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经方中医宋阳:(医案)中医药治疗多年顽痹

中医药治疗多年顽痹

经方中医宋阳:(医案)中医药治疗多年顽痹

贺某某,女,30岁,初诊日期:2019年9月2日。

主诉:浑身关节疼痛八年余。

患者为我们本村人,远嫁外地,于八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浑身关节酸困沉重,后渐发展为疼痛,怀疑为风湿类疾病,曾在西安、郑州等多处医院查风湿、类风湿因子,均未发现异常,但患者疼痛却日渐加重,严重时须服激素类药物加止痛药方能缓解(具体用药不详),因回乡探亲,经家人介绍来门诊寻求中医治疗,刻诊见患者面色偏黄,浑身关节疼痛,动则汗出,频繁感冒,口不苦,不渴,纳食不香,大便溏,小便略频,舌淡红,舌苔白厚而腻兼有水汽,脉象浮细而缓,予防己黄芪汤:

防己15克 生黄芪20克 生白术15克 炙甘草10克 生姜6片,大枣3个为药引    三副 水煎服 每天一副

二诊:服上方效佳,自述关节疼痛几乎已不明显,汗出亦好转,纳食香,大便较前成型,舌淡红,舌苔白厚已去大半,脉细缓,效不更方,守上方续服七副。

按语:防己黄芪汤一方出自医圣著作《金匮要略》,原文如下:

风湿,脉浮,身重,汗出恶风,防己黄芪汤主之。

本方用于治疗表虚不固,湿邪侵袭,本案表现虽为浑身关节疼痛,但是其人动则汗出,此为表虚不固,舌苔白厚而腻,此为湿气困阻,故其病机为表虚湿侵,故予防己黄芪汤原方,患者多年顽疾,能在数剂之间痊愈,实出意料之外,可见经方实有效专力宏之功,仲圣每于方后言:若一副病瘥,止后服,不必尽剂!以此观之,古人诚不我欺也!

经方中医宋阳:(医案)中医药治疗多年顽痹
经方中医宋阳:(医案)中医药治疗多年顽痹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