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合一亚健康调理医馆:春天肝火旺,掌握几个技巧扑"灭火

春天肝火旺,掌握几个技巧扑"灭火

合一亚健康调理医馆:春天肝火旺,掌握几个技巧扑"灭火

春天万物复苏,很多人的肝火也跟着“旺”了起来。你知道吗,肝火有着亦虚亦实两张“面孔”,只有认清它的性质,才能有针对性地扑灭它。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戚团结介绍,春天是肝上“火”的高发期,一旦有上火症状,首先就要警惕,是不是肝火造成的。从中医的角度看,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肝脏在五脏中也属木,故“春气通于肝”。也就是说,春季是肝气最为活跃的时候。同时,春季是生发的季节,肝主疏泄、主生发,容易造成肝火上炎。此外,天气转暖,自然界的各种微生物也开始蠢蠢欲动,病毒、细菌慢慢滋生,负责代谢和解毒功能的肝脏一旦不堪重负,就会出现“急火攻心”的情况。“肝火旺是肝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的‘热效应’,这种热象会导致身体不同程度地‘冒火’。”戚团结指出,一般情况下,肝火旺的人常常舌质红,伴有面红耳赤、头痛、头晕、急躁易怒、睡眠欠佳、心烦意乱等症状。日常生活中,爱吃辛辣、精神压力大、爱发脾气、肝肾阴虚的人,都是肝火爱找茬的对象。“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肝火都一个性质。”戚团结说,肝火有虚实之分。其中,实火多是阳热亢盛之火邪所致,以“外象”表现为主,春季若时常面红耳赤、口干舌燥、大便干燥、情绪不稳定,就须警惕是肝实火;相反,虚火多为阴虚火旺,过度劳累、久病耗损、肝肾阴虚都是“导火索”,主要症状包括手脚心发热、盗汗、身体消瘦、舌红少苔等。此外,掌握下面几个技巧,也能帮我们自辨肝火的虚实。首先,看舌苔。舌质红且舌苔厚腻者多是实火;相反,舌淡红、苔泛白且舌苔少者一般为虚火。其次,看小便。小便色黄、气味重,多是实火;小便色淡、气味清,多是虚火。再次,看大便。大便干结多为实火;大便稀软或腹泻则是虚火。戚团结提醒,清肝火若想达到理想效果,必须对症下药。这里给大家分别介绍几种非药物治疗的方法。实火以清肝为主。良好的心态和饮食习惯即可将火“泻”掉。中医认为,“肝主情志”,生活中要注意调整好情绪,凡事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保持平和、乐观的心态,许多“火”就不会由内而生。另一方面,日常饮食要少吃辛辣,多吃些清火的食物,比如莲子、绿豆、苦瓜、芹菜、西瓜、山楂等。还可以用玫瑰花、菊花、白梅花、决明子等泡水代茶饮。虚火以调养为主。相比实火,清虚火除了食物调养外,还要辅助强肝肾以进行“内调”。一方面,要坚持适量运动。在春暖花开的季节,不妨多出去走走,踏青、打球、散步、爬山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既能让人气血通畅,又可怡情疏肝,达到强肾、降肝火的效果。另一方面,多按“保肝”穴位。太冲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足三里(位于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四横指处)、三阴交(位于小腿内侧,脚踝内侧突出的骨头尖上方4横指处)等穴位都有很好的清肝补肾作用,每晚睡觉前按摩这些穴位或用拳头反复敲打穴区,每次5分钟左右即可。

合一亚健康调理医馆:春天肝火旺,掌握几个技巧扑"灭火
合一亚健康调理医馆:春天肝火旺,掌握几个技巧扑"灭火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