农本草经》将麦冬列为养阴润肺的上品,言其“久服轻身,不老不饥”。现代药理研究也表明,麦冬具有抗疲劳、清除自由基、提高细胞免疫功能以及降血糖作用。

另外,麦冬有镇静、催眠、抗心肌缺血、抗心律失常、抗肿瘤等作用,尤其对增进老年人健康具有多方面功效。

麦冬天门冬雪梨汤
原料:天门冬、麦冬各10克,雪梨1个,冰糖适量。
做法:雪梨洗净、去核、切片。将天冬、麦冬、冰糖末同放瓦罐内,加水适量。大火烧沸,改用小火煲1小时即可。
功效:天冬与麦冬均为甘寒滋阴之品,雪梨富含膳食纤维、果胶,三者搭配,有滋阴润肺、润肤瘦身。

3、当归崔豹《古今注》云︰古人相赠以芍药,相招以文无。文无一名当归,芍药一名将离故也。承曰︰当归治妊妇产后恶血上冲,仓猝取效。气血昏乱者,服之即定。能使气血各有所归,恐当归之名必因此出也。
当归是最常用的中药之一,具有补血和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抗癌、抗老防老、免疫的功效。

当归红枣茶
原料:鲜当归片10片、红枣10粒、生姜一大块、红糖一小块、枸杞约20粒、水两碗。
做法:当归,红枣用水洗干净后,浸泡十五分钟,然后连水一起倒入锅中。生姜洗净可去皮可不去,切片加入锅中。大火烧开后,转中火煮约二十分钟,加入适合自己甜度的红糖,糖融化后加入枸杞,稍煮两分钟即可出锅饮用。
功效:当归活血补血、生姜驱寒补暖、红糖红枣枸杞都是对身体非常好的食材!是体寒怕冷又贫血体质朋友的良方。

4、柴胡柴胡,味苦平。主心腹,去肠胃中结气,饮食积聚,寒热邪气,推陈致新。久服,轻身明目益精。
柴胡常用解表药。别名地熏、山菜、菇草、柴草,性味苦、微寒,归肝、胆经。有和解表里,疏肝升阳之功效。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疟疾、肝郁气滞、胸肋胀痛、月经不调

柴胡小米粥
原料:柴胡15克,小米50克、清水、白糖各适量。
做法:将柴胡放沙锅里水煎取汁备用;将小米淘洗干净,放入药汁中,再加适量的水,煮粥。
用法:每日1剂,早、晚各食1次,连食3日。
功效:柴胡小米粥适用于体温较高及各种发烧的病人。

5、肉桂

,肉桂是平常家庭中炒菜必不可少的调味品,在西方人们更是用肉桂打成粉末加入咖啡或红茶中调味。肉桂还含有特殊芳香气味的植物,可以制作比较特殊的香料。

无糖苹果肉桂茶原料:苹果1只,肉桂一小截,红茶包1个。
做法:苹果切块200度烤10分钟,肉桂取一小截(1厘米不到)磨粉或剪成碎片,两样一起放入锅中煮汤,煮好的水泡红茶包。

6、白术白术(zh)《神农本草经》:术。味苦温。主风寒湿痹死肌,痉疸,止汗,除热,消食,作煎饵。久服轻身延年,不饥。一名山蓟,生山谷。
白术具有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的功效,用于脾虚食少,腹胀泄泻,痰饮眩悸,水肿,自汗,胎动不安。

白术陈皮粥
原料:炒白术10g,陈皮5g,粳米50g
做法:白术和陈皮用清水略洗,大米洗净后用清水泡一泡备用。把白术和陈皮装入小纱包里,放入砂锅,添加足量的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熬30分钟。最后加入大米,小火熬至粥熟,米烂开花即可,怕苦的也可以加点糖。
功效:此款药膳具有补益作用,阴虚燥热的慎用。

7、五味子

大同市轩草堂:黄芪益气当归活血,7味中药冬季“养精蓄锐”少不了!

五味子是一种功效与作用很强大的中药材,五味子可以保护人体五脏:肺、肝、心、脾、肾。中国古代的王公贵族和中药名师,都喜欢经常服用五味子以强身健体,韩国人感到疲倦时,往往会饮用五味子茶这个习俗至今在韩国仍非常流行。

五味子茶

原料:五味子20克,冰糖适量

做法:开水冲泡代茶饮,酸酸甜甜,味道很好。

功效:常饮此茶可降压,改善高血压症状,并可防治冠心病,还能强五脏、养心安神,是中医和古代皇室都爱的饮品。

上述中药在中药店都可以买到哦~食疗方剂,当在起居有常,饮食有节,情志清畅的前提下,根据个人需求尝试服用,最好能够咨询中医人士辨别体质后分别服用,对于久病人事需遵循医嘱。

大同市轩草堂:黄芪益气当归活血,7味中药冬季“养精蓄锐”少不了!
大同市轩草堂:黄芪益气当归活血,7味中药冬季“养精蓄锐”少不了!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